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五一名师在行动(三)-- 精心设计活动促数学素养提升

    五一名师在行动(三)-- 精心设计活动促数学素养提升

     

    2021年6月30日,田桂梅老师数学工作室以“精心设计活动,促数学素养提升”为主题开展了研究活动。活动中,每一名工作室成员结合本学期的课堂实践研究进行了研究分享。

    王晓丽老师分享的课例是《小纸盒 大学问》

    本节课,王老师非常重视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之间的联系,让孩子们充分认识立体图形的长宽高分别在哪?将二维与三维建立起密切的联系,有利于学生空间观念的培养。

     

     

    如何让容积“最大”,孩子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猜想:有的孩子认为底面积最大容积最大;有的提出高最高容积最大;还有的认为长宽高越接近容积最大……提出猜想后王老师利用学习单,组织学生动手操作,验证。通过全班交流展示,孩子们逐一反思,发现自己最初的猜想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带着疑问又进一步提出猜想,“是不是应该还可以取小数进行验证”,孩子们的思考更严谨更周密了。

     

     

    张娜老师分享的课例是《神奇的莫比乌斯带》

    本节课从一张普通的纸条入手,一步步把学生的思维引向神奇的莫比乌斯带。在画一画的过程中,探讨线与面的关系,从数学的角度认识莫比乌斯带,培养了学生的空间观念。在等分莫比乌斯带的过程中,学生经历了提出问题、大胆想象、猜想、验证的全过程,在一次又一次感受神奇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一张纸条,在不断的变换中,引发学生研究的兴趣,引领着学生不断地进行深入而有价值的探究,同时,学生的空间观念以及创新意识也得到了发展和增强。

     

     

    李全博老师分享的课例是《三年级下册分一分(二)》

    这节课隶属于数与代数领域,是分数认识单元的第二课时,单位1从个体变成了群体,这一改变对学生而言是很难理解的。为了突破这一难点,李老师精心设计了三个层层递进的大活动:1.整体不变分数就不变吗?2.部分不变分数就不变吗?3.分数不变的到底是什么?孩子们带着问题,利用手中的学具摆、分、圈……在直观操作中充分感受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在分享交流中寻找到了分数不变的核心本质,从而达到对分数意义的真正理解。

     

     

     

    彭文晶老师分享的课例是《条形统计图》

    2021年5月22日,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学生也是仅知于此。在四年级下册《条形统计图》一课中,彭老师借助袁隆平院士的事迹和世界饥饿地图,让学生在统计数据的过程中认识到世界粮食的短缺,了解严重短缺的具体国家。学生在收集数据、整理与表示数据、分析数据的过程中感受珍惜粮食的必要性。同时深刻体会袁隆平院士对世界的贡献,正所谓“袁隆平的去世不仅是中国的损失,也是全世界的损失!”

     

     

    怀分张立军老师分享的课例是《填数游戏》

    张老师针对学生对游戏比较感兴趣的特点,创设了和动物学校的动物们玩游戏的情境。在第一个小羊带来的游戏中,设计了你想对同学说说填数时注意些什么?引导学生讨论:你想从哪个空格开始填?你能接着填下去吗?第二个游戏主要是经历不确定填几的情况下,进行简单的分析、推理的过程,在小组讨论与全班讨论中,促进分析、推理能力的提高。

     

     

     

    每位老师分享后,田桂梅老师对大家的课例进行了点评,工作室每位成员对数学本质的把握更加准确。最后李校长在肯定本学期成绩的同时,对大家新学期提出了更高要求,期待工作室在培养青年教师和参与学校重大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篇:五一名师在行动(四)--语文学科渗透劳动教育课堂实践[ 07-06 ]
    下一篇:五一名师在行动(二)-- 构建学思知行课堂 聚焦科学素养提升[ 07-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