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校本课程报道

    校本课程报道

    绽放课程之花,彰显师生风采

    本学期,我校校本课程建设以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个性鲜明,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的合格小学生为目标,37正式启动了校本课程建设课题研究项目,并将民族传统美德、文学纵横、阅读、合唱团、舞蹈团、管乐团、鼓乐团、电子琴、民族工艺、软笔书法、剪纸、国画、无线电测向、金鹏科技论文、综合实践、单片机、思维与智慧、现代健美操、跆拳道、少儿田径、篮球、社会大课堂、超强表现力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纳入到了校本课程建设中。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满足孩子们多样化的成长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探索自然,了解社会、参与实践,我们还特别邀请了部分有专业特长、精通教育、关心学生成长的家长参与到学校课程建设工作中来。在广大家长朋友的支持下,我们的校本课程还增设了科技长廊(计算机原理、电脑知识窗、导弹概论)、社会大讲堂(王立祥话万一、民主选举、法律讲堂、营养与美食、理财知识、生活与职业、森林碳汇)、美学与生活(色彩的艺术关系、家务实习、布艺缝纫、纸艺美术画)、科学与生活(化学与生活、生物与生命科学)、心理与健康、我的课程我做主等自主选修课程。形成了包括人文、科技、艺术、体育和综合实践五大门类三十门课程的校本课程体系。

    校本课程建设是学校特色建设的基础,一所学校的特色首先应该体现在课程特色上。学校课程建设虽然已经启动,并开始实施,但依然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与完善。我们将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和“海淀区学校绽放计划”的深入推进为契机,紧紧围绕“多元、特色、生动、适宜”四个课程建设关键词展开,充分体现尊重需求,尊重差异、尊重发展的原则,将学校更多的兴趣小组纳入校本课程建设中来,不断丰富和完善课程的内容和门类,逐步建构起多样化、综合性、个性化,系统性,相互关联、相互补充、螺旋上升、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形成自身特色课程文化。


    上一篇:金色大厅演出报道[ 02-21 ]
    下一篇:太阳花康复中心慰问活动报道[ 04-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