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英语学科>>面对孩子的欲哭无泪

    面对孩子的欲哭无泪

    案例:

    小伟在班中算是个沉默寡言的孩子了,他很平庸,有时甚至会让我想不起他的名字。曾有一次,我对他说:“小伟,上课要积极回答问题,好不好?否则老师快要忘掉你的名字了,不要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是老了,怎么能忘记自己学生的名字呢?”

    这个男孩子果然没有食言,在之后的几堂英语课上都高高地举起右手,等待我呼唤他的名字。

    这天,孩子们正围绕“My pet”话题来做口语展示。前几个学生的表现都非常精彩,下面的同学更是争先恐后地想要介绍自己最喜爱的宠物。这时,我接触到了小伟自信的目光,他准备好了。“OK, next one! Zhang Ziheng, please.”只见小伟从容不迫地站了起来,开始了他的演讲:“My favorite pet is a dog. It’s very cute. Its name is Alex…”这句话刚一出口,全班突然哄堂大笑起来,甚至有两个坐在前排的小男孩捂着肚子,笑出了眼泪。这太让我感到意外了。“Why are you laughing so hardly?”这时,我的课代表边笑边站起来指着小伟旁边的一个男生对我说:“Grace, Alex是李嘉毅的英文名。”话音刚落,全班又一阵大笑声。我明白了,小伟这孩子在拿同伴的英文名开玩笑。

    这时,我示意停止了全班同学的笑声,并用难以理解的眼神望着呆在那里的小伟,对他沉重地说道:“这样不好玩,你先坐下吧。”之后,我转换了另一个话题,同学们又重新沉浸到了热烈的讨论中来。可我却观察到,小伟张着大嘴,眼中闪着泪光地呆坐在座位上,再没动一下。

    下课后,孩子们都跑出去活动了,可他还是一动不动地呆坐在那里。望着他欲哭无泪的表情,我意识到:刚才的事情一定存在着误会。于是,我走到他的座位旁,拉着他的小手,对他说:“小伟,怎么了?告诉Grace, 刚才的事情究竟原因是什么?是不是我和同学们错怪你了?”听到“错怪”两个字,两粒豆大的眼泪摔落在他的衣服上,他哽咽了起来。看着孩子伤心的样子,我后悔起来,真是错怪他了。“来,跟老师来办公室来,老师一定听你的解释。”

    到了办公室,他终于平静了,眼泪汪汪地对我说:“Grace,我刚才说的是Its name is Alice. 不是Alex!”听了孩子的解释,我心里真的好愧疚,居然没听出两个单词的细微区别之处,如果当时能够及时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也不会让他难过了一整堂课!“小伟,对不起。Grace不该误会你,你受委屈了。走,跟我回班,老师替你向全班解释真相!”

    就这样,一颗脆弱而幼小的心灵被保护住了。

     

    反思:

    著名教育家洛克曾经说过:教育上的错误正和配错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能借第二次、第三次去补救,它们的影响是终身洗刷不掉的。

    至今,我仍庆幸自己当时及时观察到了小伟的“欲哭无泪”,并妥善处理了那件“英文名”事件。自那之后,小伟跟我的关系愈加亲密了,他也不再是原来那个平庸的小男孩,现在在同学们心中,他俨然是个阳光自信的帅小伙了。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完全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世界,教师的工作是在儿童世界中进行的,因此,教师想要开启学生的心灵之门,必须首先走进孩子,走入孩子七彩斑斓的情感世界。教师不仅要善于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而且要善于用与学生共鸣的思想感情去处理,分担他们的忧虑和激动。

    请你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面对的是儿童的极易受到伤害的及其脆弱的心灵,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里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的心灵的接触。

     

    参考文献:

    张万兴主编,《新世界素质教育观念集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4

    魏薇,王红艳等编著,《中外教育经典案例评析》,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


    上一篇:尊重学生的不同理解和感受[ 03-30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