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师随笔>>互学课思考

    互学课思考

    基于学校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 本学期,数学课程改革的目标是培养具有浓厚的数学学习兴趣,视野开阔,思维灵活,善于发现并主动探究问题,敢于创新的五一幸福少年。

    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最大的改变是尝试一种新的课堂模式——互学课。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我们组对互学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思想观念的更新是最大的变化。互学课作为新的课堂方式的变化,是在教学观念的转变下,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出现的。现在的数学课堂,不再是教师“讲授式”的一言堂,而变为“讨论交流式”的师与生、生与生之间互相学习的多言堂。这里有个体之间的交流,即生生之间、师生之间;有群体之间的交流,即组与组之间的思想、方法上的碰撞。每个学生都受到关注,让课堂成为学生的舞台,人人都有机会展示,人人都有机会质疑,人人都有机会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获得不同程度的进步。

    是不是所有的数学教学内容都可以上成互学课呢?我们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应该是一系列有关联的课程才可以上互学课。如孟宪堃老师上的《梯形的面积》互学课,是在学生学习了《长正方形的面积》、《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三角形的面积》基础上进行的,可以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知识、已有经验、已有方法解决新问题。

    在互学课上,教师要针对不同领域的内容,首先明确本节互学课的定位,即“学什么”?“怎么学”?

    作为互学课,不再和以往的新授课一样,由老师带领学生一步步体验、感悟知识,而是在学生已有知识、经验、方法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几个问题串儿,引导学生自己去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让学生自主发现知识,并不等于教师完全退出去,我们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适时地站出来,及时准确地引导,适时恰当地评价,在重点和难点的地方加以点拨。重点即涉及知识本质的地方,要提问、引导;难点即针对学生学习困难和问题,及时澄清。只有针对学生的问题和知识的本质去讲,才是高效课堂。

    互学课对学生的后续发展、能力的提高是毋容置疑的。但同时也对学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课堂上,我们要不断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钻研精神——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面对问题,学生应该敢于挑战、不怕困难,自主学习的意识更需要我们教师培养。

    解题方法——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面对问题,如何去解决?不能束手无策,而是要积极地调动自己已有知识、经验、方法,将新知识转化成旧知识去解决问题,让学生养成动手实践、画图等良好的学习习惯。

    思考能力——数学是培养思维的学科,培养学生前思,“做”中思,“做”后思的习惯非常重要。

    课堂上对学生倾听习惯、语言表达以及合作能力的培养也很重要。

    当然,这些习惯和能力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我们所有教师齐心协力,共同培养,我们四年级数学组也将积极开展研究,为学生的幸福人生打好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培养学习兴趣——减负的根本[ 12-01 ]
    下一篇:徜徉书海 感悟书香[ 01-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