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体验之中登“高峰”——聆听“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有感

    体验之中登“高峰”——聆听“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有感

    金秋十月,空气里收获的味道更加浓稠。20号上午,我有幸步入充满人文关怀,洋溢温馨和谐的校园,与众多家长一起参加了“五一小学家长学校大讲堂”的培训活动,聆听了章凡校长主题为“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讲座,深受启发。我不仅收获了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而且收获了适用的教育方式与方法,登上了新“高峰”。

    繁忙的工作,紧张的生活,让我们很少停住脚步,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让我们无暇接触新的教育理念,拥有科学的教育方式;让我们忽略了许多教育的契机,在社会大环境里多多少少做了只关注孩子文化课程的学习,多多少少做了许多简单的教育说教,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深感自己仍在谷底。十分感谢五一小学给了我们一次审视自己,抬头看路的机会。针对孩子的关键期教育,章校长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面对6-12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关注什么?怎么关注?心里有了数。特别是“高峰体验”深印脑海,这是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在调查一批有相当成就的人士时,发现他们常常提到生命中曾有过的一种特殊经历—“感受到一种发至心灵深处的颤栗、欢快、满足、超然的情绪体验”,这种从未体验过的兴奋与欢愉的感觉,犹如站在高山之巅,那种愉悦虽然短暂,却可能记忆深刻,由此照亮他们的一生。

    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站上领奖台的一刻,一次小的竞赛,一次大的运动会,一次次丰富多彩的活动,都可能给予孩子一次“高峰体验”,赋予孩子强大的自信心,和对未来生活的追求。想起了不久前自己的儿子郑皓文被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老师选入参加“孙岩大爱点睛慈善音乐会”的演出,班主任刘老师得知后,欣喜地鼓励孩子,并许诺将演出视频在班内播放,这大大地激励了孩子。当我们还在顾虑孩子能不能胜任时,我们看到了孩子最佳的表现。老师总是用关爱的心激励每个孩子上进,用喜悦的心赏识每个孩子的才华,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一直为孩子们搭建“高峰体验”的机会。每天早上儿子高高兴兴去上学,放学后也是一脸灿烂的笑容,这是孩子在学校快乐幸福生活的见证。一年多的学习,儿子的知识层次、生活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迅速提升,光荣当选了中队委,我们欣喜地感受到孩子在“高峰体验”中,正在以越来越好的状态成长着。学校将科学理念不仅带给了教师与家长,也将理念变成教育最好的方式一步步实践着,作为家长,我衷心感谢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高峰体验”的机会。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从来就是一体的、密不可分的。前苏联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强调说:“最完备的教育模式是‘学校+家庭’教育,学校和家庭是一对教育者。”作为家长我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与学校保持一致,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共同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我深信,体验比说教重要!成长比成功重要!方向比努力重要!授人“渔”比给家长鱼重要!我知道,这仅仅是开始,我们的学习还不能点上句号,期待更多的学习活动,祝“五一小学家长学校大讲堂”越办越成功。


    上一篇:从新课表感受孩子的新生活[ 11-06 ]
    下一篇:愉快的秋游[ 12-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