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寻找秋天的足迹

    寻找秋天的足迹

     

    1018日,碧空如洗,凉爽舒适。一年级16班的同学们,追随秋姑娘的脚步来到了京郊房山,在大自然中感受老师对金秋的描述。

    当秋风送来第一缕寒意的时候,班主任陈娜老师带领一年级16的学生们开展了主题为“秋天”的起航课程教学,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视角感受秋天和人、秋天和自然的关系,以及孩子们从小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等系列特色教学。

     

    一.起航课程让孩子情感丰富

     

    课堂上,孩子们通过老师的启发和自己的想象,在画纸上,描绘出了果实累累、瓜果飘香的繁荣景象,以及孩子们朝气蓬勃、天真自信的可爱模样。

    送走炎热夏季,秋高气爽是对秋季最真实的赞美。老师在课堂上让学生们手绘气温变化图,通过一辆承载着气候变化的列车,让孩子们从生活中感受秋天的到来。

    当孩子们对丰硕的秋季有了直观感受后,为进一步抓住秋的特点,了解到秋不仅仅是收获的季节,当秋风吹起时,树叶像蝴蝶一样慢慢落下,飘零的落叶五彩缤纷更别具风味。因此,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了去捡拾秋天的树叶,在纸上绘出树叶的百般姿态。然后夹在书中观察树叶的变化,制成树叶贴画等家庭作业,感受秋季的独特魅力。

    “九九重阳”,“九”有长久长寿的含义。秋季又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为了让学生们感受传统节日风俗,在课堂上孩子们画出了和爸爸妈妈提着重阳糕去看望长辈。从小培养了孩子们尊老爱幼的社会责任及道德理念。

     

    二.起航课程让孩子快乐相伴

    孩子们从课堂上充分了解秋天后,16班的家长利用周末带着孩子们驱车来到了郊区房山,开展了主题为《秋天的果实》亲子活动。

    路边的野花随风摇摆,绚丽娇艳。绿油油的蔬菜、黄橙橙的柿子、红艳艳的苹果,金秋的田野遍地金黄,大地到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围坐在堆放像堡垒一样的玉米堆和农场主合影留念。接着进行了类型多样的亲子活动,小学生活刚起步,孩子们的合作意识及团结协作能力还很欠缺,亲子活动中特意设置了密码传递、平板运球、撕名牌等团体项目。

    活动开始,孩子们总是不能彼此信任,比如第一轮撕名牌活动中大家都四处乱跑,拼命保护自己名牌。当他们发现只保护自己永远无法成为最后的赢家,便开始调整战略战术,找同伴们开启合作模式,携手作战。

    在密码传递、平板运球活动中,孩子们开始并没有合作意识,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参与活动,最后一个孩子总是得到了错误的信息。聪明的他们快速改变自己的想法,并找到各自优势后,集中注意力全身心接受游戏挑战,最后,每个小组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三.起航课程让家长与孩子共成长

     

    在活动中,家长们为了培养孩子们合作精神,可谓颇费心思,就连最难管理的午饭时间,都让孩子们围坐一张桌子。家长不会去督促孩子吃饭的速度,但是会传授聚餐礼仪。不会批评孩子吃饭时自由散漫的行为,但告诫他们在集体聚餐时也要团结礼让。

    “孩子们在城里呆久了,根本没见过长在地里的花生,长在树上的鸭梨,更不懂什么叫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通过这次亲子活动,他们都长了见识!”一位家长开心地说。“这个秋天,家长们捕捉到了孩子们欢笑的瞬间,这种笑在父母心中成为了永恒!”家长说出这句话时难掩内心的激动!孩子们同样手舞足蹈地表示:“我们很开心,特别高兴小朋友一起出来做游戏!”

    秋天悄无声息地来了,迈着轻盈的步子,带着收获的希望和喜悦。秋叶从大树上落下,飘洒的落叶将大地铺成了金光大道,载着孩子们的欢笑伸向远方。

     

     

     


    上一篇:我的校园之旅[ 10-21 ]
    下一篇:温泉公园游春记[ 04-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