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探索“新教法”,构建“新课堂”,践行“新课标”

    探索“新教法”,构建“新课堂”,践行“新课标”

     
    为准确理解和把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精神,清楚新课标的实质和主要变化,促进教师做到“心中有纲,胸中有本,手中有法”,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助推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11月1日—11月3日,各学科开展了新课标理念下的课例研究活动。
     
    语文
     
     
     
    语文团队展示了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实例。教师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在构架学习任务群和情境化教学方面做了探索性的研究,并在课堂实施中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一年级李喆老师以主题活动创意朗诵会为单元活动主线,借助有趣的情境扎实开展语文教学;二年级吴建欣老师设计读、思、议、品、说的学习任务,融入家国情怀教育,让学生感受伟人的精神;五年级张羽老师以拍摄微电影为大单元主题任务,学生从人物的视角解析文本,感爱作者带给读者心灵上的震撼;毕文冉老师整合学习任务,从资料中挖掘信息引发学生的思考,让学生从文本走向生活,在真实中体会人物的品质。语文教师全员参与,研究氛围浓厚,对于新课标的理解和实践又有了新的思考和方向。
     
     
     
     
     
     
    数学
     
       
     
    为实现新课程标准在日常教学中落地实施,数学团队展示了一节刘玮玮老师在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实录。刘老师首先分享了这节课的整体思路,本节课围绕度量的两个核心要素来理解图形特征对面积影响的本质,使学生形成一致性的探究面积的方法。同时让学生在观察、实验、猜想、验证等数学活动中,逐步养成清楚地表达思考过程的习惯。新课标的核心“三会”在本节课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通过此次培训,数学教师对新课标中的新理念、新要求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为今后的教学明确了方向。
     
     
     
     
    英语    
     
      
     
     
    英语组的各位老师利用教研时间,以客迪老师世纪杯课例作为培训资源,组织开展了对新课标的解读活动。首先,客迪老师依据教学设计与课件为同组的老师讲解了重新架构后的单元整体设计,并对教学课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老师们在听过讲解后对于新课标中撰写教学设计的要求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最后,李建芳老师对本次世纪杯赛课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组内的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加强对新课标的学习,并对自己的教案进行完善。
     
     
     
    体育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的作用,强化体育学科的特色,带动教师队伍快速成长,体育组本次分享会对胡子钰老师的“世纪杯”录像课进行学习,并展开了如火如荼的讨论。通过此次“新课标”教研分享会,体育组将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以新课标为方向,认真备好每一节体育课,不断将新的教育理念融入到课堂中去,准确把握新课标方向,贯彻新课标理念!
     
     
    科综
     
        
     
    科综组的老师们共同回顾了本次世纪杯比赛备课、上课的经过,并由参评教师对科学课《测量肺活量》和劳动课《制作十字锁》进行了说课分享。在讨论中王超老师结合课例主要交流了如何通过设计实验有效提高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并针对课堂中引导学生借助数学计算能力解决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孟宇老师结合劳动新课标的要求,根据劳动任务群的划分,对自己如何确定单元主题内容以及单元内容间的逻辑关系梳理进行了介绍和分享。此次研讨既是交流分享,又可以说是一次全员培训,给老师们对常态课的教学中如何落实新课标、发展学生学科素养带来启迪。
     
     
     
     
    信息科技
               
     
     
    信息科技组的主管领导带领老师们针对信息科技新课标下的过程与控制这一单元,以《智能红绿灯(二)》一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针对课标要求进行了分析。随后老师们又对今后的信息科技课程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见解。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帮助了信息科技教师准确理解新课标中的新理念、新要求,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明确了今后的教学方向。
     
     
     
     
    音乐
     
     
    新课标指出:在体验、实践中感受音乐,音乐组王烁老师选择的课题正是三年级欣赏《浏阳河》,她在课堂中充分运用情境式教学,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发现乐曲结构,感受浏阳河的波澜壮阔,在游戏中抒发赞美家乡的真挚情感。课堂中学生亲身体验古筝的演奏,在模唱活动中感受音乐的旋律,整堂课视听结合达到了新课标对欣赏课在体验、实践中感受音乐的目的,为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对于新课标的理解与运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用心沟通 家校共育[ 11-03 ]
    下一篇:用童心描绘秋天的色彩---晋分校区“我与秋天的约会”主题活动…[ 11-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