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班主任>>让少先队成为没有“代沟”的一片乐土

    让少先队成为没有“代沟”的一片乐土

    摘要:作为中队辅导员,要把快乐当作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

    界,它负有培养塑造心智健全的一代新人的重任。我们需

    要阳光少年,更需要辅导员的快乐阳光。只有放眼生命的

    成长,才能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在少先队中的蓬勃生

    机与活力;也只有放眼生命的成长,才能建构儿童文化,

    让儿童快乐、积极的生活,让儿童在生活中发展,并从中

    得到身体的、精神的满足,快乐、愉悦地享受。

     

    关键词: 教育要回归生活    还学生以儿童 

    让孩子都有“跳一跳可以摘到苹果”的期望   

    用平视的眼光感受孩子的思想、情感和意愿

     

    正文:

    人们常说,工作着是美丽的,而美丽来自于快乐。作为中队辅导员来说,工作繁琐,辛苦更是不用多说的。然而作为中队辅导员,我把快乐当作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它负有培养塑造心智健全的一代新人的重任。辅导员的快乐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的,更会辐射到几十个孩子,甚至几百个孩子,我们需要的是阳光少年,也就需要辅导员的快乐阳光。

    一个乐道的人,才能成就事业;

    一个乐道的人,才能和孩子们一起欢笑;

    一个乐道的人,才能用自己的快乐带给别人一米阳光。

    道德存在于儿童的生活中,教育要回归生活。那么,如何回归生活?如何让队员能够真正像海燕一样,为搏击成长征途上的海浪而积蓄力量呢?

    一、少先队教育要回归儿童的生活,在“大课堂”中明理。

    构建生活的课堂,一个显著的特征便是把课堂还给广大少先队员,并且“还学生以儿童”。只有站在队员的角度去想问题,辅导员才会保持童心,中队活动才会富有童趣;只有基于队员需要,从队员是怎样想的角度去设计问题,才是少先队员成长的摇篮,才是回归生活的乐园。

    我曾接触过不少所谓“难以管教的孩子”。尤其有名的,是一个叫洋洋的孩子,教他以前就听说他没有一天不惹事的,虽然不利于他的传闻不少,但是我知道,对于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的教育,一定要从融入他的生活开始。

    第一天上课,他展示出比较积极的状态投入学习,我及时地表扬了他,话虽然不多,却让他胖嘟嘟的脸上露出了纯真的笑容。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天,我就充分领教了他的“威力”。

    第二天语文课一进班,我就发现班里的气氛怪怪的,正对门口的地面上,杂乱地甩着几本书,还有被踩过的练习本。同学们面面相觑,洋洋和他的同桌脸红脖子粗地坐在位子上,洋洋的桌面空空的。看到这种情况,我猜洋洋是发脾气自己扔的,否则他不会善罢甘休的。其他同学都看看地上的书,看看洋洋,又看看我。犹豫了一下,我压抑了自己想及时处理的心情,轻轻走过去,一边捡起地上的书放到讲台上,一边和同学们问好,丝毫没有改变上课的节奏。起初,大部分同学都用诧异的目光看看我,好像在问:“老师,您为什么不说话?不问问怎么回事呢?”后来,他们也慢慢地随着我进入课堂,融入到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去。而洋洋还沉浸在他的气愤之中难以自拔,见没有人理他,也只是摆弄着水瓶,有意无意地瞟我一眼。我意识到,他在试探我!我佯装不知,慢慢地,我发现洋洋的注意力也被我吸引过来了,“好事,趁热打铁!”我给自己打气。机会来了,我瞄准一个没有听讲的同学搞了一个突然袭击,那位同学自然是目瞪口呆,回答不出我的问题。紧接着,我让洋洋去重复老师刚才说过的话,当他完全说出来的时候,同学们感到很惊奇,我也抓住机会表扬他:“同学们,你们看,洋洋没有语文书反而学得很认真,洋洋,你这本语文书就送给我好吗?”他不好意思地笑了,同学们也善意地笑了,课堂气氛得到了充分的缓和。我扬一扬手里的书,微笑地说:“既然你不同意送给我,还不拿走?”洋洋一路小跑,面带微笑地把语文书和被我整理好的东西拿走了,回到座位上,跟大家一同学习。

    放学了,我把他留了下来,从单亲家庭生活一直到爸爸的脾气,我跟他推心置腹地畅谈了一次。我知道眼前的这个孩子是希望被别人重视的,只是爸爸的武力管教没有教会他基本的是非观念,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他听得很认真,当说到自己的家长不理解自己的想法的时候,他哭了,我也落泪了。我说:“此时此刻,我们是朋友,我们应该互相关心。现在你还是个好孩子,只是你得接受我的帮助,才能让大家认可你,愿意相信我吗?”他擦擦眼泪,重重地点点头。随后,他却执意陪我打扫教室。当我埋头扫地的时候,他拿着抹布蘸着水,在黑板上写到“洋洋是个好孩子”。我的心酸酸的,这就是孩子的心里话啊!

    没过多久,洋洋爸爸来接他回家,我轻描淡写地说了他发脾气的事情,却极力表扬他敏捷的思维,表扬他强烈的上进心。看得出,无论是他爸爸还是洋洋,都感到意外。在以后的日子里,洋洋有意识地克制自己,表现越来越好,临近期末,他得了肺炎,我忙完学校的事情,到洋洋家里坚持给他补课,他显得很听话,不但学习效率高,而且很心疼老师。如今,我不再是他的班主任了,他还是念念不忘地回来看我,依偎着我呆一会儿,我的心里充满了收获的甜蜜。

    由洋洋的例子我想到,对于特别的学生,中队辅导员应当有“四两拨千斤”的智慧之策,这智慧,来自于观察、来自于交往、来自于对学生的爱,更来自于我们担负的责任。

    常常有人说,教师,不仅仅掌握着学生的发展和命运,更主宰着他们的快乐与悲伤。天下没有人喜欢悲伤,悲伤的结果附带着相关的恐惧,那是一种心理负担:害怕批评,害怕找家长,害怕挨打,害怕没有时间玩……如果我们作为中队辅导员,能够做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他们的年龄、性格特征,甚至是家庭背景,就不难理解他们、爱护他们,就不难找到引导他们的良策。

    二、带着队员共同“跳一跳”,让体验式教育将每一名队员推向活动的主体。

    少先队的活动,要与课堂教学相得益彰,因此,我常常以课堂教学中一个良好习惯培养为切入点,建设我们的中队。为了促进队员们良好的听课习惯的形成,我每接手一个中队都会根据该中队的特点制定课堂学习评价表。评价内容是变化的。一旦某一评价要求大多数队员能达成了,就改变评价内容,以新的评价促进队员认知与情感的提升。例如,去年九月份,中队以“能共同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课堂学习中来。”为评价标准,制定了五星队员评价表。评价以自评、互评和老师评三结合开展。对表现出色的及时给予肯定,对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纠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这一过程中,我没有对谁的品德作出过“定论”式的评价,让每个孩子都有感觉“跳一跳可以摘到苹果”的期望。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道德提升的机会与可能,我关注每个孩子的发展,特别是平时在老师和同学眼里调皮捣蛋的孩子,给他们机会表现自己,以取得同伴的认可。例如,在现在所教的班里有两个特别令人“头疼”的孩子,他们的调皮其实是为了引起老师的注意,我便特别注意给他们表现的机会,以此进一步“约法三章”,达到“不妨碍他人”教育。一段时间以来,在情感上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所以,在自己服务的岗位上,他们表现得越来越出色。

    此外,作为中队辅导员,我还和队员们共同制作了《快乐中队成长手册》,留下了我们中队开展的每一次队活动的照片和文字资料,还包括中队的光荣簿,它成为了队员们争相传阅的宝贝。

    三、抓住辅导员的价值引导,从而营造更广阔的生活课堂。

    中队辅导员不是“道德的法官”“道德的大使”,应当是队员活动的指导者、支持者和合作者,即在某种程度上让自己“变成”小孩子,用平视的眼光感受孩子的思想、情感和意愿。学校少先队大队组织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活动时,一次独特的“体验式引导”,使我和队员在和谐中“双赢”。

    一天,我发现一个男生惟妙惟肖地在学着电视小品中的人物言行,逗得旁观的学生哈哈大笑。于是,我灵机一动,决定除了学习礼仪知识外,还要把不文明的现象呈现在学生面前。小品的形式定了,又存在演员的问题。谁愿意演这些不好的形象呢?有的知道自身礼仪方面存在问题,不愿意丢人;有的愿意演,但是本人习惯良好,演不出效果。怎么办?还是我亲自来吧!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前,不是讲授知识,说教道理,而是大着嗓门,手舞足蹈地把班中很有代表性的男生准备吃饭和吃饭过程中的言行演出来的时候,队员们看得认真,讨论得激烈,特别是身上有类似问题的队员,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有明显的改进。

        在这些孩子中,有一个孩子的变化稍微明显一些,他叫小峰,是中队里有名的大嗓门。我坐在办公室里,也可以通过他的声音来判断他有没有认真听讲。自从我表演过之后,他在中午准备吃饭的时候,大吵大闹的次数明显减少,而且即使大声叫了一声,看到我注视他的目光,也会马上有意识地停止不恰当的言行,吐吐舌头,回自己座位。由此可见,真实的形象再现,尤其是形象再现典型的人或者事例,对于队员的教育加强了针对性。

    传统的少先队教育是以说教为主的,似乎完成了道德意义上的认知就完成了道德实践的落实,殊不知,孩子似懂非懂,很容易成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让道德与实践脱节,造成德育的假、大、空。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使辅导员和队员双方都沐浴在生动、和谐的交互影响之中,大家在活动中体验、感悟、思考、发现、创新,在相互的交流与沟通中不断成长。活动使队员真正成长,他们在活动中经历着、思考着,这些活动经历对于他们来说无论是成功或是失败,都是成长过程中宝贵的人生财富,都将珍藏在他们的心底,成为生命成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雷锋”开展公益劳动,我带领队员承包了擦拭花坛围墙,坚持了整整一个学期,从不间断,队员们学会了做事情要坚持不懈;在刚刚结束的二年级迎面接力比赛中,我带领队员们好好总结失败教训,并在班集体服务的岗位上多提供小队合作的机会,真正培养了他们的合作意识;班队会上,我常常用抽签的方式,让大家夸一夸身边的伙伴,让好人好事有一个展示的舞台,促进了和谐中队的建设;为帮助残疾人,我让他们蒙上双眼做事,体验双目失明的艰难,懂得真心关爱需要帮助的人……在这样的活动中,我和队员们的关系也变得和谐而又亲密。

    我想说,作为中队辅导员,只有放眼生命的成长,才能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在少先队中的蓬勃生机与活力;也只有放眼生命的成长,才能建构儿童文化,使每个儿童的生活成为一种快乐、积极有意义的生活,让儿童快乐、积极的生活,让儿童在生活中发展,并从中得到身体的、精神的满足,快乐、愉悦地享受,才会使少先队成为一片乐土!


    上一篇:凝心聚力,打造和谐团队[ 03-09 ]
    下一篇:以学生为本,打造特色班级[ 03-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