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浅谈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浅谈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薄宇是个非常听话的孩子,从小就很明理懂事、善解人意,由于我平时比较忙,对教育孩子没有比较成功的经验,更没有比较先进、成熟的理念,只是通过潜移默化、言传身教来教育孩子如何做学生、如何做人,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不能做什么等等,如果说谈体会的话,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要注重发挥自身的表率作用,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到上学,与家长接触最多,家长的思想水平、文化修养、道德情操、言谈举止、衣着打扮等都会在孩子心灵上留下印迹,有些甚至是永远无法改变的。所以家长无论孩子是做事做人,还是言谈举止都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要注意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培养一些好的习惯。我喜欢读书,在家经常谈论一些时事政治方面的事,对是与非、好与坏的判断标准认识,对做人做事的态度比较明朗,对孩子起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比如,对勤俭节约与铺张浪费的关系,对乐于助人与自私自利的关系,对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学校纪律与无组织、无纪律的关系,对尊老爱幼、团结同学与打人骂人的关系等都有了一个比较好的认知态度,使他从小就形成一个辨别是非好坏的标准,为良好品格的形成打下了好的基础。我们爱读书,孩子也爱读书,有时孩子问一个问题,我们就启发他:“到书中去找一找吧。”节假日,我们经常带着孩子去书店,让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逡巡。现在,书已经成为薄宇的好朋友,他自己一个人看书的时候,和书中的人物一起笑,有时也会感动的掉眼泪,慢慢的,孩子就养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二、要重视对孩子的品德教育,培养尊敬长辈、积极进取的品质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需要学习和用心,现在大部分家长都意识到了将来孩了在社会上将面临激烈的竞争,所以对孩子的学习都抓得很紧,这样往往忽视了对孩子的品德教育。我也是这样,从孩子记事起就抓学习,只要学习好了,其他方面不过问。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思想品德教育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有时会表现为自私,任性、以我为中心。当我意识到这一问题时,就开始注意在生活中教育她。比如说有一次孩子的妈妈生病了,孩子主动给妈妈倒水、盖被子,我就很高兴地表扬了他,说:“有个你这样的儿子真好!”,孩子很开心,也得到了关心别人的快乐。再比如,孩子每次从奶奶家走时,我们要求他亲亲老人,以表达感谢感恩之情,慢慢培养他尊敬老人、孝敬父母的意识。

    三、要注重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多鼓励、多表扬,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一个人无论在学习上、还是事业上能否成功,有无自信心,是很关键的因素之一。因此作为家长,在平常生活和学习中要特别注重对孩子自信心的培养。当他取得成绩的时候,就及时的表扬,鼓励下次做得更好,有句俗话叫“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同时,在家里注意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把孩子的画、奖状,甚至孩子成绩优秀的试卷挂在墙上,把孩子需要背的唐诗,需要注意的事项用水彩笔写出来贴到餐厅里,可以起到潜移默化、事半功倍的效果。当他做错事情或学习上出现差错的时候,不要胡乱的狠批一顿、狠骂一通,而是要耐心的教育、帮助,帮助孩子找出犯错误的原因,指出怎样做才是正确的,今后要注意什么问题,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了等等,要注意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四、要注重与孩子的交流沟通,与孩子交朋友,做到平等对待

    现在的城市家庭空间比较小,家庭成员比较少,孩子大多又都是独生子,所以在很多场合是家长带着孩子一齐去处理一些事情,而孩子懂事的比较早,希望被尊重的愿望也比较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有好多事情都要注意与孩子的交流和沟通。在处理与孩子的关系时,要把孩子当做自己的朋友来对待,要做到以诚相待,而不要以为他是孩子而随意编造一个理由去欺骗他,在他需要交流的时候要认真听他诉说,与他分享喜与乐;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要认真帮他分析一些他认为非常复杂的问题,帮他解决困难,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在与他讨论问题时,要允许孩子提出跟家长不同或相反的意见,认真听他讲理由,然后再告诉他你的想法;对于他让你保守的一些“小秘密”,要替他保守秘密,不要轻易告诉别人。总之,要让他认为家长是值得信赖、值得交往的朋友,是讲诚信的,而不是一味的居高临下地下指示、下命令。使孩子与你平等沟通,无话不谈,从而及时地掌握孩子的思想脉膊、学习情况。

    薄宇的上进心、自尊心比较强,热爱劳动,团结同学,维护学校和集体的荣誉,做事情也比较有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想做的比别人好一些。这些成绩的取得虽然有他自身努力的结果,但更主要的是各位老师辛勤培育的结果,是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才成就了他的一点成绩。薄宇虽然学习成绩不错,但自身还是有很多问题和不足,比如腼腆、自理能力与沟通能力不是很强等,由于我们教育孩子的理念、水平有限,有时对一些问题存在盲区等等,希望通过交流能得到一些有益的帮助,学到一些好的做法,希望各位老师、各位家长能不惜赐教,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最后,再次感谢学校、感谢各位老师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祝愿各位老师和家长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五一小学蓬勃发展、越办越好。


    上一篇:“过快乐寒假,做四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体会[ 03-09 ]
    下一篇:珍 珠 成 串[ 04-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