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科任学科>>健美操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

    健美操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

    【摘要】运用问卷调查法、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等方法,通过对五棵松中心学区7所小学健美操教学现状的调查、分析,在全面了解五棵松中心学区7所小学开设 “健美操课”的教学现状的情况,为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健美操课的教学提供有价值的依据,结果表明:五棵松中心学区健美操教学在教学目标、课程设置、开设内容以及教师队伍现状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针对所存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健美操;教学现状;调查研究

     

    【正文】

    1、前言          

    健美操因健美、韵律感强,把健与美融为一体,很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同时,健美操内容丰富,简单易学,不受场地的限制,具有较强的表现魅力和想象力也深深地吸引了他们。近几年来,随着健美操事业的迅速发展,健美操被列入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之一。健美操已成为学校体育教学的热门课程和课余活动最受欢迎的健身手段之一。

    目前,五棵松中心学区的小学已将它列为兴趣课,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把健美操教学的特点作为切入点,把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为出发点,探讨教学改革的必然性和可行性,并探讨其实施策略。通过问卷调查说明,健美操在教学任务、课程设置、开设内容以及教师队伍现状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和对策,为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健美操课的改革提供有价值的依据。

    2、研究对象和方法

    2.1研究对象

    以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等7所小学的50名体育教师、200名学生为研究对象。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查阅了近年来有关健美操教学的文献资料,为本文的研究确定方向和范围。

    2.2.2问卷调查法

          对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等7所小学的学生及体育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发送学生调查问卷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82份,有效回收率91%;发送教师调查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46份,回收率为92%

    2.2.3访谈法

    20073月到5月,走访了五棵松7 个小学,并与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的座谈,就健美操教学现状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咨询与调研。

    2.2.4数理统计法

    对收集到的调查数据进行归类整理,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和统计。

    3.结果与分析

    3.1对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体育教师开设健美操情况的调查

    3.1.1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健美操课程开设情况的调查

    对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健美操课程开设及教学情况调查结果进行了整理、统计,见表1。表1表明,31.08%的教师根据自己的能力、学生的兴趣以及学校的基本条件开设过健美操课程,课程开设均为教师的个人行为,随意性比较大。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五棵松中心学区7所小学健美操教学普及率不是很高。健美操课程教学有65.22%的教师按阶段开课,21.74%的教师1学时/周。13.04%的教师2学时/周。健美操课开设形式有26.09%作为基本部分的教学内容;43.48%作为准备部分内容;30.43%作为调整部分。健美操课程基本能够根据教学的目的和任务合理安排,并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体育课的相关部分。健美操专业教师的情况有62.16%的学校缺乏健美操专业教师,健美操教学的层次不高,大多停留在初级大众健美操。54.05%的学校缺乏健美操教学的基本场地和设施,47.83%的学校健美操教学在操场进行。小学健美操课程的开设由于师资力量、场地器材等条件的限制,其普及和发展存在不平衡性。师资力量的薄弱制约了健美操运动在小学的普及与开展,场地设施的不足使教师难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视、听觉的效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

    1  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健美操课程开设情况

     

    调查项目                       评价指标           频数     百分比/%

    是否开设过健美操课程             a.                23      31.08

                                     b.                51      68.92

     

    健美操课程的学时安排            a.1学时/           5       21.74

                                   b.2学时/  3        13.04

                                    c.按阶段开课         15      65.22

     

    健美操课程的形式                a.作为基本部分教学   6      26.09

                                   b.作为课的准备部分    10     43.48

                                   c.作为课的调整部分    7      30.43

    学校是否有专业教师             a.                 18     24.32

     

                                     b.                 56     75.68

    是否有健美操教学场所             a.                 34     45.95

                                    b.                 40     54.05

     

    健美操教学场所                 a.操场               22    64.7

                                    b.体操馆              4     11.76

                                     c.其它                8     23.52

    3.1.2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开设健美操内容的情况

       从表4可以看出,开设健美操课程的教师有100%教师曾选择基本步伐组合,这是学习健美操的基础,是必不可少的内容,这一点所有的体育教师都知道。有34.78%的教师选用自编健美操,教师通过是根据自己制定的教学目的任务来选择的,它的针对性较强,七个基本步伐为主,进行各种不同的变化、变形和连接,目的是通过各种步伐、手臂组合的练习来体现健美操的特色。有43.47%选用《大众锻炼标准规定动作》作为教学内容也是不错的选择,它分一到六个等级,循序渐进,逐渐增加动作的难度,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学校学生的特点,选择适合其水平的级别来进行教学。

    2  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开设健美操内容的情况的调查

     

    内容                     人数                    百分比/%

    大众锻炼标准等级动作            10             43.47

    自编健美操                      8                          34.78

    基本步伐组合                   23                         100

    其它                            6                         34.78

    3.1.3健美操表演或比赛情况

    运动竞赛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实现学校体育目的任务的基本途径之一。通过表演和比赛可以动员广大师生自觉积极地锻炼身体,检查教学和训练工作,发现和培养体育人才,学校之间通过比赛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体育工作的更好开展。调查结果显示,有5所学校(占33.33%)从未有过健美操表演或比赛,6所学校(占总数的40%)曾经有过,仅有4(占总数26.67%)学校一直有,这些学校也是健美操教学情况较好的学校。

    3.2 对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学生对开设健美操课程情况的调查

    3.2.1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生学习对健美操课的态度的调查

       学生对健美操课程的态度状况见表4。从表4可见,喜欢健美操的学生占72.52%。喜欢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健美操动作优美、富有动感占(59.09%)、具有时代性(23.48%)、可达到健身美体(17.43%)。这些都说明健美操以其特有魅力吸引了多数学生,学生对该项运动具有较为正确的认识和较为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人们对某一事物有了兴趣,就会有较高的学习欲望,就会自觉地去学习,去实践。一旦掌握了所学的知识,又会对相关的新知识产生渴望和追求。因此,在小学开展健美操教学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对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部分学生不喜欢健美操,主要原因,一是感到害羞(37.50%),由于对舞蹈、健美操等表演类的运动接触较少,当音乐响起便纷纷后退。此外,由于健美操大多在户外运动,男女之间羞于在对方面前演示,情绪的感染在一定程度上给教学进度、教学效果、教学组织带来了影响;二是感到健美操动作难度较大,不容易学(18.75%);三是认为教师的动作不够新颖(12.50%)。健美操是一项对协调性要求较高的运动项目,教学是从易到难,从简到繁,由浅入深的渐进过程。目前由于教师自身素质不高,动作陈旧,学生逐渐感到厌烦。因此,加强教师健美操创编能力的培养势在必行。另外,从表4还反映出31.25%的学生对健美操教学设施有一定的要求。虽说健美操对场地设备的要求不高,但优美、舒适的教学环境将会增大学生学习的兴趣。部分女生反映,如果把女生相对集中在场馆上课,她们的学习积极性会更高。看来场地和设施对提高健美操教学质量具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小学健美操主要在女生中开展,小学女生已经形成自己的个人审美观和价值观。根据这一特点,体育课健美操教学可以围绕人体的健康、姿态美、体型美、动作美4个方面展开教学,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5 小学生学习健美操兴趣的调查

     

    调查项目             评价指标                 频数       百分比/%

             a.喜欢                     132        72.52

    是否喜欢健美操        b.不喜欢                    16         8.79

     c.不知道                    34        18.68

          

           a.富有时代感                31        23.48

    喜欢健美操的原因      b.动作优美,富有动感         78        59.09

     c.健身美体                  23        17.43

     

          a.害羞                       6        37.50

    不喜欢健美操的原因    b.动作不够新颖               2        12.50

     c.动作难度大,不易学          3        18.75

     d.没有良好的教学设施         5        31.25

    3.2.2学生上健美操课的目的

       统计数据表明,学生上健美操课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学会几套健美操,而在于掌握一种有效的健身方法,53.85%,把健美操作为一种终身体育锻炼的手段。而有些学生出于对健美操的不了解,仅为了获得体育学分的占11.54%,说明大部分学生上健美操课的学习目的性还是很明确的。

    6 学生上健美操课的目的调查

     

    学习目的           学套健美操   兴趣           能参加比赛      其它

    人数                 21    98          53            10

    百分比/%              11.54  53.85       23.63       5.49

    3.3影响健美操教学的因素分析

    3.3.1教学目标的不明确

    健美操教学目标不仅是健美操教学活动的预期结果,而且是教学活动的调节者, 它能积极地促进教学活动朝产生最大成效的方向发展。通过了解目前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的健美操教学目标由各任课教师自行制定,教学目标不明确导致健美操普及的不广泛和不深入。

    3.3.1 教学时限太少

    对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开设健美操课的教学时限的安排做了调查"结果显示:7所小学只有2所学校的进行2学时/周的教学,占总体的13.33%;有8所学校不定期的开设过健美操课教学, 进行1学时/周和按阶段教学,占总体53.33%。健美操教学应该根据教学内容、难易程度的不同,教学时限应不少于2学时/,这样才可以使教师有充分的时间去传授健美操的相关知识,学生从基础开始,循序渐进地、有步骤地掌握较全面系统的健美操基本规律、基本要求,获得更多的基本技术!技能和理论知识,发展能力,力争达到最佳的锻炼和学习效果,真正掌握一门适合自己体育锻炼的方法和手段,养成锻炼习惯,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3.3.2健美操教师的专业素质不高

         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关键。据调查可知, 在五棵松中心学区担任健美操选项课的教师当中, 24.32%的教师 ,他们经过大学健美操课的系统学习, 有较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对教学内容相对熟悉,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而有75.68% 的教师没有健美操课的系统学习,,他们无论是在理论知识方面,还是在技术水平上都明显不足, 核心内容,这种现象反映了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健美操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3.3.3 教学场地条件和教学时数

       由于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大部分健美操教学条件有限,大多数健美操课在室外教学,遇上恶劣天气,室外课就必须改上理论,再加上法定假日,技术课的教学时数会大打折扣,给技术课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不能很好满足学生的要求。因此改善教学场地、器材条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4.1.1目前五棵松中心学区小学健美操教学手段单一,教学任务不够明确,31.08%的教师根据自己的能力、学生的兴趣开设过健美操课程。

    4.1.2教学内容单一, 只有基本步伐组合教师选择100%,而自编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规定动作》等内容的选择很好,这也表明师资力量的薄弱制约了健美操运动在小学的普及与开展。

    4.1.3学生喜欢健美操的主要原因是动作优美、富有动感,学生对该项运动具有较为正确的认识和较为浓厚的兴趣,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兴趣基础。

    4.1.4调查结果显示,有2所学校从未有过健美操表演或比赛,4所学校曾经有过,仅有2所学校一直有,这说明健美操的发展和学校之间健美操的交流还存在着不足。

    4.2建议

    4.2.1小学应提供给学生更多的相互交流和充分展示其潜能的时间和机会。经常组织校内或校际间的健美操表演或比赛,相互交流,提高学校健美操的整体水平。

    4.2. 高校应该进一步改进学生的选课制度,健美操教师则应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加强体育意识的教育,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明确学生的学习目的,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5. 致谢

    特此感谢:中心老师在我的论文期间给予耐心的帮助!

    参考文献

    [1]魏纯镭.我国竞技健美操现状及发展策略的研究[].中国体育科技。

    [2]周红妹.福建省普通高校健美操现状的调查研究[].吉林体育学院学报。

    [3]王淑芝.高校健美操教学的现状与对策[].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

    [4] 仇军,.我国体育人口活动项目有参与及其变动趋势[].体育科学。

    [5]于文谦,.中国人的体育观及其改变[].体育文史。

    [6]姚蕾.对我国体育教学评价的思考[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7]姚蕾.新中国成立以来体育教学目标、内容、评价的回顾与展望[J].体育科学。

    [8]杨贵仁.我国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设想[J].体育科学。

    [9]董翠香.新中国50年体育师资队伍培养回顾与展望[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10]张会芹.浅谈女大学生健美操课创造力的培养[J].体育理论研究与应用。

    [11]吴丽环.谈小学健美操教学的体会[J].体育科研。

    [12]刘建兵,王美.对小学开设健美操课的探讨和研究[J].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学报。

    [13]杨丽华.运动的心理效应[J].西江大学学报。

    [14]胡小明.新世纪新体育[].体育学刊。

    [16]于文谦,苗志文.中国人的体育观及其改变[].体育文史。

    [17]仇军,高峰,马启伟.我国体育人口活动项目有参与及其变动趋势[].体育科学。

    [18]陈西铃.我院健美操课调查分析与教改设想[]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

    [19]刘庆青.关于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的几点思考[J] 体育科研。

    [20]孙雪培.健美操的审美特征[J].体育文化导刊。

    [21]潘红玲,.健美操对普通高校女生身体形态与机能影响的探析[J].体育科学。

    [22]陈丰才,.对普通高校女子健身健美操编排艺术的研究与探讨[J].体育科学。


    上一篇:以兴趣为水浇灌国粹小苗[ 03-19 ]
    下一篇:试论体育课融入素质教育的几种方式及重要意义[ 03-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