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从新课表感受孩子的新生活

    从新课表感受孩子的新生活

    不知不觉孩子已经上了2年级,开学后孩子就拿回了新课表,我们发现课表中的课程打破了寻常的惯例,出现了很多只有课外补习班和兴趣班才有的课程,我们觉得非常意外和新奇!接下来的感受更是可圈可点!

    一、网络的快速反应

    像我们的感受一样,接下来的日子,很多不认识的网友在论坛上、微博上、空间上就开始讨论各个学校的课程安排,有的晒课表,有的讨论“通过课表就能看出学校重视什么样的教育”,有的看完课表后抓紧最后的时间给孩子找什么样的补习班……。小小的课表在网络中引发了无数探讨,而我晒出的课表内容丰富、贴近主课的同时又深挖了内容,尤其是兴趣课程的安排又让其他网友羡慕不已。而最终的结论就是,课程的安排反应了学校真正想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美国教育家杜威先生曾说过: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教育,就意味着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小小课表的变化、课程的改革折射出学校教育的先锋风范,当我把课表内容给孩子进行简单讲解的时候,孩子也对新课程充满了好奇和渴望,一个劲儿的问我问题,简单的课表变化已经把孩子的“我要学”变成了“我想学”。

    二、学校课表变化使业余时间更加充足

    武术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体育项目,是我们的国粹,它有助于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磨练意志、修身养性。为此,我们一直想让孩子接触类似武术这样的体育项目,本来我们一直犹豫:报业余班吧,业余时间本来就少,上了5天的班了,周末就想在家好好休息或者去孩子的奶奶家照顾老人;不报班吧,总觉得孩子应该体验一下武术强身健体的乐趣。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就一直为这个事情徘徊,没想到啊,在孩子2年级的时候,学校的课表发生了变化,课程的改革,不但开设了武术课,还增加了健美操课程,我们的心结打开了,我们的业余时间变得更加充足。

    武术课不是简单的体育课,它能在培养孩子勤奋、顽强的品德方面的起到重要作用,这些作用,是一般体育运动无法替代的。在一年前,我看到报道中曾说道,在70.3%的学校中,体育课程内没有开设武术课或列入武术内容,我们庆幸能在五一小学提前于大部分学校享受武术课程,看着孩子回到家后认真给我们展示武术拳法以及健美操的时候,我们的眼睛都放光了,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会在武术课程和健美操课程中体会出更精髓的内容。

    三、语文延伸课程让孩子语出惊人

    祖国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髓,新课表中增加了阅读、国学养正、诵读与写字,诗韵飘香等内容,折射出五一小学老师的用心良苦,这些课程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在语文课程中的体现和地位,可以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孩子点起自信的心灯。记得我们暑期去了台湾,因为台湾的国学比较普及,所以回来后的一个月左右,我们想用在台湾拍摄的照片制作一个视频并配上诗词及文字以作纪念,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也参与了进来。在编排日月潭这个环节的时候,我正在苦想用什么样的诗词来配,没想到孩子的一句诗提醒了我,他说:“妈妈,我们学过一个“水”的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个能用吗” ?“对啊”,我惊呼道,“我们就直接改成:日月潭水三千尺,不及两岸血脉情吧”。孩子充满自信的提示,让我非常吃惊,我做梦都没想到孩子能说出这样的话来。我想新增加的语文延伸课程一定对孩子的心理有了小小的触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新增延伸课程让传统的语文课不再枯燥和乏味,我仔细阅读了国学养正、诵读与写字,诗韵飘香的课本,发现课本的印刷精致,文字清楚,字体大小也特别适合二年级的小同学,在内容上又和语文课本贴得很近,还对相关课程的内容做了补充和丰富,好多需要深挖的东西课程里都有,无论是阅读、练字、三字经还是诗词,学校就全解决了,看来学校是花了心思、下了功夫的啊。以前孩子在家很少主动拿起语文课本进行阅读,但是现在我已经看到孩子主动翻阅《主题拓展阅读》了,自觉能力的提高来源于课程安排的改进和丰富,孩子的学习积极主动性一定会有更进一步的提高的!

    四、上课时间“瘦身”提升孩子注意力,增加玩耍活动时间

    课表中的课程变了,没想到的是课程的时间也进行了“瘦身”,课间时间更长,活动更加多了。开始我们还担心,看似每节课少了5分钟,累计起来时间可不少。但当我们翻阅了资料后发现,小小的5分钟时间,里边的说法可不少呢。资料中的研究表明,小学生注意力的持续时间一般为810分钟,一节35分钟的课,小学生一般只有二个兴奋间段点,如果是40分钟,就有3个间段点,不利于课堂效率的提高;其次,从生理发展来看,小学生在教室内时间坐得过长,对身体发育不利,需要换换姿势,到户外活动;35分钟的课时安排可以让学生从小就培养出效率第一的良好习惯。我们的困惑一下子迎刃而解。不但如此,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近一个小时的大课间游戏让孩子简直兴奋得不得了,孩子有了更多的玩耍、活动时间通过一个半月的学校生活,我们发现,孩子的学习并没有因为课时的缩减而使学习受到影响,反而精力更加的充沛,晚上的睡眠也比以前有了改善。孩子的姥姥说:“活动多了,吃饭香了,当然睡得好。看着孩子睡得好啊,我就高兴!”

    看来缩短上课时间由40分钟变成35分钟,一方面可以保证孩子在上课时间内提高听课效率,在精力集中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听课任务;另一方面缩短课时增加了课间休息时间,让孩子通过一定时间的休息和调整,尽快地迎接下节课,课时“瘦身”不但没有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对孩子综合素质还有了不小提高,孩子在这种良性循环中愉悦的学习并加以提高,这也正是我们家长、社会所期待和需要的啊!

    小小的课表变化,让我们家长感受到了孩子对学校生活的渴望,我想,课改后的学校和我们家长一样肯定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包括老师的教学方式的变化,课程的变化,时间的变化、教材的变化等等,随着这些变化,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其它各方面能力的一定会有更大的体现,“书呆子”型的时代已经过去,而转向了主动、活泼、个性、优质的学习方式。没有学校的校本改革,就很难有孩子的主动发展,也就很难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学校与时俱进,创造和谐校园的同时,我们家长也要成为新型家长,跟着学校一同进步,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全面发展、高素质的学生,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划时代人才,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吧。

     


    上一篇:女儿长大了[ 11-05 ]
    下一篇:体验之中登“高峰”——聆听“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有感[ 11-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