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课改天地>>走进传统 注重创新

    走进传统 注重创新

    ——国画校本课程研究

    水墨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表现形式,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为了能使学生体会到中国画神奇的绘画感染力,我校一直潜心致力于小学水墨画校本课程研究,努力打造成我校的特色课程。

     

    3月份开始,我们美术组又投入到新一轮的国画教学研究中,低、中、高年级的教师根据本年龄段学生的绘画水平,聚集在一起,认真研究制定了本学期各年级水墨画教学计划及教学研讨课时间。

    4月的温度像我们研讨的热情逐渐在升温,走进传统,注重创新——国画系列研讨活动之国画教学新范式”研讨活动在组内慢慢拉开帷幕。首先,黄晓军老师《猴子的故事》一课,从游戏入手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并通过教师娴熟生动的演示与学生作品欣赏等环节,帮助学生掌握对一笔墨的运用,注重将成人国画技法转化成儿童易学易懂的技法语言,引导学生理解与掌握水墨画树的多种表现技法,课堂教学扎实有效,学生作品很好地体现了对多种技法的综合运用,孩子们画出的小猴子机灵有趣、姿态各异。杜立新老师《大熊猫》一课则从视频欣赏,分析画家作品入手,引领学生感知国宝熊猫的可爱与魅力,通过自制活动教具的摆放,启发学生进行创作,学生作品效果不错,得到了听课老师的赞许。李娟老师以《滑稽的小丑》一课利用幽默的语言、精美的范画、灵活的教学方法赢得了老师们的肯定,孩子们在课上学得轻松,画得灵活。随后,国画组的老师进行了专业的展示与交流活动,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全体老师在宣纸上尽情地即兴点墨挥洒,一幅幅构思精巧,画意盎然的水墨作品跃然纸上。老师们还进行了作品交流,对三位老师的国画研究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三堂课充分体现了美术教师的教学风采以及美术教学课改中展现的课堂实效性,同时也为全组美术教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国画交流的平台,增强了我组教师对国画教学、水墨画课程更高认知。

     

     

     


    上一篇:学科整合 减负增效[ 07-02 ]
    下一篇:语文学科的“导读课”研究[ 07-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