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科任学科>>利用民间纹样激活软陶教学创新

    利用民间纹样激活软陶教学创新

    摘要:

        在美术教学中利用软陶通过进行民间纹样的制作,提高学生的动手动脑等综合能力,在制作过程渗透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我采用了五种方法:一、从农民画中学会简单的创新方法,并在模仿中以求变化。二、感受民族文化,激发大胆创新。三、大量搜集有关民族纹样的课外资料,灵活运用到软陶制作中。四、将软陶和其它民族工艺(中国结、珠艺)相结合制作出美丽的小挂饰。五、让软陶制作与时代相联系,弘扬民族精神。

     

     

    关键词:民间纹样、软陶、创新。

    美术课程具有人文性质,旨在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儿童的泥塑教学是美术课堂教学重要内容之一,意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适合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和发挥学生的创造力。⑤而软陶具有色彩鲜艳,容易保存,造型精确等优点,更适合小学生制作,更适于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

        在两年的软陶教学中,我摸索出一些简单的方法,即可以使软陶制作发挥得更完美,也可以使学生在大胆创新的同时感受我们祖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方法如下:

    一 从农民画中学会简单的创新方法,并在模仿中以求变化。

        农民画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他们大胆的想象,无拘无束的表现手法,鲜艳的色彩和饱满的构图,使我们十分钦佩。以十二生肖为主的农民画作品不少,学生在四年级正好也接触到农民画,可以把农民画中很多精彩的地方让我们合理的借鉴过来。

    十二属动物是中国最早的纪年方法,用十二种动物分配十二支,称为十二属,子为鼠,丑为牛,寅为虎,卯为兔,辰为龙,巳为蛇,午为马,未为羊,申为猴,酉为鸡,戌为狗,亥为猪。由于干支用于纪年,于是就有以人出生年月而肖属该动物,故十二生肖动物又称十二生肖或十二属相。在道教宫观中,将十二生肖动物演变为十二种动物神,供人们祭祀。民间认为这十二种属相的动物能给人带来吉祥、富贵。①

    1、 学习农民画中大胆的想象。

    学习农民画并不是要求学生照着农民画作品照搬,而是学习农民画中造型大胆设计,各种生肖的造型不一定要一成不变,统一外形,可以根据学生平时见过的或者喜欢的造型为主来制作,也可以自己来设计更夸张的造型。如图A中小白兔也可以是比较卡通一些的造型,白白胖胖也挺可爱的!小蛇的设计更是由平面的变成了立体的。在色彩上更是大胆的使用,还添加了环境,表现的内容就从单一的十二生肖图形中转变为爬在一棵树上的蛇,这个画面是有故事情节的,它更生动,更形象。如图A中的小猪脸的颜色就可以是绿色的。作品中还运用了大量的装饰手法,各种各样的线条和图案进行装饰,更备民间作品的特点。

    2、 学习农民画中鲜艳的色彩。

    学习农民画中鲜艳的色彩搭配,在农民画中经常运用三原色或三间色和粉色等很纯的颜色。还能很好的使用三对互补色:黄紫、红绿、橙蓝。如图B中的法螺,三个学生制作出来完全截然不同的感觉。第一中只是单纯的桔黄色,但是却是半立体的,它和灰色的底色托盘搭配的很协调。而第二个法螺采用了渐变的手法:使用了红、橙、黄的颜色,形成了暖色,和底色蓝色冷色形成了冷暖对比。效果非常突出。而第三个法螺则是选用多种自己喜欢的颜色进行搭配,作品中大片的白色使这个法螺显得很明亮。

    “八宝”的含义:即为佛教的八种法器。八宝又称八吉祥或八宝吉祥,由佛教的八种法器—法螺、法轮、宝伞、华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组成。又一说,俗称八宝之一—盘长为八吉,所以常用盘长代表八宝。用八宝组成的吉祥图案亦称“八宝生辉”。由宝相花与八宝组成的图案称作八宝花。民间又以超过八种器物的图案叫杂宝。八宝是神仙使用的宝物,故有辟邪、纳福、吉祥的法力.

    感受民族文化,激发大胆创新。

    民间纹样中包含着我国传统民间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学生制作过程中,通过不断地渗透,使学生对民间纹样的来由、每个民间纹样所代表的含义都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在学生亲手制作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每一件作品不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小泥塑作品,而是一个充满了美好祝愿的小作品。在学生自己动手体验的这个过程中就深深地被祖国民族文化所吸引,也因此引以为豪。

    如图C:“葫芦”谐音“福禄”。“福”的基本含义是幸福。从拆字的角度来看,福字可以看成是一个人只要有田地,便不愁吃穿。这反映了远古时代人们进入农耕经济社会后对土地的崇拜之情。过去古人也认为只要富贵加长寿那就可以算是有福了。“禄”:最早的意思是接受了君王的赏赐,后为古代官吏的薪俸。   

    原图(如:图C)表现的是淡绿和乳白丝线绣一双歪嘴葫芦。这个作品是采用刺绣的方法制作而成,造型优美,姿态自然,色彩绚丽而沉着古雅,是清代晚期的绣品。②葫芦:福禄即福分与禄位,葫芦与福禄二字谐音,故寓意吉祥。葫芦又是八仙的法器之一,因而使葫芦又添一层神秘色彩。①

    我仿照《高平民间艺术》民间刺绣中的图案,如:针扎包上面的图案进行改变而制作而成一个葫芦造型。而学生的作品更具有概括性,用简单的曲线进行表现,简单而质朴。      

    如图D,莲花是中国民间嘴喜爱的花卉之一,而且也受文人的推崇。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国,佛教以莲花是菩提的宝座,意“莲花藏世界”,又给莲花增添了内涵。佛家将莲花视为吉祥如意,清纯自在广为流行的吉祥图案。如“年年由余”等,表达了欢庆之情及来年吉利。①

    在进行莲花的制作时候,可以有两种方法:一是采用对称的方式进行花瓣的揉制,首先,先把软陶平均切分,然后从中心开始组合,依次贴上荷花的花瓣,能制作出图案的效果。如果希望画面更活泼就要考虑把花瓣揉搓成大小不一的花瓣,并且可以随意的进行组合,不满意的角度可以自己再进行调整,直到粘贴成自己满意的外形。在制作方面还可以使用一些技巧,如很难捏的花瓣形状也可以直接用刀片切出自己需要的形状。最后可以加一些浅粉色,制作出渐变的效果。

    如图E,《瓜瓞绵绵》蔓藤上长出无数个小瓜或葫芦,蝴蝶飞舞在寓意子孙旺盛,一般由南瓜和蝴蝶组合而成。①E中的蝴蝶完全采用了混色的方法,效果非常好。而第一张精巧的小南瓜更是惹人喜爱。瓜皮的纹路可以使用尺子按压出一条条的效果。包括叶脉也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还可以使用其它工具进行加工。

    如图F,喜鹊:民俗以喜鹊为吉鸟,认为清晨闻喜鹊鸣是吉兆,必有好事临门。喜鹊又是义鸟,曾搭鹊桥禳牛郎织女越过天河相会。古人以喜鹊作为喜的象征。①

    所以,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些有含义的小制作,仿佛为这些作品赋予了“灵魂”。孩子们还会拿这些作品送给自己的家人作为小礼物。我想这些都是意外的收获吧,他们不仅学习到了必要的知识,更从中受到了教育,还学会了关心家人。

     

    三 大量搜集有关民族纹样的课外资料,灵活运用到软陶制作中。

    1、通过上网的方式寻找资料,选取精华。

    生活在新时代的儿童已经可以在家长的带领下,快速地搜集课外资料了。这为我们进行软陶创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是我们敢于创作的一个良好的依据。我鼓励学生可以从网络上搜集有关民族纹样的图片并且打印出来作为一个参考图。还可以从图书馆借一些相关的课外书。我和同学们一起搜集了大量的图片资料。

    除了教会学生会搜集资料,我还要教会学生要合理的使用资料。所以的资料图并不是照搬,而是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如G中“八宝”的资料图是从网络上搜集而来的。上面有繁琐的线条,如果我们真按这个去制作,又麻烦又不出效果。所以,教会学生学会概括,选择主要的部分进行制作。而且八宝中的每一个宝物上都带有飘带,不一定要完全按照图的意思在固定的位置上,可以自己进行自由地设计,但是,还要启发学生思考:怎样能制作出有飘动感觉的丝带呢?学生进行认真思考后,制作出来的作品效果就非常生动了。

       

    2、 从专业书籍中搜集大量图片。

    除了让学生学会上网搜集资料,还要让学生可以从图书馆里借阅一些专业的书籍。教师也要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资料,这都是创新必不可少的条件。

    如图H,《高平民间艺术》中的“粉擦”,粉擦是用于往脸上擦粉的化妆用具,直径一般九厘米左右,它是高平地区结婚时新娘的陪嫁品,按当地风俗在新娘出嫁时要陪四至八个粉擦。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的,神色间浅色,冷色配暖色,形象生动,色彩鲜亮。②

    根据书中的资料,我们参照粉擦的特点,总结出粉擦主要是以圆形为主,并且都有一个黑色的边,里面的颜色都很鲜艳单纯。根据这些特点,在制作上我们进行了一些改变,选择粉擦中简单的图案,然后制作成精美的挂饰。

    学生在阅读资料和欣赏图片的过程中就对这个图案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了。然后,再让他们进行制作,他们就兴趣十足了!如图I让学生了解到:桃子:带枝叶的水蜜桃,民间俗称寿桃。上古神话喝民间传说西王母种蟠桃,三千年一熟,吃了可以长生不老,故寓意长寿。学生们都对这个故事非常感兴趣。

    在制作方法上:桃子的做法就是采用渐变的配色方法,软陶就有这样的好处,可以很好地进行任意颜色的配色,或者制作成过度的渐变颜色。我选用了粉色和白色,然后将两个颜色捏成两个梯形,然后叠加在一起,反复折叠就可以制作出渐变的效果,然后用刀片选取需要的部分,在加上适当的边线在边缘处进行修整。用电烤箱烧纸成功后,它就会变硬。

    如图J,五毒符以蝎子、蜈蚣、蛇、蜥蜴、蟾蜍等组成。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传说为邪恶毒气集中的之日,人们为辟邪,饮雄黄酒,并将其涂抹在儿童脸上,门上挂菖蒲喝火艾,寓意驱逐邪恶,招来福神。人们还吧蜈蚣、蝎、蛇、蛙、虎等绘成图案,名“五毒符”,佩戴在儿童身上,作为护身符;或在织物上绣“五毒”的图案,作为小孩过端午节的节令服饰,寓意以毒攻毒而辟邪之,以禳虫毒、保护小儿平安。

    蝙蝠:蝙蝠属于动物学中的翼手目,是一种能够飞翔的哺乳动物。在我国传统装饰艺术中,蝙蝠被视为幸福的象征。民间艺人以蝙蝠的飞临,寓意“进福”的吉祥,希望幸福能自天而降。“蝠”与“福”同音,蝙蝠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一种吉祥动物,民间把福、禄、寿、喜、财称为五福。 而关于五毒符中的美好祝愿,我们更愿意把它送给我们的亲人。

     

    四 将软陶和其它民族工艺(中国结、珠艺)相结合制作出美丽的小挂饰。

        如果只是一个软陶作品,还不足够漂亮,我们可以把它变成更有装饰更有使用价值的小挂饰。所以,我们不妨将软陶喝其它民族工艺相结合,如:利用中国结进行穿编,在加上亮晶晶的小玻璃球,或者自己制作几个花纹相匹配的陶珠,组合后就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挂饰。

    如图K,京剧脸谱:中国传统戏曲的脸谱,是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程式。一般应用于净、丑两个行当,其中各种人物大都有自己特定的谱式喝色彩,借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具有“寓褒贬,别善恶”的艺术功能,所以,脸谱被誉为角色“心灵的画面”。京剧人物中的“专诸”花脸④

    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流行的因素进行制作。比如,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服装,也受到了很多外国人的喜爱。要想制作好,我们首先要了解清楚我们民族服装的特点,不管是上衣或者长大衣、裙子,都是斜襟,扣子在衣服的右上方,衣服都是有袖子的,无论长袖子短袖,在衣服的袖口处、最下边、都会有美丽的花纹,可以使用双色螺旋纹、花形纹、十字纹等纹路进行这些花边的设计,然后用黑色或者白色把边缘包裹一些。需要学生搓出很细的细条然后,在制作出几个小圆点,做出几组盘扣。在加上其它装饰方法就更漂亮了。

     

    五、让软陶制作与时代相联系,弘扬民族精神。

        我们的制作每一个都是精心制作出来的,所以,我们更应该与时代划上勾,我们的作品中应该有我们国家代表的形象,如今年的奥运会,我们国家五个可爱的小福娃,为中国人争了光,孩子们更是非常喜爱。还有我们的国宝大熊猫,永远都象征着我们国家希望世界和平。它们更是和平的使者。所以在选材上,我们更应该选择那些能弘扬祖国文化的图案。让外国人永远对我们刮目相看。

    如图L,孩子们眼中的福娃和大熊猫非常活泼可爱!它们的身上也有漂亮的花纹,有的在拍球、有的在打球、有的在射箭、有的在举重……虽然,在制作工艺上不是很精细,但是,却非常地充满童趣。我通过表扬和多次展览鼓励学生大胆进行创作,学生们也颇感收获很大。

     

    在对学生进行软陶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很里运用了民间纹样在软陶制作中,使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这些图案有很多是他们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他们感到新鲜有趣。在制作软陶的过程中,了解到每个图案的深刻含义,学生就更感兴趣了。正是因为孩子们保持这样极大的兴趣,猜制作出了这么多精美的作品。

     

     

     

     

    参考文献:

    ①《中国吉祥图典》王抗生 蓝先琳编著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4.04

    ②《高平民间艺术》安新鲜编著 近日中国出版社会1999.06

    ③《民间玩具集锦》 鲁朴编著 新世界出版社 1990年(英)第一版

    ④《京剧脸谱》赵梦林编著 朝华出版社 1997.07

    ⑤《音体美报》中的《浅谈寓教于乐的泥塑教学》2009.04.23


    上一篇: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 03-24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