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师随笔>>快乐的数学游戏课

    快乐的数学游戏课

    “同学们,明天我们上灵动数学课要用扑克牌,请大家放学回家准备一副扑克牌,明天上学时带来!”我的话音刚落,教室里立刻变得热闹起来。“用扑克牌怎么上数学课啊?”这是聪明的小李在发问。“我会玩扑克牌!”这是自信的小王在炫耀自己的本领。“扑克牌有黑桃、梅花、方块、红桃四种花色。”这是实力派的小张在讲解……同学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还有一部分同学,可能生活中没有接触过扑克牌,但受了身边同学情绪的感染,也变得兴奋不已。

    看来,用扑克牌上数学课,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选对了教学的载体。

    “谁来介绍一下扑克牌?”“扑克牌有大猫、小猫!”“扑克牌有1234这些数。”……同学们虽然感兴趣,但毕竟才是二年级的孩子,他们对扑克牌的了解还是很有限。我把收集到的有关扑克牌的知识呈现给孩子们:“扑克牌的发明与自然和历法有紧密的联系—四种花色对应春夏秋冬四季,除大小猫外有52张牌,对应一年的52个星期,每种花色有13张牌,对应一个季节的13个星期……”同学们瞪大眼睛仔细倾听,生怕漏掉一个字,哪里还用老师组织课堂纪律。

    “今天我们来用扑克牌进行猜数游戏,你肯定想做赢家,怎样才能赢呢?”我问道。

    “要知道游戏规则!”孩子们抢先回答。

    “有没有诀窍?”我又问。

    几番对话,孩子们很快就切入到本节课的主题。我适时说道:“游戏规则很简单,我手中有19各一张,共九张牌,你可以通过提问题的方式来猜是哪一张,我只能回答是或者不是,比比谁能更快猜中。诀窍需要大家在游戏中思考总结。”

    “先玩一次吧!”同学们急不可待。课堂气氛空前热烈。

    两次游戏之后,我问孩子们:“怎么猜能更快呢?”孩子们陷入了沉思。“一次猜一个数要猜九次,怎么猜能更快呢?”我继续引导学生思考。突然,一个同学猛地举起手来:“不能问是不是几,要问比哪个数大或小就可以确定范围,减少猜的次数。”“真聪明!那选择哪个数来确定范围呢?”很快有人提出用5来确定范围。“那就试一试。”游戏继续在讨论与思考中进行……经过几轮游戏和讨论,学生最终明白了游戏中的奥秘,并很快掌握了游戏的诀窍:依次找中间数确定范围,就能减少猜的次数。我趁机总结提升:“看来,游戏中有学问,我们要做有智慧的游戏者,就可以做赢家。那如果换成两位数来猜呢?”课堂仍在继续……

    通过猜数游戏,同学们对数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尤其增加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孩子们在游戏中合作学习,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增进了合作意识,更增长了智慧,真正做到了一举多得。

    在多数人的眼里,扑克牌只是大众娱乐的工具,甚至还有些低俗,怎么能用来教学呢?可是经过老师们精心的选择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扑克牌居然能在教学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兴致盎然、深入思考的样子,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如果说猜数游戏这个内容对学生数感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捉十”游戏则能提高学生的口算能力,增加口算练习的积极性和趣味性!看到孩子们在课间三五成群地玩扑克游戏,我不禁感慨:原来学习可以这么快乐!


    上一篇: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来校讲座[ 10-08 ]
    下一篇:课改,我的反思……[ 11-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