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学习知识 感悟责任

    学习知识 感悟责任

               金秋十月,学校幸福起航课程中“家校直通车”课程开展了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博物馆。我们和孩子一起来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在导学单的“引领”下进行参观。这次活动让我们全家受益匪浅。

    自然博物馆我们每年都会带女儿去,在孩子三岁的时候,我们第一次走进自然博物馆,孩子被巨大的恐龙化石深深吸引,看了半天都不肯走,手指着恐龙说:“妈妈,这是恐龙,它比书上的大多了”。原本我还担心她不喜欢这里,没想到她看到这些仿生的场景后,能立刻联想到她曾经在书上、电视上看到的,并对这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我们每年都带她来这里,每次来我们都会有新的收获。现在女儿上小学一年级了,渐渐长大了,我们希望她不仅只是简单的参观,而是通过参观,体会和感悟一些道理,在这次去之前,我和孩子爸爸给她提了三个小问题,要她参观后告诉我们,第一个小问题是:你最喜欢什么动物或植物?第二个小问题:为什么一些动物、植物从地球上消失了?第三个小问题:你能为小动物和植物做些什么?

    随着欢笑声我们走进了自然博物馆,我们依次参观了动物、植物、古生物、恐龙世界、水生生物馆等,孩子置身于动物、植物的海洋,身临其境的去感受、去提问,有些问题问的我们都答不出来,甚至有些动物、植物的名字我都不认识,我深刻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人类有时显得太渺小了,人类和动物、植物都是大自然的成员,在生态系统中,所有的生物都行使它或大或小的价值,一旦某种生物灭绝了,那么在生态系统中将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这在食物链和食物网中可得到到充分的体现,最终会影响到我们人类。自然界中一些珍惜的物种已濒临灭绝,有的是因为人类肆意捕杀,有的是因为人类无意识的伤害……,从这些动物绝望的眼神中,我和女儿看到了它们的无助、体会到了它们对生存的渴望。

    参观结束,女儿对我说:“妈妈,动物和植物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我要告诉我的同学们,千万不要伤害它们,我们有责任保护它们,我要和它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听到女儿的话,我非常欣慰,因为她从参观中感悟出自己的责任。“家校直通车”课程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良好品格进行塑造,这真是非常有意义的课程!

     

    二○一四年十月十日

     

     

     

     


    上一篇:幸福[ 10-23 ]
    下一篇:观后感[ 11-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