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和孩子一起感受数学学习的魅力

    和孩子一起感受数学学习的魅力

    我家有个又乖又胖、聪明伶俐的女儿,我喜欢叫她“小人儿”。我的小人儿每天高高兴兴的上学,欢天喜地的放学。

    那天我象往常一样接她放学回家,一路上她不停的说着学校的趣事。“老妈,你真神了。”我有些仗二和尚摸不着头,小人儿接着说:“今天老师给我们留了两组数字,让计算24点,还说一直要坚持下去,你能掐会算。”经她这么一说,我才明白为什么说我神,原来从三年级开始,为了健脑益智,也为了巩固她的加、减、乘、除运算,只要我和老公有时间就会拿扑克牌与小人儿做24点计算,但是她不感兴趣,也不上心。这回我可乐了,老师留的作业她一定会认真完成。

    接下来的几天里,小人儿每天做24点计算时总是写上一、两种简单的算法,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不爱动脑筋可是不行。我们家的小人儿很喜欢刷碗(可以玩水),可是为了能多让她看些课外读物,我们就把她的这个权利剥夺了。我和老公一商量,以后每天我做晚饭时,老公和小人儿进行24点计算比赛,每道题谁算出的方法多,用的时间少,谁就刷今天的碗。我们把这个决定告诉了女儿,她爽快的答应了。也许在别人家这个方法不见效,但是在我们家,对我的小人儿来说就真的有效。从开始比赛那天起,小人儿喜欢动脑筋了,计算的速度也快了。现在她对24点计算很感兴趣,除了老师留的,还总是要求我们拿扑克牌多和她玩一会儿,计算的水平提高了一大截,从开始最简单的方法,例如:3×86×4,或是四个数相加等于24,到现在可以用48÷272÷3等于24这些相对复杂的计算方法,并且可以正确使用小括号、中括号了。计算方法有的题目可以用六、七种方法,有的时候,我都算不过她。

    我真的很感谢学校举行的数学活动。不仅让我的小人儿24点计算进步了,而且刷碗的水准也提高了。我现在是一举两得,一是女儿不仅喜欢做24点计算,更是认识到了数学的魅力,喜欢上了数学这个学科,奥数题也积极主动的做了,她就象一条小鱼在数字的海洋里遨游;二是我们家的碗每天都有人抢着刷,女儿在刷碗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与成就。


    上一篇:体验重返校园的感受[ 05-06 ]
    下一篇:感谢信---“师生情 同学情”[ 05-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