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科任学科>>浅谈美术课上如何培养学生大胆创新的意识

    浅谈美术课上如何培养学生大胆创新的意识

    在人类社会即将迈进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创新”成为社会进步的强大推动力量,“创新”型的人才也越来越在各行各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如何培养出适应时代的“创新”人才呢?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在人类所有活动中,最能体现创造性的莫过于艺术了,而从属于艺术的美术教学对促进学生创造意识的发展有其独到的功效.它对于陶冶情操、启迪智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我认为美术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要以教学的趣味性、活动的自由性和评价标准的多样性入手,在观察中培养学生创新欲望,在想象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在表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关键词】创新、观察、想象、表现

    正文

    一、           学会观察是创新的基础。

    要创新,首先必须想到对什么事物进行创新,或出于什么目的进行创新。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的习惯和能力。让学生在观察生活中去体验并创造性地表现生活中的美。指导学生观察,培养学生观察能力,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兴趣,激发其求知欲望,满足学生的创新求异心态。所以,引导学生细心观察与思考,丰富学生对事物的感性认识,是进行创新学习的基础。在《恐龙世界》一课中,学生在观察分析恐龙的身体的特征的基础上,我请他们大胆表现你心中的恐龙是什么样的,学生在创作时既体现了恐龙外形的基本特征,又有对恐龙造型和色彩的夸张表现,学生的大胆创作和之前的观察是分不开的。

    再如一年级《画汽车》一课,通过课件我给请学生观察了各种各样的汽车,让学生观察其特点。学生总结出汽车外形的一些共同点,以及汽车由于功能不同而产生外形上的差异,在此基础上我引导学生讨论,你认为现在的汽车还有什么不足,可以怎样改进,你可以大胆的设计一款新型的汽车。有的学生认为现在排队洗车耽误时间,自己洗又很辛苦,所以设计了一种自动洗车得功能,当汽车脏了以后,可以从车身里伸出一些“手臂”来,这些“手臂”有的喷水,有的打泡泡,有的刷,有的负责吹干,不一会汽车就干净了,一摁电钮,这些“手臂”就能缩回车身了特别方便。我表扬学生敢于大胆创新,鼓励他们设计出新型的消防车、救护车、大巴车等,学生的创作热情被调动了起来。设计的汽车有太阳能节能环保型的,有带螺旋浆可以飞的汽车,车顶上有观光台的大巴车,有的功能齐全的旅行车等,学生也正是因为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行创造绘画,才有的大胆的创新。美术课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为目的的,学生通过眼睛就会得到最直观的感受。因此,在美术课上,我经常出示精美的作品,吸引学生的目光,激发学生的兴趣。然后,让学生—边观察—边思考一些问题,如,作品是用什么材料,什么方法制作的,它有什么特点,你看了以后有那些感受等。学生通过这种观察练习,能够做到不用教师讲授,自己就能分析出作品的材料,总结出制作方法和制作步骤。学生学会了自主学习,在积极思维的同时创新的火花也迸发了出来。

    二、           想象是创新的翅膀

    学生接触、认识事物的特征后,如果要求其单纯描绘出来,只能是机械性地模仿。要做到创造性地表现,就需要在表现美的过程中发散思维,自由展开想象。

    爱因斯坦认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相对来说,知识是创造力的基础,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新。培养和发展想象力是美术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如果教师在教学中条条框框太多,不让学生越雷池一步,如“非得这样去画”“不能胡思乱想,想怎么画就怎么画”等,这样学生作画紧张,感到美术课枯燥无味,观察迟钝、思维滞塞、作画小心,颇有费感越雷池一步之感。这样就限制了学生想象力的培养,抹杀了学生的创造思维。我认为,有时候“胡思乱想”也许能有创新。只要学生的作品能够和他们对于事物的认识达到一致,即只要学生 能够自圆其说,我就会很高兴的接受这个结果。对于学生的神奇想象,教师要充分理解,积极引导,鼓励了学生开展想象的翅膀,大胆的进行艺术表现和创造。积极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对培养学生学习美术兴趣,提高形象思维能力和绘画水平,对于发展学生的思维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所以我在教学中,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例如在一年级《好吃的水果》一课中,书上的范画上表现的是一个小男孩张着大大的嘴,很夸张的表现自己喜爱吃水果的样子。在欣赏了范画之后,我引导学生发散思维:你想怎样表现特别爱吃这种水果?可以大胆的想象,你与水果之间会有什么有趣或神奇的事情发生呢。学生有的说:“我最爱吃香蕉,我希望来到香蕉王国,自己坐在一艘香蕉船上,天空中的月亮,星星,水中的小鱼都月亮变成的。那该多幸福呀。”还有的学生说;“我希望自己飞上了天空,天空中有各种各样的水果,我抓住了什么水果就开心的吃了起来。”还有的同学想象自己变成了一只爱吃水果的青虫,钻到水果的肚子里吃个痛快等等,学生的奇思妙想打动着我,如果我只是按教材中的作业要求:画出你吃水果的样子,学生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有趣的想法了。再例如:一年纪《美丽的天空》一课里,我利用课件让学生欣赏了天空中许多美丽的景色,有风筝、热气球、飞鸟、礼花等,我为了打开学生的思路,使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在欣赏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展开想象:从古到今,人类对遥远神秘的天空就充满了向往,早在古时候,就流传着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今天,科技的发展使我们人类实现了飞天的梦想(放课件欣赏宇宙飞船在太空航行的照片,并欣赏宇航员在太空中拍回的照片),那么你们想象中美丽的天空是什么样的,天空中还会有什么呢?由欣赏现实生活中的天空,到欣赏艺术家表现的天空,再想象天空的美丽,使学生的认识有层次的提高。为学生的创作更富于情趣,更大胆自由的创作打下基础。学生的作品中不但有生活中常见的美景,还有的表现了自己穿着太空服与与伙伴们在滑滑板车的情景,以及在银河中游泳嬉戏的有趣情景。表现的画面丰富多彩,充满了童趣。

    总之,想象在美术教学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而且提高了形象思维能力。

    三、           表现是创新的源泉

    美术表现活动,无论是欣赏,绘画还是工艺课,学生要通过动手来完成作业。但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就是让学生大胆采用各种造型方式,借助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展示自己的作品。在此活动中,引导学生沿着不同途径,突破传统思维和模式,产生大量的不同见解,有意识地促使学生从多方位、多角度去思维、去操作,培养了学生分散思维和创新能力。如一年级《让我的飞机飞机上蓝天》一课,在学生已经具备初步造型能力后,这时创新更是学生对自己美的感受充分展示的时候,我请学生在原有造型上再进一步进行装饰改进,使自己的飞机更与众不同。学生通过剪贴画等多种形式把自己的飞机改装的更有个性。

    在《五彩路》一课中,我示范了平面剪贴的方法,为了鼓励一些能力教强的学生大胆创作,我启发他们试着做出立体的大桥和公路,别小瞧学生的能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几个学生情趣盎然的完成了一幅北京的立交桥的作品。

    四、教师的鼓励是创新的动力.

      创新教育是以培养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实践。是一种以个体的心智世界中源源不断地去诱导一些提供最佳创意的人格特征的教育。我们要树立新的教育观,积极探索和采取灵活多样的现代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教师激励性的语言能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并能让这种欲望保持长久。我们知道,任何一种有效的教学都必须有学生的参与才能取得效果。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创设生动和谐的氛围,鼓励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发挥创新的潜能,做到敢想、敢说、敢做,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学激励的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每个学生都有创造力,但其表现形式因人而异。如有某生在画画时总放不开手脚不敢画,过去在画背景时只想到画上太阳,而这次有了变化:背景中出现了树林,校园,或是一群小鸟……同别人比较,可能没有什么特别,但对于他自己却已是有新意的作品。我们在美术教学中应该多留心学生个体的这种变化和发展,及时予以鼓励和表彰,以激励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对于创新精神比较明显,比较突出的孩子,我会重点的大力扶植,促其开花结果。孩子们的异想天开,我从不否定,更不会讽刺挖苦,避免学生被成人化的知识的经验和规律性所束缚,逐渐丧失了其独立思考和想象的能力。”

    在对于学生的评价中,我多用“你的设计与众不同,有创意,”而少用“你画的真象呀”等的语言,我们坚信学生与生俱来就有无限向上和向善的潜能,只有教师勤于、善于发觉,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多用“你的想像力真丰富、”“你的设计真有创意”等语言,鼓励学生,让学生觉醒,让学生创作的潜能爆发出来。让学生放开手脚,去表现自己心灵世界的最淳朴最天真的东西才是最宝贵的。

    当然,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是多方面的,方法更是多样的。它没有固定的模式,我们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使用。围绕创新教育,不断地优化美术课堂教学,认真钻研教材、教法,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贯穿于美术教学的各个环节,从而培养出富于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人。

     

    参考书目:《新课程课堂教学行为创新》新华出版社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上一篇:论跆拳道在少儿身心发展中的作用[ 03-23 ]
    下一篇:创设和谐的体育课堂模式[ 03-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