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我的校园之旅

    我的校园之旅

            金秋的北京空气格外滋润,2015年9月10日小雨沥沥地下着,五一小学晋元庄校区被雨水洗涤后,显得格外清新和明朗。今天全国的小朋友和大朋友都欢腾了,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表达着对老师们的尊敬和感恩,空气中飘荡着祝福和花香。 

            五一小学晋元庄分校在这个属于老师的特别节日里,依然不忘教导刚入学的孩子们尽快熟悉校园生活,组织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我爱我的校园——我的校园之旅”主题闯关活动。我作为特约摄影师,很荣幸地参加了此次活动,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富有魅力、配置优良的校园,也看到了孩子们在精彩的活动中获得实践知识及成长的快乐。

            活动开始前,可敬可爱的肖老师带领孩子们熟悉精心设计的任务卡。任务卡图文并茂,充分考虑到一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行政办公室、美术教室、卫生室、图书馆、传达室”这些地点是孩子们在校园生活中常去的重要地方。活动中为老师、保安叔叔送上亲手绘制的贺卡,需要小朋友们熟练运用礼貌用语,见面礼仪。出发前肖老师在教室里反复嘱咐着。

            小朋友们的闯关活动正式开始了,这次不再有老师的叮咛和指引,需要他们独自去面对。闯关要求:6人一组,由组长持“我是校园之旅”的闯关卡,寻找到5个地标地点,并获得5位老师的印章奖励。 

            跟随在队伍中的我,在行进的过程中发现了个别不遵守秩序的情况,如:小朋友掉队啦!大声说话啦!不注意听老师现场讲解啦!看着这些淘气的小朋友,作为母亲的我难免有些生气,会提高说话的声音纠正淘气的行为。而肖老师总是语重心长地讲解要点,同时还要维持队伍的秩序,在一旁的我被这温暖的画面深深的感动,这就是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是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朝阳! 

            活动非常成功。孩子们在闯关活动中认识了自己的校园,知道不同的办公室和功能区域,学习到:走在楼道里脚步要轻,小声说话;见到老师需要用敬语;交流时要用礼貌用语;进门前要有一个响亮的“报告”;找不到地方时,小组停下来在一起讨论路线;有小朋友掉队,其他队员停下里等候或派出一个小朋友去寻找等等。

            跟随在一旁的我,亲身经历了全过程。看着孩子们的种种表现,我内心是满满的放心和信任。孩子们在有趣的活动中获得了知识、具有独立适应学校生活的能力,难能可贵的是体现出了小组的合作意识。

            回到教室后,小朋友兴奋地互相分享着过程中的乐趣。肖老师坐在讲台前,深深的吸了口气说:孩子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长大的……

            请您想象:在幼儿园里,一个班的孩子最多也就30个,班主任、代课老师、保育员同时照看着,孩子们就像是公主王子般被照顾着。进入小学后一个班40个孩子,可只有一个班主任,需要班主任在极短时间内熟悉孩子们的各种信息,包括:家庭、性格、兴趣等;需要传授知识、答疑解惑、要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教导孩子们遵守规则等;同时还要照顾孩子们的饮食生活。

            尊师重道才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我发自内心地说:老师您辛苦了。在此,我呼吁每一位家长:请您积极、全方面配合好老师,让我们的孩子们获得更快、更有意义的成长。


     

     

     

     

     

     

     

     

     

     

     

     

     

     

     

     

     

     

     

     

     

     

      


    上一篇:二年级班级小讲堂[ 03-27 ]
    下一篇:寻找秋天的足迹[ 11-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