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科任学科>>体育教师也应懂些中医常识

    体育教师也应懂些中医常识

    问题的提出:

    最近各图书销售排行榜名列前茅的是一些关于养生健身方面的书籍。如北京中医药大学曲黎敏教授所著《从头到脚说健康》、中里巴人所著《求医不如求己》等,也拜读了一些有关此类的图书。一种想法油然而生,中医的一些理念、做法能否应用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学校体育中呢?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是以“健康第一”作为指导思想。而中医“养生保健、维护健康”与其不谋而合。本文在学校体育中卫生、保健、体育锻炼等方面作了一些阐述,旨在抛砖引玉,希望引起各位同仁的重视,并在工作中加以尝试。为了学生的健康,我们应学习些中医理论常识。

    摘要

    中医学作为民族文化的宝贵遗产 ,我们不应当单纯地从医疗这一方面去理解它 ,而应当广泛地运用于其他相关学科之中。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思想、增强体质为目的的学校体育工作应当很好地吸纳中医理论 ,以提高学校体育的教育教学、卫生保健水平。

    关键词:中医  体育教师  学校体育

    正文

    中医学作为民族文化的宝贵遗产 ,我们不应当单纯地从医疗这一方面去理解它 ,而应当广泛地运用于其他相关学科之中。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思想、增强体质为目的的学校体育工作应当很好地吸纳中医理论 ,以提高学校体育的教育教学、卫生保健水平。增强体质、维护健康是体育和中医学的共同目的,动而不衰是中华民族运动健身的基本观点。 流水不腐 ,户枢不浊 ,动也 ,形气自然 ,形不动 ,则精不流 ,精不流则气郁1)。战国时期有导引太吐纳术” ,汉代有五禽戏” ,宋代有八段锦” ,明清时期有太极拳等。中医学强调防病未患” ,认为锻炼身体 ,增强体质是减少或防止疾病发生的一项重要的措施。认为锻炼身体能促进血脉流通 ,关节疏利 ,气机畅通 ,是减少和防治疾病的手段 ,还将体育作为抗衰老的方法。体育锻炼的作用主要包括 :1促使体格健壮 ,塑造良好的体型。2全面发展体能 ,促使各器官保持良好的功能。3促进机体新陈代谢 ,提高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效率。4提高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5维护并增进心理健康。由此可见 ,体育和中医学的共同目的都是为了增强体质 ,维护身心健康。

    在目前的健康教育教材中,很少能见到中医的卫生保健知识。这些现象应引起我们重视。那么祖国医学到底在学校体育中有哪些认识呢?

     

    心理卫生方面

    有关资料显示,现在学生存在焦虑、逆反心理、神经官能症等心理障碍者占一定比例。中医将导致心理障碍的情志活动归纳为喜、怒、优、思、悲、恐、惊七情。正常况下七情不会使人致病,但突然强烈。或长期持久的刺激可以引起人体气机逆乱,脏腑气血阴阳失调而发病。喜则所缓,怒则气上,思则气结,悲则气下,惊则所气乱。(2)现在学生功课紧张,学习负担重,面临考试、升学、择业等诸多方面的压力,而自身适应能力差。这些长期的不良刺激可引起神经功能紊乱,进而引所支配器管的调节障碍,最后引起器质性改变。如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形成便与情志密切相关。相反,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则气机顺畅、气血平和,有利健康。所以学校、家长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教育学生创造健康的精神生活,保持良好的情绪,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精神愉快,心气调和。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轻松愉快的学习可以创造良好的精神情绪,成为精神健康的源泉。闲散、懒惰、被迫无趣的学习会使学生情绪低落,成为精神健康的有害因素。另一方面,父母不能过分溺爱孩子,不迁就、不放任,但也不能过施惩罚,过多的惩罚会使孩子手足无措,对周围世界产生不信任感,造成躲避、胆怯、孤僻消极的心理品质。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和环境的接触更加复杂,生理上处于急剧变化的发育阶段,性的觉晓正在这一时期开始,他们虽对周围事物有一定的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但自能力差,容易出现性罪错,易诱发情志的异常波动。影响学习和健康。所以应对他们加以引导,早期进行性心理、性道性法制的教育。使他们科学的了解自身在生理心理上的变化,纠正某些错误幻想。处理好与异性的关系,用理智与道德约束自己。可鼓励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分散对性的注意力。

     

    在饮食起居方面

    通过有关资料对儿童肥胖原因的调查,发现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是:饮食无节制,过食油腻,甜食、零食等富热能食品,缺少体育煅炼,甚至吃了睡,睡了吃,而营养性贫血的原因则是膳食结构不合理,偏食、挑食,不恰当的节食等造成。中医可以将这些因素归纳为饮食起居失常。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所谓饮食有节,是指节制食量,不可吃得太饱,免伤肠胃,影响消化吸收。二指调配饮食,食用多样化,不偏食,使体内得到各种营养素,以增强正气。 五味入口,藏于肠胃,味精有所藏,以养五气,气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3)说明食物营养是维持生命的基本需要。中医提倡清淡饮食,反对膏梁厚脂,过食甘肥。所谓清谈是指粗茶淡饭主食五谷杂粮,副食以植物食物为主,如蔬菜、植物油、豆类等。当然,处于青春期快速发育的学生不宜过分强调素食,应适当补充肉类,尽量使食物多样化。(4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4)说明了食物的配合原则。那么偏食又有哪些弊端呢?中医将食物分酸、苦、甘、辛、咸五味。并与人体五脏相联系,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五味偏嗜,则脏气偏性。 多食咸则脉凝泣而色变,多食甘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所伤也。(5)所以饮食应五味适宜。起居有常是指有规律,有节奏的生活和学习。提倡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合理安排学习、休息、饮食睡眠、锻练时间,使之形成习惯。每天按规律的生活活动,通过条件反射形成动力定型,这样可以减轻神经系统负担,增强其灵活性,从而保护大脑。

     

    体育锻炼方面:

    健身运动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称导引。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包括气功、太极拳、八段锦、保健按摩……祖国医学保健运动的显著特点是具有调整神经系统功能的作用,特别是调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使体内各个系统,脏腑间的机能活动达到阴阳平衡,从而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也可以在高年级学生中开展太极拳,少年拳,气功、八段锦等课程,这些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形式,又体现我国的教育特色。例如静气功方法简单,能把人的精神、形体、气息三者能动的结合,对机体施以整体性的影响,从而改善消化、呼吸、循环、神经系统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消化吸收,加深睡眠,消除疲劳,增强脑力、体力,提高学习效率。

     

    在预防疾病方面:

    我国很早已经开始药物预防疾病工作,发明于十六世纪的人痘接种法预防天花是人工免疫法的先驱,为后世免疫学的发展做出的极大贡献。此外在中药预防传染病方面亦积累了不少经验。学校是人群集中的地方,易暴发流行呼吸道,消化道方面的疾病。因此要搞好预防方面的工作,这可以充分利用中医药知识:如在流感、腮腺炎流行季节,可用苍术、雄黄烟熏课室进行空中消毒,或以板蓝根,大青叶,贯众当茶饮。不可用茵陈,栀子预防甲肝,用马齿苋预防菌痢等效果良好。

     

    以上中医知识,我们可以通过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卫生栏宣传,校医培训等方式进行推广,中医学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 ,可以在体育教学以及日常生活中紧密结合 ,相得益彰。体育教师可以运用中医学知识判断学生体质 ,开展针对性教学 ;结合中医学选拔、培养运动员 ;结合中医学为他人提供健身忠告。使祖国医学在学校体育、卫生、保健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尾注:

    1《吕氏春秋》

         2《素问。举痛论》

         3)《素问.上古天真论》

         4)《素问.上古天真论》

         5)《素问》五脏生成篇

    参考文献:

    1曲黎敏    《从头到脚说健康》    长江文艺出版社

    2、中里巴人  《求医不如求己》      江苏文艺出版社


    上一篇:健美操进入课堂对传统体育教育补益性研究[ 03-23 ]
    下一篇:体育教学教与学的有效性研究[ 03-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