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学生乐园>> 心灵港湾>>小手工大道理

    小手工大道理

    高楼万丈平地起,树高千尺从根生。一个道理不论是浅显或是深奥,它的获得往往在不经意间。要做成一件事,必需从点点滴滴做起,没有根基的高楼只能是空中楼阁。今天我们通过“创意中国”的手工习做,在劳动中明白了这个道理。

    我们四年级的同学们接收了一个光荣而幸运的任务——“创意中国手工。打开包装盒,我不禁“哇”地叫了一声,各种木块、图样、材料一大堆摆在面前,我立刻有一种无处下手的感觉,只好向爸爸、妈妈求助。爸爸看后对我说“看来工程量不小呀,不过你别着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过多地去想过程的复杂,只要一点一点踏踏实实从头做起就一定能成功的,我和你妈妈都支持你,我们一同干起来吧!”有爸爸的鼓励,我也信心倍增,并与爸爸、妈妈先分工再合作开始制作羌族民居建筑模型。

    俗话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做的是两个羌族民居,虽然我们谁也没真正见过这两个建筑,但由于有图纸,我们就可以按图索骥了。爸爸一边粘着最底下一层木块,一边说“盖房就像做人,要从小做起,只有打牢基础,多高的楼,再雄伟的建筑也会固若磐石。所以我们在做最底层时一定要保证质量、牢固”。“好的”也许我还不能完全听懂爸爸的意思,但嘴上还是答应着。我们的分工是这样的,我和爸爸各做一个民居,妈妈负责为我们提供材料。她先用尺子量好各种木块的长度,然后分门别类放好,便于我们用着顺手。

    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眼看着羌族民居一层层垒起来了,房子的模样初具规模,胜利就在眼前了,我有些情不自禁起来,手上的动作也变快了。这时,妈妈对我说“别着急,越是快到终点,越是最困难的时刻,一定要坚持住,这就叫行百里者半九十”。哦,是呀,我是有些着急了,可是我多想早点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呀!最后一个屋顶终于粘上去了,两个民居的基础工作完成了,下面就是美化了。各色颜料随着我想像的空间为小房子穿上了七彩的盛装,两幢美丽的民居,两件精美的工艺品展现在我们眼前。这时我似乎有些明白了爸爸刚才跟我说的那个道理了。劳动的成果是美丽的,劳动者的心灵更是崇高的。今天我们不仅收获了成果,更收获了知识、道理、合作与亲情。

    我的作品和其他同学的作品交到老师那里,我看到作品,有的像花园、有的像庭院、有的像碉楼,而我的像城堡,各有特色。

    “创意中国”关键在于“创”,我们五一小学四年级有机会用我们的双手“创”出中国美丽、雄壮的建筑。我们只做了一个小小的手工,就能明白一个道理—高楼万丈平地起,树高千尺从根生。它的意思是你建一个高楼也要一层一层地建起来,你种一棵树也要从小树苗长起,表示你再有本事那也是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地。做为四年级的学生,我们是幸运的,幸运之处在于我们的老师用他们创意的思维为我们开启了创意的空间,获得了知识的积淀。感谢你们,我的老师,感谢你们,我启蒙的引路人,让我们在创意的空间里,遨游天际吧!

     

    上一篇:我与阿丘叔叔面对面[ 11-01 ]
    下一篇:记 小 书 签 比 赛 活 动[ 11-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