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德育学科>>有关后进生的转化个案

    有关后进生的转化个案

    我们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学生,家庭条件优越,父母文化素质较高,自己本身思维敏捷。本应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但他在班内却是这样的表现:上课随便说话,不能认真听讲,永远没有良好的坐姿,上课做小动作,甚至影响到同学的上课。虽然有灵活的头脑,但不能用到学习上来,每天都是如何玩,使学习成绩下降。每当上课回来,课代表都会向我反映他的问题,课老师对于他来说也是很无奈的。这种“害群之马”式的危害,影响的不仅是他个人,还有集体。直接对一个班的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构成威胁。因此,对于他的教育便成了我工作的一个大问题。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的“在我们创造性的教育活动中,对‘后进生’的工作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我该怎么办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尚未弄清情况之前便对学生“穷追猛打”不会收到好的效果的。因此,应该是对症下药,才能是根治。我首先对于这个学生进行观察,并和他多次谈话,我了解了这个学生的本质并不坏,只是由于父亲对于孩子没有严格地要求,因为他小时候也是这样长大成人的,在事业等方面都不错,所以,他的家长在习惯上没有过多的教育,认为树大自然直,这样使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也就没有了任何规矩,同时,我发现这个学生虽然很闹,没有规矩,但他不是故意的而是无意识的,没有自控能力,是比较单纯的,这样我打算以鼓励表扬,用爱心去帮助他,充分地信任他,以调动他各方面的积极性,使他早日进步。

    对于这名学生,在班里老师不喜欢,同学们讨厌他,没有人爱和他在一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有几个人和他在一起,所以,他们得不到同学们的信任。在工作中,我充分地信任他、鼓励他,给他创造条件,增强他的信心。例如:今年的运动会,增加了跳长绳的项目,他是一个身体素质较好、身体灵活的学生,我就让他参加比赛,由于是集体项目,其他同学都不愿意让他参加,怕影响成绩,在练习中,故意让他地次数后,让老师把他换下,我发现后及时提醒同学,跟他们讲明道理,要帮助每一个同学。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这位同学却是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无异于“久旱逢甘雨”,他每次都刻苦地练习,也比以前稳重了许多,认真了许多,可以看出他还是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

    针对于他自控能力较差地特点,不能在课堂上控制自己,影响大家上课,为了使他养良好地习惯,我经常让他帮助老师来管理纪律,做课代表。要想得到同学们的信服,要想管好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在课堂上,可以看出他是在鼓励控制自己,尽量去做的,去改正自己的缺点,现在老师们反映他不好的不多了,同学们告状少了。

    在平时观察当中,我发现他特别喜欢小虫子,平时下课也愿意去观察一些小虫子,包括在作文之中,也经常提到他是怎样观察虫子的,我针对他这个特点,让他去了解昆虫,利用班队会的时间向大家介绍有关昆虫方面的知识,诱引他,从玩中学,不能“玩物丧志”。

    对于这名同学的转化,我采用了一些方法,取得了一些效果,他在各个方面都有了一些明显的进步,但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我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去研究探索。

    对于这类学生的教育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教师,要想学生流放出缤纷绚丽的色彩来,我们必须耕耘,全力以赴。我相信,只要努力,“顽石”也会被琢成“珍品”的。


    上一篇:爱使瑞瑞渐渐学会了交往[ 03-09 ]
    下一篇:实施孝道教育,使学生拥有感恩之心[ 03-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