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德育学科>>改进班级管理方式,培养学生健康心理

    改进班级管理方式,培养学生健康心理

    容提要:

    近年来,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笔者在改进班级管理方式上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例如:设置竞赛栏、实行班干部轮换制、写心灵寄予、组织“热点话题”讨论、教师身体力行等一系列创造性的班级管理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使学生们的身心得到了全面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心理素质。

     

    主题词:

    心理  健康心理  培养  班级管理方式

     

    正 文:

    一、           前言

    在影响德育的诸多因素中,处在首位的是学生个体的生理心理因素。近年来,大量的测试调研表明,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这就要求德育工作者,首先是班主任必须从学生心理与行为特点的实际入手,敏锐地做出反应,研究对策。

    小学阶段是个体心理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在影响和制约学生身心变化发展的各种外部因素中,教育起主导作用。学生身心发展变化的方向,达到的速度和水平,取决于教育条件,特别是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方式。

     

    二、           管理目标

    提倡素质教育是当今社会各界的共识。主体、创新、实践、发展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应遵循的原则。同样,班级管理工作应及时搭上时代的列车。班级管理工作是班主任老师的主要任务,它除了要符合教育学规律之外,还要符合心理学规律。要把学生培养成身心都健康发展的、达到素质教育要求的有用之才,就必须改善班级管理方式,遵循心理学规律,使学生有可能在良好心理氛围的班集体中学习、生活,形成健康的心理。

    三、           方法与实践

    多年来,笔者利用担任小学班主任的机会,结合所带班级的教育工作实际,根据教育学和心理学原理,从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出发,在改进班级管理方式上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主要做法:

    1、设置竞赛栏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每个学生都渴望被他人承认,被别人欣赏。但在实际生活中,受表扬的对象往往只局限在少数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一般学生不受重视,而学困生经常挨批评,结果容易造成各个层次学生心理的不健康发展。经常受表扬的学生头上的荣誉光环越套越多,骄傲心理油然而生;总挨批评的学生则一次又一次的否定自己,进而产生自卑心理。为了打破这种怪圈,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超越自我不断进取,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我们在班级内尝试改变考试成绩大排名的做法,设置竞赛栏。

    具体做法:让全班每个学生根据自己学习的状况,找水平相当的学生自由结组。全班学生按学习成绩水平自愿组成若干组。一组内相同或相近水平的学生一起比赛。这样就避免了少数成绩优秀学生独占表扬与奖励,中、下游学生再怎么努力也挨不着边的现象。不同层次的学生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并取得了进步,就会在相应的项目上得到一枚奖章,张贴在竞赛栏上,以示鼓励,极大鼓舞了每个学生的积极性。

    竞赛栏的评选每周一次,由组内同学互评,评出一位进步最大的学生,上报班委审核通过,确认该生在某方面有明显的进步,就可以得到奖章了,上榜公布。这种评优方法成绩优秀的学生不可能全拿奖章,中、下游学生也有机会获得奖章。原因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原来在各方面都较优秀,起点高,与组内水平相当的学生竞赛,比进步脱颖而出相对较难,而中、下游上进空间较大,稍加努力便能取得可喜的成绩,超出组内同学。这种评优方法的激励作用是明显的,优秀学生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后进生不甘示弱,迎头赶上,在整个班级内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班风、学风随之焕然一新。

    2、实行班干部轮换制

    心理学研究表明,角色定位导致性格定位、能力定位。有的班主任在选用班干部时实行“终身制”、部分学生从入学开始当班干部,一直到小学毕业。这种人为的角色定位不利于学生良好健康的个性心理形成,不利于大面积地提高学生的素质。组织领导能力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方面。提倡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任用班干部上应打破角色定位,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当班干部,同时培养领导个性和服从意识。

    打破班干部的“终身制”,我们尝试采用班干部轮换制。具体做法:每个月进行一次班长竞选。首先组织有意参加班长竞选的学生进行“竞选演讲”,然后由全班学生投票选班长。班长选出后,由班长领导组织选用班委,率领大家全面开展班级工作。为了彻底纠正角色定位,在干部轮换制的实际运行中,可作如下补充规定:班长不能连任;班委尽可能启用新人。

    实行班干部轮换制后,被选上干部的学生在性格和能力上都得到锻炼和提高。有些同学因此逐渐改变了以往沉默、被动的性格,变得开朗、主动、负责。同时,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班主任不在班时,班级同样能正常运转,秩序井然。另一方面,原班干部“下野”后,也学会了服从与配合,不会滋生骄傲的个性。学生在竞选班干部的上上下下中,性格核能力得到了全面发展。班干部轮换制受到学生的赞同和认可。

    3、写心灵寄予

    师生面对面的直接交谈,可以加深理解,消除隔阂,是进行沟通的主要方式。但有时直接谈心的效果并不理想,无论你怎样苦口婆心、好说歹说,他却无动于衷,依然我行我素,甚至还会产生逆反心理,出现与你赌气抗衡等尴尬局面。我们尝试运用心理学原理,避开面对面地直接冲突采取迂回策略,用聊天的口气与学生进行书面交流,并把这种方式称为“心灵寄予”。具体做法:鼓励学生把自己深有的感触或烦恼的事写在笔记本上,自愿交给班主任。班主任老师对他们的问题写上三言两语,给于适当帮助。有这样一个例子,有个学生写到他在班里没有朋友,总是独自看书。我在评语中写到:“书是我们的朋友,但我们不能只有书这一位朋友。生活在集体中有两大快乐,一是被他人所爱,二是要会爱他人。只要你试着表达一下你的爱心,力所能及地为集体、为他人服务,也许你会看到大家同样喜欢你。”经过一段时间,他又在本子上告诉我:“老师,您这招真灵,我收到了许多新年贺卡,交上了很多好朋友。”

    在评语中,要注意避免出现陈旧、生硬的套话,尽可能地应用亲切、委婉的谈话式语气,比如:“你能按时完成作业了,老师真为你高兴,如果把字写得再工整些,就更好了。”“你有广博的心胸,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你,如果再多读点书,你会发现另一个广博的世界同时在精彩的等着你。”这样就避免了那些自尊心强的学生,对当面批评指责接受不了的情况,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认真考虑教师提出的建议、要求和希望,从而从容地做出正确的选择,同时也增进教师与学生心灵的沟通和共鸣。

    4、组织“热点话题”讨论

    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的启发,在班级管理中引入这种方法,组织学生开展“热点话题”讨论,对发生在学生身边,带有普遍性的一些话题、展开讨论,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明辨是非能力以及自我管理能力。具体做法:利用每天早读的十分钟时间,由学生轮换主持“热点话题”讨论。由于学生对这项活动感兴趣,平时处处做有心人,洞察力非常敏锐,许多没有被老师注意到的现象,也被他们搬上了“热点话题”。如“课间怎样利用”、“要不要追星”、“总吃麦当劳、肯德基好不好”、“小学生要不要上网”等等。每一次提出问题,都能激起热烈的反响,学生们各抒己见,有的拿出详实的数据,有的列举自身实例。有的引经据典,或进行披露,或深入分析。老师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在适时加以点拨和引导,使每期“热点话题”讨论都成为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

    由于“热点话题”讨论,对好人好事大力褒扬,对不良现象进行批评、曝光,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班内学生要求进步的多了,违反纪律的事少了;关心集体的人多了,对班级事务不闻不问的现象少了,形成了良好的班风、班貌,有力地促进了班级工作的正常进行和顺利开展。

    5、身体力行

    在教育与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注视着教师的表现。教师的言行直接对学生的表现产生巨大的影响,学生会以教师为表率,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针对学生的模仿心理,我们的做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所谓“垂范“,意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就是学生最好的榜样,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并且做好。例如班内打扫除,班主任应是第一个拿起扫帚;发现地面有纸屑无论多不显眼,也要弯腰捡起来。诸如此类的事情,只要教师去做,学生看到、知道后,就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长此以往,它的解决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教师的身体力行的教育方式影响下,学生自然把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当作自己份内的事去完成,逐步养成良好品行。

    四、           实际效果

    通过引进一系列创造性的班级管理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多年来的实践在班级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基本形成了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班风,严谨求实的学风。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时刻表现出敢想、敢说、敢做、敢为的品格,热情、乐于助人,思想活跃,具备了初步辨别是非的能力,身心得到了全面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心理素质。

    五、           结论

    改进班级管理方式,对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又积极促进的作用。德育工作是一项探索性、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班主任应该站在素质教育的高度,自觉应用教育学和心理学规律,才能把学生培养成身心健康发展,能够适应时代需要的新世纪接班人。

     

     

    参考文献:

    北京市教育学会   《班主任新视野》   中国人事出版社  20037

    刘范       《发展心理学》     团结出版社     19896

    宋兴川等    《教育心理学》    南海出版公司   200210

    编写组  《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17


    上一篇:让“体验教育”绽放德育教育之花[ 03-17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