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课改天地>>名家进校园美术简报

    名家进校园美术简报

    外面的天气寒冷刺骨,但我们的教室里却气氛热烈。原来这次美术组的教研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著名画家朝鸿老师一起参加,朝老师的到来让美术组的教研情绪高涨,学习气氛浓厚。

    朝鸿老师,著名艺术家。现为天津大学工笔重彩研究所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日本东瀛艺术研究院院长。朝鸿老师身为当代知名画家,但是他和蔼可亲的样子使人倍感亲切。虽然教研活动还没有正式开始但是老师们便围坐在老师身边问这问那仿佛想把自己对国画方面所有的疑问一下子解决。同时我们将五一小学国画课程开展的基本情况与专家做了交流,老师们还分别拿出自己学生作品请朝老师指导。朝老师被美术组老师们的学习热情所感动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真是好不热闹!

    教研活动开始了,朝老师首先对自己的绘画经历做以简单介绍。艺术上他追求返朴归真的理想境界,其风格上主张中西文化的沟通,强调把西洋画的光影效果融合在中国画的书法线条之中,力求使作品达到真实,感人的艺术效果。他的作品新屏风、岩彩、新解构人物等绘画作品立意新、技法多,深深地吸引着我们,使大家沉醉其中。为了能是老师们更好的欣赏、研究这些作品,朝鸿老师还将自己出版的多本画册赠送给我们,大家真是爱不释手。

    在讲述完后朝老师应老师们的要求为老师演示关于画竹、麻雀、小毛驴等校本课程中的内容技法,小到笔、纸、墨的选择,大到画笔的运笔特点、构图技巧等等,使老师全面而深刻的了解。朝老师还结合国画课堂、兴趣组学生创作的作品进行针对性的实践指导,并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随后老师们在朝老师的鼓励、指导下也小试牛刀,在尝试中老师们才能发现绘画中存在的问题,专家才能了解大家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与专家的融洽的交流中时间总是过的那么快,老师们也觉得意犹未尽。因此,为了能使老师们专业技能得到系统的、快速的提升,我们与朝老师相约之后的教研安排,不仅使我们的老师亲身体会画家的绘画风采、领会国画的神韵,也会安排孩子们一起和画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要让学生们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并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学校利用名师大家的优势资源,促进了学校艺术课程的开发深化,传承中国优秀文化。首先以名师促教师提升,再引领学生初步感悟大师的绘画语言,用学生们的稚笔童心打动大师对教育的关注,用画家们的挥毫泼墨引领更多的学生进一步走上艺术探求之路。

     


    上一篇:“云课堂”展示活动报道[ 01-15 ]
    下一篇:学校课程建设新思考[ 01-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