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师随笔>>思想决定行为

    思想决定行为

     

    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有感

    读完《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我为雷夫老师所折服,他为什么总能从问题的根本出发,对学生采取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从而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呢?

    我认为是他对学生的大爱,这种大爱表现在不紧盯学生身上必然出现的小问题,而是把学生看成发展中的“人”,为学生长远的、终身的发展做努力。因为如此,雷夫老师才能有种种智慧的教育举措!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这不正是我们时下倡导的学生观吗?

    教了十几年的学,说到对学生的认识,我总觉得自己做得很不够,因为学生总是给我带来震撼。

    新学期的第一节数学课,考虑到学生歇了一个假期之后第一天上课,聚精会神的状态不会太持久,所以对平时接受能力较弱的同学,我就利用其他同学完成练习的时间,把重要的知识点又给他们补了一下,然后叮嘱他们回家和家长合作用游戏的方式进行练习!整节课在和谐的气氛中结束。

    下课后,我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就听班里一名同学说:“老师上品生课的时候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我急忙叫住他问:“老师上数学课的时候什么样啊?”“上数学课有时我们回答不出来问题,您很凶猛;上品生课就没有,您总是像朵花似的。”

    我惊愕!他为什么会有这番言论?

    “上品生课像朵花”的意思应该是说我态度比较和蔼吧,至于是不是“像朵花”我真没感觉!同理,我更不知道上数学课的我是否“凶猛”。

    孩子雷人的话语猛然惊醒了我——学生在观察我!课堂上的老师是他观察评论的对象!虽然他平时少有机会表达,但他脱口而出的话语恰恰反映了他真实的想法!

    上课时我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如何上好课,学生们接受知识的情况怎么样,知识点是不是都讲到位了,还有没有学生有疑惑……虽然,新课改通过多种途径强调改变教师观和学生观,但潜意识中我仍然侧重于“教师的教”,尤其是面对好像什么都不懂的、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

    孩子的话却让我猛然醒悟:我同时也是被观察研究的对象!

    老师居然是小学一年级学生观察研究的对象?!现代的学生是何等的有思想!

    我们不能以为孩子年龄小就小看孩子,有多少不合理的教育教学行为正是因小看孩子而带来的!

    树立正确科学的学生观,向雷夫老师学习,为做教育的成功者迈出坚实的一步!

     


    上一篇:交往是堂必修课[ 09-28 ]
    下一篇:每天一道心灵鸡汤[ 09-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