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科任学科>>以兴趣为水浇灌国粹小苗

    以兴趣为水浇灌国粹小苗

    【文章摘要】

    京剧作为中国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着中华民族一种综合的传统文化底蕴。对其美妙绝伦的脸谱、优美的唱腔、精湛的武术动作、精美的服饰所着迷。为了能使我们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京剧艺术能有更大发展空间和较大的影响力,使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中爱上京剧走近脸谱艺术,学生的思想情感能得到熏陶,意志品质能得到培养,艺术审美情操也能得到陶冶。在学校开展的民间传统文化京剧教学,分别在不同学科不同的年级中逐渐渗透,使学生分层了解京剧艺术的表现形式。并把其作为校本课程,根据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特点,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制定了《京剧艺术》不同年龄段的教学方法和内容。

     

    关键词】京剧脸谱、课堂、兴趣、教学

     

    正文

    京剧艺术被称为中国的国粹 ,以其丰富的剧目、精湛的武打技巧、流光溢彩的戏装、优美的唱腔念白、头饰和夸张的舞台艺术形象,引人入胜的剧情而誉满全球。而神奇的脸谱艺术更以其深厚的内涵、独特的魅力,深受广大群众及国际友人的喜爱形形色色的京剧脸谱,以浓郁的民族风格、独特的艺术魅力,令数以万计的人倾倒。京剧脸谱具有辅助演员的表情、增加戏剧的趣味、辅助观众的了解、唤起观众的注意等功用。不同的脸谱,具有不同的象征性意义,代表着人物的善、恶、忠、奸。同时也将一幕幕的历史故事通过精美的艺术加工再现于世人眼前。然而,在当今外国人都纷纷来我国学习我们的国粹京剧时,炎黄子孙们却对京剧只知甚少,甚至有的还充满排斥感和不屑感。京剧作为我国的传统艺术,以往教师们总认为是老一辈们用来怀旧的,与现代的艺术格格不入,通过民族校本课题的确立,不断向一些京剧爱好者的学习,票友的询问,甚至是自己亲身的体验与尝试,感受到了京剧艺术蕴藏的许多知识,体验到了民族文化的风情。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京剧、喜爱京剧,感受中华民族国粹的艺术魅力,我们在校园中开展了京剧进课堂的课题研究实践。京剧进课堂的着眼点不仅在于传统艺术对人的教化与熏陶,而是借助这样一个载体,回归育人的本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位官员曾指出,中国教育部此举体现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支持,把京剧纳入中小学课程,将会给孩子的记忆从小打上传统文化的烙印,这对优秀文化的保护很有意义。

     

    一、“京剧脸谱艺术教育”逐步走入课堂,初步感受国粹魅力

     

    京剧是我国传统戏剧中的瑰宝,它把歌唱、舞蹈、音乐、美术、诗词自然地融为一体,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京剧脸谱作为京剧艺术形式中的一个重要表现手段,根植于民间,来源于生活,它是我们实施民族精神教育一个鲜活载体。京剧脸谱是京剧中特有的化妆艺术,同时又是一种装饰性很强的图案艺术,绘制京剧脸谱,欣赏京剧艺术,可以让学生在艺术实践中感受民族艺术的神韵。京剧脸谱有着丰富内涵,不同的谱式与色彩象征着不同人物的品质、性格、气度,寓意褒贬,爱憎分明。走近脸谱艺术,学生的思想情感能得到熏陶,意志品质能得到培养,艺术审美情操也能得到陶冶。近几年来在不同的学科中也在不断丰富着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学习与继承,使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久远的流传。例如:在中年级的音乐课上,教师通过京剧曲目唱腔的欣赏,京剧舞台乐器的了解,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赏析国粹京剧的艺术魅力,也无不例外的会提到京剧人物脸上的花纹、色彩所赋予的艺术内涵。学生们在欣赏与观察之余,有些感兴趣的孩子们也愿意小试牛刀,惟妙惟肖的动一动、唱一唱,不时会引来阵阵的喝彩。而在六年级的语文课本中以京剧的《花脸》为题,渗透了一些京剧脸谱的指示,如脸谱绚丽斑斓的色彩,灵活多变的条纹,内藏深厚的含义。有些同学还找到相关的资料,同学们真的好想将京剧百年来的演绎变化尽献于课堂的四十分钟。在美术课本中《京剧脸谱》《水墨京剧人物》,使孩子们感受京剧艺术魅力,体会传统文化的凝练。由此我们可见艺术是没有界限的,不管是丝竹管弦的音乐,或是诗词歌赋的语文,还是以笔以色寓意的美术,他们中间都是息息相通的。都在传递着人们对传统艺术的不断重视,但这种注重又只局限于中高年级的学生,而对低年级的孩子们的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缺口。为了能使在校的全体学生对能根据所在阶段的特点而掌握适合的京剧方面的知识,在我校的校本课程民间艺术的研发实践教学中开展了京剧脸谱的分段教学,使学生能够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配合相应的激趣手段,让学生快乐的学习、快乐的记忆、快乐的发挥。

    二、新颖教学内容、特色教学方法,激发兴趣唤起学生爱国民族热情。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以情启学,在教学中,教师把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兴趣、动机、情感赋予感情色彩,学生的学习活动就不会感到枯燥和单调。浓缩的中华京剧文化对于小学生来说要使他们掌握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使孩子们能在课堂上通过教师的教学来领略过国粹艺术的魅力又是一大难题。为了能使京剧教学在课堂上能顺利地开展起来,学生能主动地接受民族文化艺术领悟其间的美感,我在不同的年级进行了相关的调查,针对于学生对京剧艺术的所闻所知,对京剧的感受、学生的绘画及动手能力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目的是要根据学生基本情况制定出适合各年级情况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适时适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既能使学生感受到京剧的艺术魅力,又能体会学习的乐趣。同时也能激发出学生在这方面的一些奇思妙想,能够绘制出一些有自己见地的国粹作品,同时也能深入浅出的对祖国博大精深的国粹艺术有所了解,如何以童心感悟京剧的独特美学价值,通过对京剧艺术的欣赏和了解,引发学生对我国民族文化艺术探求的兴趣和欲望美术课程具有人文性,要传承民族优秀的艺术传统。这也是学校开设京剧文化创意课的初衷。

    在我们的京剧校本课程中按照学生的领悟能力,知识层面把其划分为三个阶段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同时也是京剧教学的萌芽、深入和升华三个层次。现就在教学中的想法及教学手段加以说明:

        1、国粹小苗在低年级沃土萌芽

    小学低年级学生正处于意象表现期,此年龄段的学生对周围的事物很好奇,凡事喜欢尝试,对美术有浓厚的兴趣,在低年级美术课教学活动中,游戏活动的融入可以使课堂气氛轻松化、教学趣味化,这对提高小学生美术学习的兴趣有着积极的作用。为了能使孩子们对深奥的京剧艺术产生兴趣能深入浅出的使学生接受,我开展了《给故事中的人物“配脸”》的教学活动。故事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一种表现形式,孩子们从故事中了解到许多古今的名人和流芳千古的历史。京剧和脸谱知识作为几百年的历史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他的内涵深厚。让低年级的学生掌握起来有很大的难度,他们不喜欢枯燥乏味的介绍,千变万化的脸部更是让孩子们眼花缭乱。但是低年级的孩子们也有他们的特点,我们在教授时根据低年级孩子们活泼好动、无意注意强、喜欢绘声绘色的故事、游戏等特点,用故事作为我们脸谱课教授的前导,先引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能动性。为了能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是学生充分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例如:先给学生们看了他们熟知的京剧片段《大闹天宫》,当学生们看到了孙大圣那盛气凌人、机警调皮、神通广大的样子,孩子们也仿佛也变成了一个个的小猴子,不时地还在座位上模仿起京剧片断中演员的精湛表演动作,片断结束后师生间又通过谈话发请学生说一说自己印象中的大闹天宫的情景是什么样的,你都记住了有哪些人物?你最喜欢的人物是谁?你喜欢的人物他们具有什么样性格和外貌特征?这样一来学生们对《大闹天宫》中的人物有了很充分的了解。可以知道大闹天宫是《西游记》一书中的一个精彩片断;他的作者是谁;主要人物是谁……接下来我们就要根据学生了解的知识给剧种的人物配上相应的脸谱。黑板上会有孙悟空、二郎神、玉帝、如来、李天王等等人物的脸谱请学生根据你对人物的理解来做一个配脸游戏,学生们的兴致一下子被带动起来争先恐后的,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较为准确地找到相应的人物脸谱,还能说出自己挑选的理由。通过对低年级学生对事物表象的认识的激趣,学生对这一主题有信心、有兴趣,才能使教学内容顺利地进行。甚至有些学生也把自己喜爱的小故事带来,想我来询问故事中自己喜欢的任务是不是也有美丽的脸谱。由于学生对脸谱产生了兴趣,因此对脸谱的来源、脸谱的特点、为什么人物有这样丰富的脸谱等等。孩子们的兴趣一旦被激发,他们头脑中就会涌现出连绵不断的问题,甚至有些孩子们提出也想象演员们一样将缤纷的有才绘在脸上。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尝试学生们已经能够掌握孙悟空的象形脸、关羽的红整脸、曹操的白整脸、张飞的十字门脸、窦尔敦的三块瓦脸……并且还能说出不同颜色代表的不同含义白色的奸诈、红色的刚毅、黑色的刚正、绿色的勇猛等。有的学生课下的时候把在电视中学到的人物动作打上几下还真有些味道,孩子们在学习中体会到了京剧脸谱学习的乐趣,体会到京剧脸谱的凝练神韵,体会到中国传统艺术的强大魅力。

    2、生活与京剧的美丽相融,发挥中年级学生的创造力。

    中年级的学生在绘画能力、理解能力、搜集资料的能力、对京剧的了解较低年级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理解能力、表现能力、创造能力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起初将低年级所了解的京剧脸谱的知识继续延伸下去,学生在对京剧人物的色彩、谱式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不满足于此,便显出一些对此的乏味。这也激发我在研究上的动力,在中年级的校本课实践中我遇到的困惑更多,我总是能在成功中汲取经验,在失败中总结教训。经过了推敲将京剧脸谱这一课题拓展为京剧人物,这样一来从两个方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一、增加了学生所接触的知识领域(京剧人物的行头),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也丰富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例如:使学生了解京剧人物表演时所带的盔头在舞台上起到了什么作用,古代的官帽文化在京剧表演中也占有重要的位置。它可以分为:盔、帽、冠、巾等,剧中人物所带的帽子体现着人物的职业、等级、身份等方面的差别。例如:宰相戴相貂、元帅带帅盔、后妃带凤冠……此外,京剧盔帽不仅形式、色彩等方面设计的富于形式美,有很明显的可观赏性而且在许多的盔帽中还蕴含着为演员的舞蹈动作增光添彩的性能。二、在呈现作业的形式上更加多样化。低年级时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对折剪上,主要是让学生领悟京剧脸谱中的美感和锻炼学生的手指小关节的灵活性,但是展示的形式过于单调,后来受到一个服装节目的影响,启发我可以将京剧人物绘制在衣帽、鞋子、书包、等一些常见或是过时的生活用上。这样一来即改变了以往单调的作业展示形式,又可以使我们的京剧人物作品有了很强的实用性、装饰性,一举两得。为了能使表现的形式更加多样化还将分割与重组的知识运用其中,使学生设计出的形象更加多样、丰富,学生的兴趣也倍增。由于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欲望这些小家伙人小鬼大,自己也开始提出个小组的设计方案,有的想法巧妙;有的材料新颖;有的色彩绚丽,真是百花齐放体现在传统艺术的强大魅力。在中年级的京剧教学中我充分的发挥学生能动性,使孩子们主观的发现自己想要了解的知识,教师结合孩子们的兴趣利用更多的表现形式、更丰富的知识内容、更灵活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对京剧方面的知识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拓宽了学生在这一领域的知识。并能使学生深刻体会到美来源于生活,又将美还原于生活高于生活。

    3、变废为宝传国粹,发挥智慧展巧手。

    在高年级的京剧教学中各个学科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但结合前面中低年级的京剧教育的内容,在高年级的国粹知识的掌握上我们又有所推进,不单只是京剧中的脸谱、盔头,京剧的服装也是京剧中一个亮点之一。京剧中的行头也是一种凝练的艺术表现形式,它色彩斑斓着眼点不是惟妙惟肖的写实,有些像是绘画中的重彩写意允许以虚为实,行头与京剧脸谱主要的特征就是程式性、可舞性、色彩鲜明性等方面。希望能在高年级的校本课程中学生能够有更加充分的展示机会,能学习到更多更有趣的传统民间艺术。高年级的学生由于理性分析能力在迅猛的发展,他们的性情也在趋于内敛,如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是摆在我面前的一个难题。偶然的机会有趣的鬃人、可爱的皮影成为了我教学中的一个突破口,他们生动的形象、夸张的动作,着实叫人拍手称好。

    北京鬃人是受到皮影戏和京剧艺术的影响而产生的。据艺人回忆,北京鬃人大约产生于清末道光年间,老北京人称其为铜盘人,或称之为盘中好戏。鬃人适合于表演京剧"八大锤""三岔口""大闹天宫"这类武生戏中手持棍、棒、刀、枪对打的场面,以及民间"花会"中的高跷、旱船、舞狮、五虎棍之类的民间舞蹈节目。鬃人有很强的观赏性质,当我竟鬃人展现在学生的面前时学生都兴奋不已,真所谓“一盘一锤敲击出舞台精彩片断,银枪彩旗演绎百年历史故事”。这样一来就要结合京剧中的唱念做打和以前的京剧知识相接轨。首先学生们先对京剧人物的服装进行分析理解服装中内涵的韵味,然后我们以小组的形式利用一些废旧物品进行制作,充分利用六年级学生的较强的理解、分析能力和他们六年来的绘画方面的造型基础,学生在制作过程中能够一边分析人物性格特征一边进行艺术创作,作品中有传统京剧人物的风姿,又有孩子们对京剧人物自己独到的见解,学生们还为自己的作品起个名字——京剧玩偶。在形象上继承了京剧人物的造型,又在传统鬃人的设计方法有所改进,制作材料上又有同学们的别出心裁。同学们在知识、兴趣、合作、趣味中寻找到京剧艺术的美丽及由京剧引发的相关的艺术形式和知识。使学生领略到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之处。

     

    三、童心、童趣、童真引发无限创意,真情、真心、真正流露爱国激情。

    京剧艺术绚丽多彩,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艺术风格和极其丰富的表演体系,是举世所公认的国之瑰宝,民族文化之精华。通过了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对京剧多方面的认知,使学生感到京剧艺术不再离我们遥远,使学生们对中国传统的精髓艺术形式产生兴趣,并且能用不同的形式来表现他们的美丽。例如:在低年级的京剧教学中学生能够用对折剪的方法掌握京剧脸谱大部分是对称图形,能够从故事中了解剧中人物和一些历史事件。京剧约有一千多个传统剧目,故事大多取材于“列国演义”、“西汉演义”、“隋唐演义”、“西游记”、“杨家将”、“水浒传”、“说岳全传”等,无论是历史剧还是现代京剧,都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的好素材。低年级的孩子们天真可爱,他们在完成自己的作品时,有的把做好的脸谱当作面具模仿剧中的人物的一举一动,有时还真的能抓住人物的一点点神韵。中高年级的孩子们更是有着数不尽的奇思妙想,会选用不同的材料表现自己的思想,充分的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而他们从动手、收集资料、分析京剧中更加理性的了解了京剧的艺术感染力,甚至有些学生还有去剧院专门欣赏京剧表演,亲身体验了京剧的魅力。在分段的京剧教学中使学生从1、感受有趣的表现形式:在欣赏中感受作品结合这一新颖有趣的表现形式。2、感受有趣的形象:儿童以形象思维为主,京剧脸谱就具有色彩丰富、形象有趣的特点,通过理解、欣赏、画画等手段感受京剧独特的表现手法,并且通过脸谱的含义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浸润。4、感受有趣的合作:分组说一说、想一想、做一做,体验合作的快乐。

    我在京剧教学实践探索中深深体会到,如能真正理解新课程理念,巧妙利用课程资源,从传统中吸取精华,从现代教育理念中获取“营养”,就会使我们的京剧课堂绽放光彩。各式脸谱装点着我们的校园,在课堂内外营造起浓郁的艺术文化氛围,京剧艺术进校园,使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我们的百年精髓文化得以流传,让每个孩子心中那种民族自豪感更加宏大。

     

     

    相关书籍:

    1、《京剧行头》、《儿童的发展特点》、《美术案例集锦》

    2、北京鬃人网、戏剧网


    上一篇:以审美为核心,基础音乐教育中的律动教学实践[ 03-17 ]
    下一篇:健美操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 03-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