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师随笔>>《绘本阅读》让课堂更精彩

    《绘本阅读》让课堂更精彩

                         

    五一小学根据国家课程《新起点英语》教材中的不足及学生的需求,开展了国家课程校本化的研究,确定了《典范英语》作为学校的校本化课程教材。它是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家喻户晓的英语教材,语言鲜活纯正,原汁原味,由浅入深,中国孩子完全可以学得来,学了可以享用终生。

    学生们天性就是故事谜。“故事是儿童的第一大需要。生动、有趣的故事最能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如果不想方设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而只是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就会带来疲倦。因此,在小学的英语教学中,以故事为载体,进行生动活泼的英语教学,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但是,绘本阅读教学又是目前教学中最难驾驭的一个课型。为此,五一小学的英语教师们迎难而上,开展了扎实有效的英语绘本阅读教学的新课型的研究。

    !清脆的铃声响过,Linda老师,推着购物车兴高采烈地来到了教室,她给孩子们带来了非常好看的典范故事书。快看看吧,这些书装订精美,图文并茂,很适合孩子们的口味。果然,孩子们纷纷跃跃欲试,大家都不迫不及待地想和这些书交上朋友。很快典范故事书来到了孩子们的手中,还没等Linda老师开口说话,大家就急匆匆地目不转睛地看了起来。见此情景,老师说:“孩子们,别光顾着你们自己看,也带上Linda老师一起看吧!”听老师这么一说,大家都心领神会,开始听老师讲故事了。
      紧接着,老师对孩子们说:“我先给你们出个谜语,你们猜猜好不好,同学门应声回答: OK.”于是老师绘声绘色地说起谜语:“
    It’s a kind of food. It’s sweet. It’s made of butter, milk, sugar, eggs, flour and fruit. When people celebrate birthday, they like eating it.  Guess what it is? 老师的话音刚落,机灵的小虎就猜了出来,“是蛋糕吗。”老师顺势竖起了大拇指,及时夸奖他。紧接着,老师又抛出一个问题,“你们知道做蛋糕都需要什么材料吗?”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答:“鸡蛋,黄油,面粉….. ”孩子们的思维,一下子被老师带动起来,于是在这种欢快的氛围中,老师对孩子们说:“今天我们也来学习一个与鸡蛋有关的故事。你们看好不好?”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太好了。”

    接下来,老师先请孩子们带着两个问题What happened to the eggs?Who broke the eggs? 完整地听故事,让学生整体地感知理解故事内容,然后老师让同学们说出问题的答案。到底对不对呢?老师用PPT呈现相关的故事图片从而揭晓问题的答案。看到自己首战成功,学生们学习的尽头更高了。随后老师带领学生们进行图片环游,在这期间,孩子们在老师创设的问题情境下和生动的图片的帮助下,积极地思维,大胆地进行故事的预设和推测,老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思维的碰撞和语言的互动,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分享智慧的火花。

    故事就这样学完了吗?别急,高潮还在后面,这个故事中的对白非常精彩,为此,老师安排了在角色扮演,老师请学生们分别扮演故事中主人公,主人公的同学和妈妈的角色,进行表演。学生们很是兴奋,大家把Midge犯了错误之后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学生们在试了牛刀之后,学习故事的欲望更加强烈了。

     顺水行舟,最后老师设计了一个开放性的讨论活动,让学生融入角色,假如你是主人公,你会对妈妈说些什么呢?学生们纷纷起立说出自己的观点。我会对妈妈说:“下次我一定不再路上玩了,一定会完成好您交给的任务。”这个同学刚坐下,又一个同学起来说:“我会先完成妈妈交给的任务后,把买回的鸡蛋放回家,然后再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还有的说:“我会跟妈妈说声对不起,下次我一定不这么做了,请妈妈原谅我……学生的答案精彩纷呈。在一旁聆听Linda老师也被孩子们深深地感染了,她连连夸赞孩子们,你们回答得太精彩了。

    就这样,一堂有趣而精彩的绘本故事课,在下课铃声的催促下不舍地降下了帷幕。临走前,孩子们还在追问老师: “我们还什么时候上典范绘本故事呀!”听着孩子们追问的声音,看着孩子们期待的目光,Linda老师的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

    通过绘本阅读教学这种新课型的研究和实践,老师们惊喜地发现绘本阅读让孩子们在英语学习中,体验到了乐趣,感受到了成功,他们在能够“畅”听、“乐”说、“悦”读、“愿”写,这些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中,不仅掌握了英语知识和技能,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而且为学生终身的英语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读《不抱怨的世界》有感[ 01-05 ]
    下一篇:“松望杯”学区英语学科评优活动备战纪实[ 1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