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孩子,我想对你说

    孩子,我想对你说

    写在观看五一小学金帆管乐团二十周年演出庆典之后

    孩子,看着你在台上演出,妈妈禁不住一次又一次热泪盈眶!长大了,真的长大了,短短的三年时间,你真的让我刮目相看了!妈妈从来没有这么认真而折服地看你们的演奏,看着你们在台上专注地随着指挥整齐划一地演出每一首曲目,我惊愕于你们小小的年龄竟能完成如此多近乎完美的管乐合奏!如果不是目不转睛地盯着你们,如果只让我听声音,我真的会以为这是一个专业而训练有素的管乐队在台上演出!时而淙淙小溪,时而万马奔腾,时而轻灵舒展,时而气贯长虹!一百多件管乐在台上如此步调统一,娴熟完美,不仅表现了你们的音乐素养,更将你们手中乐器赋予了真正的灵魂!每首曲目演奏结束,我都禁不住含泪报以长久的掌声,这是因为,在音乐背后,我看到了你和同学们在老师的培养下的艰辛而努力的跋涉,看到了你们不屈和顽强的坚持,看到了你们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我更看到了,在金帆管管乐队,你不仅学到真正的音乐,更学到了合作、欣赏、聆听和协作……

    孩子,记得你刚读三年级时的一个晚上,伤心的告诉我,班里报名管乐队同学太多,你没有报上名。看你伤心的样子我偷偷给你们班主任杨老师写了张纸条,至今我依然清晰记得:“老师,周渐扬非常热爱音乐,如果允许,请您帮他争取一次机会,帮助他打开音乐的大门吧!” 感谢你的班主任,你参加了周二的乐手选拔并被选为长号声部新生。我和你爸爸都由衷地为你感到高兴!可是当你背着偌大的长号回家时,我愣住了,号比你高出整整小半个头!我在犹豫这个庞然大物你能否驾驭得了呢?但我知道,作为家长,绝对不能打消你的积极性,于是,我大声赞道,呀,儿子,你真棒,学了一件真正只有男人才能掌握的乐器!不错,很男子汉!于是你更信心倍增了。每个周二,看着你背着又长又大的乐器去上课,我的心既辛酸又感动,辛酸来自我心痛你小小的肩膀要扛起这么大的乐器,感动来自于我看到了你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向自己音乐的殿堂……开始学习了,每次课后回到家,你都坚持训练,从不用我们督促,小嘴总是在铜号上磨得又红又肿,但你从一声不吭,努力地使长号发出音来。看着你憋着通红的小脸蛋,终于能吹出像样的音来,我和你爸禁不住为你鼓掌!对别人而言,也许是蹩脚的声音,但对我们而言,无异于仙乐飘飘!每次,我和你爸爸都认真地坐在你的身旁,看着你,鼓励着你,由最初的学习练习基本发音,到后来的基础音,直到能简单地演奏一个小曲目,每一次,都给你以热烈的掌声和鼓励!小小乐童,就这样踉踉跄跄起步了…..

    应该说,妈妈应该感谢你,因为在你学乐器的过程中,给了我很多的感动,也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你是那么的喜欢你的长号,常常做完作业后自己抱着练半天,之后就趴在自己的乐谱上自个背谱,有时睡着了,手还放在乐谱上。我常问,是老师要求你们都背的吗,你说不是,背熟了明天合练就更熟练了,不用分老师的心。最难忘的是学校五十周年庆典排练,正值盛夏,每周至少三次合练,你的下嘴唇内被号嘴磨得长出了纤维肉瘤,每次碰号嘴又痛又痒。但你为了不影响训练坚持不让我跟老师说,肉瘤磨出血了又愈合,愈合了又磨出血…..作为家长,我们真的为你揪心,但看着你这么执着的样子,我们决定支持你男子汉的行为!直到五十周年庆典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你才配合我们到医院做了激光愈合手术。

    孩子,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一遍又一遍听着你们的演出录音,在激昂而奋进的管乐中,我的笔端也如有千军万马般的情感在奔腾!今夜,是2010年最后一夜,当我放下笔时,新的一年已经翻开扉页。妈妈有许多话语要对你说:首先,你要学会珍惜和感恩。珍惜现在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条件,有这么多的好老师带着你们在音乐的殿堂里飞翔,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事情啊,妈妈小时候也非常热爱音乐,但是却没有你们这么好的条件,可以说,五一小学的金帆管弦乐队,在三年间把你们打造成了不折不扣的准乐手,这真的是个奇迹!所以,你们要感恩,感谢那些曾经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和指挥,感谢他们的每一次手把手的毫无保留辛勤培育。其次,你要继续你的音乐之路,要让音乐成为你一生中的挚友,要继续发扬乐队中的欣赏、聆听、协作、团结的精神,逐渐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既有音乐的涵养,又有完善的品格, 永远乐观向上,充满激情,执着勇敢,顽强不懈,真正成为一个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

    最后,我还想说,感谢五一学校金帆管乐队,感谢音乐!


    上一篇:秋 游 随 感[ 12-24 ]
    下一篇:四(15)班参观抗战名将纪念馆活动有感[ 05-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