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师随笔>>培养学习兴趣——减负的根本

    培养学习兴趣——减负的根本

    “减负”中的“负”是什么,是负担,是不喜欢又不得不做的事。同一件事,没兴趣、被迫做就是负担,有兴趣、愿意做就不是负担!在变“负担”为“乐学”上下功夫,我们才真正抓住了“减负”的根本!如何能变 “负担”为“乐学”呢?我从以下几方面尝试:

    一、利用表扬评价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荣誉感可以强化学习兴趣。小学生的荣誉感特别强,其学习兴趣的保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过学习所获得的社会效果。他们常常由于获得成绩受到老师、家长、兄弟姐妹、同学的赞赏而引起荣誉感,为保持自己已获得的荣誉感而更加努力学习。在教学中教师应给予学生正确恰当的表扬。在学生回答问题时,眼睛注视着他们,以一种期待的眼神鼓励他们大胆发言,要注意不失时机地给予表扬、鼓励,哪怕是一句表扬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朵小红花,一个练习本,都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对待学习较吃力的学生,应适当降低标准,侧重表扬,鼓励其进步,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

    二、变换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用形象生动的数学语言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直观教具,操作学具,电化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教学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挖掘教材和生活中的素材,设计并实施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特色作业。特色作业的模式和内容既有助于课程内容的教学,又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如:

    一、24点游戏,提高口算能力,培养数感。(可持续作业)

    二、辨认小区周围、学校周围的方向,制作简单平面图。

    三、猜数游戏,万以内数的认识与比较。

    四、实践活动《估一估  量一量》,认识千米、毫米。

    五、数学游戏《你说我算》。

    六、数学游戏《神奇的495

    总之,现在的“教”是为了以后的“不教”,“教”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发挥自觉主动性,变要我学我要学我爱学,进而得到成功的喜悦,进一步发展为“志趣”。这样,“减负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上一篇:杂谈三则[ 12-11 ]
    下一篇:互学课思考[ 01-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