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坚持科研引领,深化课程建设——五一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科研”全员培训

    坚持科研引领,深化课程建设——五一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科研”全员培训

    课程是办学目标实现的主要载体,是教育事业的核心,是教育创新的手段。教育科研实现教育创新的必由之路,在中小学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是新世纪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为提升学校课程建设品质,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1月18日五一教育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全员培训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与教材发展中心王凯主任和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严星林主任,五一教育集团一校三区七址的五百多名干部教师进行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

     

    上午,王凯主任做了题为时期学校课程建设未来走向图专题讲座,王主任首先介绍了二十年来对于课程改革的不断探索,指出新形势下课程观需要转向,新的课程建设需要知识、学生社会等角度思考,实现从“视力”到视野的飞跃。面对课程建设的新挑战,主任认为要以实践为核心布局真实情境,设计真实完整的任务,聚焦真实角色,以解决真实复杂的问题。针对学校课程的鱼缸法则王主任课程新布局、顶层新设计、课程群建设、路径新突破、课程新整合等方面指明了课程未来的可能与突破,给老师们带来了诸多启示,引发了大家对于课程建设的新思考。最后,王主任提出了对校课程建设的期待,希望我们关注学生的当下需求,做出课程品质和品位。

     

    下午严星林主任做了教育科研课题选题与申报专题讲座严主任提出要做好教育科研首先要实现从工作逻辑到研究逻辑的转化,然后,严主任采用互动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中小学教育科研价值导向和选题来源。价值导向包括研究选题的问题导向、研究组织的群体导向、研究方法的行动导向和研究成果的应用导向。选题来源包括教育教学工作、教育实践经验、教育理论应用、教育改革政策和各类教育课题指南。严主任还为老师们从不同研究角度及学科为老师们提供了选题范例。

     

        讲座中,各位老师全神贯注,观且思。大家明确时期学校课程科研工作的未来走向,力争找出新点子、迈开大步子,在推进学校幸福素养课程建设、带领学生开创幸福人生的路上继续探索。

    晋元庄校区:

     

    怀柔校区:

    欧洲公馆校区:

     

    大兴校区:


    上一篇:家校共育从有效沟通开始--五一小学德育工作培训报道[ 01-20 ]
    下一篇:体育社团与同学们“寒假锻炼动起来”之一与武术队共练搏击操[ 01-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