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德育学科>>爱使瑞瑞渐渐学会了交往

    爱使瑞瑞渐渐学会了交往

        今秋十月,阳光格外灿烂,金黄的叶子飘落在地上,踩在上面软软的。中午,孩子们吃完午餐,纷纷来到操场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享受着秋天的美景。我站在操场中间,挥手招呼着同学们:“孩子们,我们一起做游戏!”随着一声:“好!”十几个孩子高兴地拉起一个大圆圈,玩起“贴人”来!操场的一角一个身影吸引着我,那不是瑞瑞吗?他一个人在角落玩土、捡树叶、打滚,一身干干净净的衣服弄得脏亏亏的,活像一个小泥人。我急忙跑过去,问:“瑞瑞,怎么不和大家一起玩儿呀?”他睁大眼睛望着我:“我不会玩!”“没关系,大家会教你的!”我摸着他的头说。“我一个人也能玩儿,不爱和他们玩儿?”说着,他就跑走了,径自一人玩起来……

    从那以后,我经常观察瑞瑞,我发现才一年级的他聪明伶俐,学东西快,课上发言积极,平时很喜欢看故事书,背故事,讲起故事来一套一套的。可是,一旦和小朋友一起干事,他就出现问题。在课上分小组讨论问题时,他不和别的小朋友讨论,一双大大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自己的书本读起书来,在课下他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看到别的小朋友在一起做游戏还经常捣乱。小瑞瑞为什么不愿与同学相处呢?我连线他的父亲,了解了他的情况。

    瑞瑞的爸爸、妈妈从小对他的教育就很开放,总抱着任其发展的态度。又由于父母工作忙,经常很晚才回家,所以,瑞瑞从小就缺少和父母交流的机会。爷爷和奶奶对他百般呵护,养成了他任性、随心所欲的品性,再加上没怎么上过幼儿园,和小伙伴交流的机会很少,爸爸、妈妈只注重他的学习,不怎么关心他能不能与同学友好相处,能不能很好地融入集体,忽视了伙伴与集体的作用。因此,瑞瑞在家很少和别的小朋友玩,总是自己玩自己的。像瑞瑞这样的孩子缺少了和伙伴的交流与合作,很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无法理解他人,也无法正确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对他的成长是很不利的。

    交往是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的桥梁,是人与人之间思想传递的纽带,是人与人之间心灵呼应的媒介。人不可能独自一个人生活,与他人交往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种基本需要。所以,学会交流、学会融入到集体中去,将使孩子们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有利于孩子品行的发展、学习的进步。为了使瑞瑞寻找到自己的伙伴,为了使孤僻的他开朗、热情地参与到集体中来,作为教师,我用爱心与关心,精心培养他的交往能力。

    1 营造氛围  促其交往

    学生交往行为的获得,不是靠教师的告诉与传授,更重要的是教师要引导学生自己去感受、体验,我们应该创造一个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会掌握交往知识,培养交往能力,形成正确的交往观念。

    对于瑞瑞,我不放弃每一次教育机会,有意识的把教育与教学相结合,营造氛围,促其交往。在一次班会课的时候,我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开了“我和同学交朋友”的班会。在班会上,同学们围绕“和同学在一起能干什么?”这一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每个孩子都踊跃发言:“和同学在一起可以玩猜字游戏,可以一起讨论问题,可以玩翻绳……”瑞瑞也站起来说:“和同学在一起可以做游戏,学习。”我接过他的话:“和同学在一起这么好呀!你们愿不愿意和同学交朋友呀?”大家异口同声:“愿意!”看到座位上的瑞瑞也满心欢喜的赞同时,我让全班同学做了找朋友的游戏。在这节班会上,瑞瑞和很多同学交上了朋友,在班集体里他不再孤单。

    2 互动交流  学会交往

    同学之间的交往融洽与否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他的交往技巧。他的表达是否清楚、明白,是否会使用礼貌用语,是否将自己融入对方的感情之中,都体现着学生是否具有交往技巧。瑞瑞不会交往,和不具备交往技巧有密切联系,要让他学会交往,就必须叫他和同学互相交流,学会交往技巧。

    在语文课上,我精心设计讨论环节,让瑞瑞在讨论中学会交往的技巧。我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讨论的要求:让他们认真倾听别人说话,发表自己的意见时要有礼貌,别人的发言非常好要以自己的方式夸夸他等等。在同学们讨论时,我经常参与到瑞瑞他们组中和他们一起讨论,适时提醒。在讨论中,瑞瑞学会了耐心听别人发表意见,学会说“你真棒”“我同意”等赞成别人的语言,学会了对同学的事情感兴趣,不再做旁观者了。

    3、游戏体验  感受交往

    游戏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合作型的游戏可以增强孩子们的互助合作的精神,也可以激发他们积极向上、与同伴紧密合作、为小组增光的愿望,同时他们也可以在合作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团结友爱的可贵,从而使他们树立合作意识,与同学和睦相处。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合作意识,我建立了只有大家合作才能完成的游戏岗位欢乐拍拍手、七彩翻绳、我说你猜等。这也使瑞瑞在游戏中体验到了交往的乐趣。课间时,我让瑞瑞和大家一起玩拍手游戏、翻绳游戏、猜字游戏,他不但学得快,而且和同学相处融洽。在游戏中,他学会了谦让,学会了关心,学会了宽容。看到他充满欢笑的小脸,感受到了他和大家在一起游戏是那么快乐!

    瑞瑞变了,他变得更加开朗,更加热情,集体的事他不再置若罔闻,和同学更加融合,他在一步一步地融入到集体中。爱心的浇灌,愉悦的氛围,使瑞瑞渐渐学会了与人交往。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有关后进生的转化个案[ 03-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