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教学生知识 还孩子快乐

    教学生知识 还孩子快乐

    这一批孩子的家长大多是七零后,每个家长谈起自己的小学生活来都津津乐道,有讲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情怀。那时候城里的孩子课间玩玻璃球、跳房子,乡下的孩子放学后背着编筐挖野菜、下河抓泥鳅……,不管他们生活在哪里,干过什么,如果要问他们你的童年快乐吗?回答是肯定的,我很快乐!同样你问他们你的孩子快乐吗?他们会异口同声地说:“孩子真累”!但从本学期开始,五一小学的孩子们好像变了,家长们的态度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孩子们又找回了自己快乐的童年。

    每天放学回家,孩子总有说不完的话。今天上课老师给我们讲了个小故事,让我们了解什么是责任;今天奥运冠军陈颖阿姨来学校和我们见面了,我还有幸问了一个问题呢;爸爸你知道今天谁给我们讲课了吗?阿丘叔叔,阿丘叔叔口才真好,他当主持是一步一步从底层干起来的,他们读错字还要扣钱的,不知下次是谁来我们班;爸爸请你们欣赏一下我今天书法课的作品等等,每次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表情处处透露出期盼和对下次上课的渴望。前两天自己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快乐午间课程,利用中午时间练习弹钢琴,竟然中午能练习一个半小时,这么长时间的练习她在家时从没有做到过。

    本学期丰富的课程,激发了孩子学习兴趣。我感觉有三个方面的亮点,首先是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素质教育的内容,如国学养正、幸福导航、研学课等孩子都非常喜欢,不仅拓宽了孩子们的知识面,也提高了孩子学习、动手和思考能力。第二是教学内容更加深入,本学期使用的《幸福成长助学手册》知识丰富、趣味性强,由五一小学的老师自己编写,对知识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科学总结,因材施教,从提高趣味性和系统知识结构入手,成为了孩子家长都喜欢的教辅书。第三是改变了课时时间,半个多小时的大课间可以使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在上课间隙去操场锻炼身体、做游戏。

    总之,本次课程改革,彻底打破了“死读书、读死书”的填鸭式教育模式,使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成长中增长知识。

     


    上一篇:课改改变了孩子的生活[ 11-05 ]
    下一篇:女儿长大了[ 11-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