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课改天地>>让中国戏曲艺术走进音乐课堂

    让中国戏曲艺术走进音乐课堂

    (音乐校本课程近期研究介绍)

    音乐学科课程改革在经过一年半的实践后,我们通过反思,经过深入研讨、本学期在原有民乐民歌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大胆的进行了方案的修改,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戏曲艺术也纳入了校本课程体系,以中国三大戏种为依托让孩子们走进中国戏曲艺术。充分体现学校课程设置中一点两线中的文化传统线

    音乐组的老师们在课程核心组老师的带领下紧紧围绕《戏曲艺术》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制定并开展一系列的教师学习与培训工作,我们的培训针对性强,有实效。

    为了有效的将豫剧、黄梅戏、京剧三大剧种推广到学生中去,我们先按照三大剧种唱腔的难易程度与学生的年龄特点相结合,分别在三、四、五3个年级中进行推广,老师们前期在组内自己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与训练,把基本唱段唱会。由于老师们都不是专业戏曲出身,所以我们及时联系了北京戏曲学院的专家及时进行了专业指导与培训,豫剧、黄梅戏、京剧三大剧种的专家在开学后陆续的走进了音乐组,走进了学生的课堂。老师们一板一眼的跟唱,学习具体的身段手型,专业演绎让老师们对戏曲艺术有了较深刻的了解。老师们从中开拓了视野,积极地投入到学戏、教戏的氛围中,在4层音乐教室的走廊中不断的传来戏曲声。

    在学唱戏曲的同时我们还请来了课堂教学专家,特级教师任老师来校指导戏曲教学方法,大家对戏曲教法有了全新的认识,相信在大家不断的努力下一定会让戏曲校本课程上出特色、上出水平!

      

     

     

     


    上一篇:数学课程改革——自学互学课研究报道[ 10-15 ]
    下一篇:深入推进语文课程建设[ 10-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