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内社区>> 群组交流>>天蓝色的彼岸 The Great Blue Yonder

    天蓝色的彼岸 The Great Blue Yonder

     

        哈里,一个12岁的男孩,在因为钢笔的问题与姐姐雅丹吵了一架后,气呼呼地说了一句“我再也不会回来了”摔门而去。谁知,他骑着自行车向文具店奔去后,却真的再也回不来了……
        “这不能怪我,要怪只能怪那个喝醉酒的卡车司机。”小男孩的口吻,叙述了一个令人笑着流泪、流着泪笑的辛酸却感人的故事。
        ——到了天堂就能解脱了吗?“我怎么会在这里?我为了去旅游,存了一年的钱,结果却在这里!”“不行!我得回去,我家的水还在炉子上烧着呢,马上就会开了!我可不希望泰勒回家时家里是一团糟!”……即使已经死了,人们还在天堂口登记的地方,推推搡搡,大声吵闹。
        ——幸而,在这个比人间还纷乱的世界,哈里遇到了一个可以给他指点的伙伴——已经在天国游荡了一百五十多年,命运类似雾都孤儿的“老小孩”——阿瑟。阿瑟之所以如此之久还不走向死亡之人的最终归宿——天蓝色的彼岸,原因很简单:他要寻找在他出生时就去世的妈妈。
        哈里在阿瑟的指点下,以一个幽灵的身份,向他的姐姐道了歉,(当然,人们是感受不到“幽灵的拥抱”的,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因此哈里只能用意念控制一支笔,在纸上写出想说的话并且筋疲力竭。)而阿瑟也以一颗珍珠纽扣为线索,找到了自己的妈妈。三个人一起,走向了天蓝色的彼岸——故事的最终,是不算幸福但很平静温暖的结局。
        淡淡的故事,淡淡的语言,怎能有如此大的力量?
        ——少了你,地球依然在转!当哈里回到自己的学校,想象着同学们的黑纱、沉痛的表情、球队因缺了自己而停赛、自己生前的课桌被装饰得可以引以为自豪的华丽,然而他失望了——一切照常,同学们听讲,没有一个人戴黑纱。老师的课程,他一点也听不懂。他的座位、他的球队的位置、他的大衣勾,都被一个新来的男孩占据了。最重要的是,——曾经据说是非常喜欢哈里的女孩奥莉薇在看着那个男孩!这种被世界抛弃的心情,想必大家也是体验过吧。
        ——人比动物还迟钝。哈里“回”家时,试图调节家中沉闷的气氛,但没有一个人听见他的建议。然而,当他在二楼遇见阿尔特——他家的猫——时,那只可怜的猫,被吓得是真正的毛骨悚然,在爸爸的手上抓了一爪,被妈妈诊断出了“疯猫病”,因为“吃了不洁的猫食引起”……在这里,能否看出其中蕴藏的深意?
        ——电影院里的幽灵。哈里从正门走进电影院,而不是直接穿墙,尽管他可以。然而,当他走进放映厅,发现那里竟坐满了许许多多的幽灵。这时发生了一段搞笑的故事——电影即将开始放映,活人们陆续走入,然后——“哦,不!她坐在我身上了!还抱着一个小孩!”“看,一块费瑞罗巧克力!”……初看这一段,我们也许会笑得直不起腰,但当我们理解了这些还有未了的心愿的幽灵们的行为是因为他们内心深处的寂寞与失落,恐怕也只能像哈里一样,找一个位置坐下,默默地想象自己流泪了……
        ……
        哈里想要再活过来,哪怕一天。他希望体验微风拂面的感觉,希望雨能打在自己身上,溅起小小水花,而不是径直穿过自己的身体。就像那位著名作家说的那样——“人只有体验过死的痛苦,才能感受到生的快乐”。
        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一切吧!也许,有一天,当我们真正离开,才发现自己还有那么多的事情需要完成。“实际上,我怀疑,是不是一切都被安排好了,你永远也不能参加你的葬礼。”也许意外会在最意外的时刻来临,请“千万不要在你心怀怨恨的时候,让太阳下山”……

    上一篇:桑桑、秃鹤、杜小康······ 你看过草房子吗?[ 01-25 ]
    下一篇:秋天的怀念[ 01-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