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家校沟通>> 家长随笔>>“少年领导力训练”纪实

    “少年领导力训练”纪实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景色宜人,正是开展户外活动的最佳时机。

    106日,在班主任曹莉娜老师的指导下,四(3)班家委会组织孩子们在雕塑公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少年领导力训练”拓展活动。全班共有29名小朋友高兴地参加了这次新鲜、而又具有挑战趣味的户外活动。

    几天来,我们经过前后三次认真的现场踩点、周到细致的策划,最终为孩子们设计了“三小一大”四个多小时的活动。“数数抱团”,让总教练知道了哪些同学平时关系最密切,在后面的活动中就把他们分别分到了不同的组。这样,自然地让同学们和平时交流的少的同学在一起合作,帮助提升沟通、协作能力。“背气球接力赛”,要求各小组两人成一队相互配合,同学们通过有效地调整资源,实现了最佳效果。 “风火轮”大赛中,烈火队的小伙伴们创造性地把鞋子脱掉,有效地保证了风火轮的完整,勇夺第一。充满好奇、挑战的定向寻宝活动,使活动的气氛达到了最高潮。所有队都要经过难度各异的六关,才能到达最终的集合地。小队员们需要根据仅有的一个雕像的图片,找到这一点,同时,还需要做不同的动作,唤出负责该点的老师。有的关,需要所有的小队员们一起唱歌,驻点的老师(全部由家长承担)才会出现;有的关,需要小队员们在指定区域内找到事先藏好的所有宝藏,才能得到通往下一关的图片。

    半天的活动中,看着孩子们一会欢呼,一会大声争吵,一会又苦思冥想,一会又争先恐后奔向下一个藏宝地,在一旁的家长们也经常忍不住要往上冲,出主意的,做后勤的,还有憋不住亲自动手的,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快乐的童年。几位在活动中义务承担了老师角色的家长也深有感触:“没想到管理好这么多孩子有这么难,一会就喊哑了嗓子,累得浑身没劲了。做老师真不容易!”

    这次“少年领导力训练” 活动,无疑对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培养团队精神,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班级氛围大有裨益,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积极主动、团队协作、勇敢挑战的积极心态。家委会决定,以后要继续组织开展类似的活动。


    上一篇:这样的家长会,能不让我们期待吗[ 05-22 ]
    下一篇:女儿让我爱上阅读[ 02-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