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班主任>>凝心聚力,打造和谐团队

    凝心聚力,打造和谐团队

    翻开新的日历,一个学期又匆匆而过。总结,意味着回忆团队一行人走过的路,意味着对来年的憧憬。回顾这学期的工作,我们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谭主任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团结互助,彰显和谐氛围。

        我们晋分班主任组,是由1-4年级的语文、数学18位老师组成,我们组跨四个年级,学生年龄差距大,因此在组织活动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组内老师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大家互帮互助,各项活动开展的顺利而圆满。

    1、全力以赴,支持各科工作:

    本学期,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科技节、英语节、体育竞赛等,在各项活动中,班主任老师们将自己融入其中,积极动员、组织学生报名、训练、排演,与科老师并肩作战,充分体现了我们五一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值得一提的是,参加运动会的一年级同学,尽管他们刚入学不到两个月,但是他们在入场式的表演、在汇操展示上的表现,赢得大家的一致赞赏。

    2、默默奉献,组内相互支持:

    晋分校交通不便,老师们早上很早就要从家出发,倒23次车,1个多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虽然路远但没有一个老师晚到,怕赶上堵车反而很早就到学校。老师们从无怨言,总是自己克服困难,默默承受。在晋分校没有专职代课教师,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们1-4年级的班主任都是包班,工作量很大。如果赶上有老师生病,大家会放下手中的作业,二话不说,马上去代班代课,从不计较报酬,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

    二、智慧引领,展现丰硕成果。

    1、规范行为,提升文明素养。

    本学期,我们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首要任务,力求在平凡的常规教育中给学生留下一生受用的影响。我们以德育论坛为契机,以校规严格规范学生的行为,狠抓落实,形成良好态势。在楼道内,学生们已习惯了慢步轻声靠右行,他们懂得事事处处替别人着想,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这已经形成晋分校独有的楼道文化。一年级老师抓实一日生活规范化见成效,走进一年级的教室,处处干净整洁,中午就餐时安安静静,就餐用具摆放的整整齐齐,一切都是那样井然有序。良好习惯的养成为学生知识的学习提供了保证;二年级老师团结协作,步调一致,班级活动丰富多彩,管理班级各有特色;三年级老师对待学生始终是以鼓励为主,一个眼神、一句贴心话语却收到奇效,大家齐心协力,转化“特需生”成效显著;四年级老师眼光更远,目标更大,积极为学生进入五年级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李丽、孟宪堃、鲁金永、左娜,4位老师工作到位,班级管理有特色,转化特需生见成效,代表我们组作了精彩展示。我们以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学业的进步。

    2、传递微笑,营造温馨校园。

        为落实本学期我们的教育主题“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文明好少年”的活动,在谭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开展了“传递微笑”的活动。一开学,在学校门口,出现了一条崭新的标语:微笑——五一小学一道美丽的风景,标语的背景是在阳光下绽放的几十张灿烂的孩子们的笑脸。用微笑表达情感,用微笑传递关爱,用微笑传播文明。我们告诉队员们微笑的作用,号召全校的同学把微笑献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将活动与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培养,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紧密结合,要求队员从主动打招呼、微笑待人做起,塑造阳光、健康、积极的五一少年新形象。为了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午间广播时安排了“讲述身边的感动”栏目,让学生们将发生在同学之间的、师生之间的、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感人故事记录下来,以表达自己对他人的崇敬和感激。二、三、四年级的班主任老师们积极组织学生向本栏目投稿,并亲自筛选稿件,老师们不知牺牲了多少午休时间和下班时间,为学生们修改稿子,为孩子们指导朗诵。但看到每个学生心灵受到启迪,文明素养得到提高,老师们忘记了疲劳。与此同时,学生的写作水平和朗读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真正做到了教育教学相结合。现在我们已将学生的稿件汇集成册,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故事。

    3、联合教研,促进整体提升。

    根据晋分校的特殊情况,我们克服跨年级的困难,分别组成了一至四年级语文、数学的联合教研组。联合教研使我们真正做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到共同提高。虽然外出听课少,但老师们积极参加晋分校推门课的听课、评课活动。在李志芳老师的精心策划下,数学联合教研组,在全校进行了开放教研活动,通过此种教研形式,让大家意识到备课前要纵向梳理教材,为学生的后续发展积攒力量。我们正沿着“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的方向努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总结一年的工作,成就和喜悦齐涌心头,酸楚和期待也漫上心田。因为团结,我们享受和谐;因为团结,我们拥有智慧。我们需要这个团队,我们珍惜这个团队,因为团队给予你、我成长的营养。感谢您,我亲爱的同事,感谢您,我亲爱的朋友!

    新的学年即将到来,晋分班主任组的老师们将在谭主任的带领下,依然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并肩迎接新的挑战!基于以上成绩

    我们组申报:团结互助组和成绩卓著组。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让少先队成为没有“代沟”的一片乐土[ 03-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