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课改天地>>学科整合 减负增效

    学科整合 减负增效

     

    海淀区开展“课程整合 自主排课”课程改革,目的是保证国家课程优质高效地实施,达到国家课程标准,并结合各校特点努力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课程改革由过去关注的是“怎么教”,转变为关注“教什么”和“怎么教”;教师和学校过去是课程的执行者,今天已经课程的建构者,“从被动到主动”进行着转变。

    本学期学科整合课程在前两年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学科整合研究团队的老师们,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进行跨学科教研:音乐和语文、数学和科学、数学和美术、语文和美术、信息与地方专题等,进一步梳理教材的整合点,尝试、调整整合的课堂、教材,打破僵化、刻板的育人模式,从优化课程管理的角度来实现减负增效。

    617日,学科整合课程组开展了研讨活动,请来原市教研综合课程主任、现北师大教授陶礼光到校进行指导。整合组汇报了三节课:三年级语文和音乐学科整合课《春天》,二年级数学和美术整合《对称——剪纸》,五年级信息和专题整合《毒品预防》。课后,教学领导、老师们和陶老师一起进行评课、研讨。李海平主任向陶老师进行学校课程整合的汇报,陶老师听后结合今天的三节课,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上一篇:让“创意”之芽在学生心中萌发[ 07-02 ]
    下一篇:走进传统 注重创新[ 07-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