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四(15)班参观抗战名将纪念馆活动有感

    四(15)班参观抗战名将纪念馆活动有感

    快乐成长,和谐发展

    听说如果下雨,原定的参观抗战名将纪念馆活动就要取消,孩子的情绪从欢乐的峰顶一下降到了失望的谷底。她为了这次班级活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和同学们一起准备了。从报名担任志愿者小讲解员、上网查找抗战名将资料、背诵讲解内容、练习诗朗诵,到为了响应家委会提出的“绿色出行”的号召,约同学拼车一起前往,我看得出,她对这次活动非常期待。更何况,老师还交给她一个特殊任务:给活动特邀嘉宾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彭爷爷戴红领巾。如果活动取消了,她怎能不失望呢?

    幸好天公作美,58母亲节这天,四年级十五班的参观活动如期举办了。一大早,24名同学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路欢笑来到了位于香山脚下的抗战名将纪念馆。活动开始了,宋昊轩、刘忆池同学担任小主持人,他们声音洪亮、情绪饱满,看着他们认真的神态,听着他们动情的话语,同学和家长们都立刻静了下来。彭爷爷来了,谢语菁代表全班同学给他戴上了红领巾。彭爷爷带来了翔实的历史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抗战时期儿童苦难生活的照片,讲解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开展抗日战争并取得最终胜利的历史,勉励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知识,锻炼身体,将来为建设祖国多做贡献。同学们听得非常专注,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得出来都受到了深深的感染。

    同学们演唱了《歌唱二小放牛郎》、《红星歌》,表演了诗朗诵,还和家长们一起向抗战名将纪念墙献上了鲜花。纪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开始参观抗战名将纪念馆。这次参观可与众不同,因为讲解员都由同学们担任。只见他们身披红色“红领巾志愿者”绶带,依次讲解抗战名将的生平事迹。只见他们举止落落大方、语调自然流畅,有的同学完全不用念稿子,用手势配合讲解内容,还不时用目光与听众交流,让家长们不由得赞叹:孩子们真的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而是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

    随着集合哨的吹响,同学和家长们结束了参观,开始了真人CS对抗赛。看着平日熟悉的老师和家长也换上了迷彩服,同学们觉得开心极了。装备完毕,大家冲向“阵地”,开始了“战斗”。同学们不论男生、女生,打起仗来可勇敢呢,瞄准、射击、隐蔽、掩护、穿插,都想多消灭几个“敌人”。被“消灭”了也没关系,找教练加几条“命”之后继续打。一连打了三场,有的家长体力不支,陆续退下来了,可同学们没有一个下来的。看着他们投入、兴奋的样子,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与我们那时候相比,现在的孩子们功课多了,玩儿的时间少了,可他们的能力、见识也比我们当年强多了,毕竟时代进步了。“战斗”结束了,同学们纷纷嚷着,“胳膊都抬不起来了”,“我阵亡好几次了”,“我的手磨破了”,“我打死了5个敌人”,呵呵,打仗可不是请客吃饭,也是要流血牺牲的,孩子们这下有体会了。

    这次活动组织得非常好,同学们不是被动地接受说教,而是主动积极参与,既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又锻炼了能力,还老师、家长一起痛快地玩儿了一场。我相信,今天一定会给孩子们美好的童年留下深刻的记忆,这真是一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上一篇:孩子,我想对你说[ 03-09 ]
    下一篇:感受四年级十五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05-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