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论文集锦>> 英语学科>>尊重学生的不同理解和感受

    尊重学生的不同理解和感受

    内容纲要:

    教师与学生在道德人格上是平等的,以平等、诚挚、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是每一个老师恪守的师德信条之一。教学中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情感表现,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自尊心理,尊重学生的不同理解与感受……

    关键词: 尊重 理解

    正文:

    教学中尊重学生,不只是尊重其人格,还要以学生的兴趣为转移,围绕学生的兴趣点设计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要给学生留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其自主学习与探索。诱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基础。以“趣”引路,以“情”导航。

    学习了“新课程标准”,使我转变了以往的教学观念,以新理念来倡导尊重学生的情感表现,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自尊心理……逐步把学生引入通向成功的轨道。

    “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英语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英语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需要,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话就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注重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等现象,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索、勤于动手,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等能力。要做到这些,首先必须尊重学生,特别在当前全面实施课程改革,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的关键时刻,更应该以新的教学理念来倡导尊重学生。

    一、尊重学生的情感表现。

    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情感表现。我认为孩子对老师的情是真诚的,比如见到老师问声好,每逢节日给老师送上一张贺卡,老师对这些应该十分尊重,我保存着孩子们在贺卡中书写地真诚的话语,闲时翻看一股股暖流融入心底,感觉心里好甜。我笑对每一位可爱的孩子们,如若把学生高高兴兴的一声“老师好”当作耳边风,他们会认为老师看不起自己,内心不愉快,由此而来师生感情疏远,对教学产生影响。总之,我们必须要尊重学生,不讽刺挖苦学生,不歧视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要关心他们,时刻想着他们,同情他们的痛苦和不幸,关心他们的生活冷暖和学习进步,关心他们各方面发展和做人的好坏。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平等公正地对待他们,与他们保持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天职。

    二、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学生主动学习的前提,体现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与学生要建立一种平等和谐的关系。比如我今年新任教的五年级,在上课前,我先用幽默的语言与学生沟通。记得第一节课时,我让学生猜猜老师姓什么?随后把全称写在黑板上。我知道有些五年级孩子去年参加过我的英语兴趣小组,所以他们知道我英文名字叫“Emma”,我就给他们讲了我英文名字的来历:中文谐音像:“爱妈”,教育孩子们要爱自己的妈妈,体会妈妈的辛苦。同时我也介绍了我女儿的英文名字叫:“Ava”,谐音“爱娃”,告诉学生妈妈很爱自己的孩子,老师很爱自己的学生,我很爱你们。学生与我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虽然第一次见面,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我想这样会便教利学,会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尊重学生的自尊心理。

    孩子的自尊心需要保护,我们教师也应该尊重学生的自尊心理。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影响学生内心世界时,不应挫伤他们心灵中最敏感的一个角落——自尊心。"自尊心是指自我尊重并期望得到他人尊重的一种心理状态。它的基础是承认和肯定自己的尊严,从而不做有损于自己尊严的事,并且不容许他人的侮辱和歧视。自尊心是一种积极的行为动机,有助于克服自身弱点,促使自己去维护尊严。反之,一个学生的自尊心如果长期受到挫折,他就会失去自信,坠入自卑的深渊,失去积极向上的精神。那么,教师就应该在工作中积极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让孩子们的自尊心得到健康发展。

    在此我就有着一次书面对话的感慨:那是今年国庆节放假前的最后一次课,我着急判完活动手册,想发给孩子假期在家复习。判着判着,在第八页第二单元第四题下方,清清楚楚一行极小的铅笔字映入眼帘:“讨厌李国华!讨厌李国华”。我轻声地笑出声来,马上在旁边回应到:“但我喜欢你,我希望你能进步!”还在旁边画了个小笑脸。然后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孩子的字体,应该说清秀、整洁。再看看孩子做的作业,准确无误,看来是个好孩子呀!翻看封面:五年级八班韩可蓝。回想课堂中的情景,可能几天前我在课堂上批评过她?印象不是很深了。我找个机会来到班上,用眼睛找到了那个小姑娘,确认一下,书皮上的确写着:韩可蓝。她正认真地低头写着什么,多可爱的小姑娘,非常漂亮,侧面打听一下:是个好孩子!为什么她会有如此想法呢?是不是孩子大了,有思想了?反省自己,是不是说话不注意了,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了?其实,自从我接任五年级以来,一直就非常感慨:我越来越喜欢高年级孩子了。高年级孩子懂事,理解能力强,你说什么他们都能领会,当然不乏心理斗争,包括玩笑中的讽刺,话中带话等。相互理解,感觉很融洽。可今天……我决定:不动声色观察,但有意无意接近她,关心她,我要改变她对我的看法。通过几天的观察,我感觉初次对视的时候,她的大眼睛里传递着一丝不好意思,随后的几次接触中,她的笑容是那么甜美,这其中充满了理解,我知道我还要继续关注她、关心她、尊重她。

    总之,切实注重学生的自尊心是我们一切教育手段的前提,要贯穿到思想教育的全过程中去。只有具备自尊、自信、自爱、自强的良好品德,才能使他们走向社会后,成为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

    我们知道,教师与学生在道德人格上是平等的,以平等、诚挚、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是每一个老师恪守的师德信条之一。对学生讽刺、挖苦、辱骂、体罚意味着对学生教育过程的结束。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类有许多高尚的品格,但有一高尚的品格是人性的顶峰,这就是人的自尊心。”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青少年的自尊心是具有强烈性,而且是敏感的、脆弱的。这就要求老师们在与学生交往中,注意尊重、爱护和培养学生要求上进的自尊心。松软适度的土壤有利于种子的萌发,宽松和谐的环境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在教学中,我们教师应该事事、处处要尊重学生,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站在学生中间,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与学生建立平等、合作、友好的师生关系,这样就为学生竖起了通往成功的阶梯。

    参考文献:

    1)英语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刘芳. 教育观念的转变与更新[z]. 中国和平出版社,2000.


    上一篇:给学生一个机会 还教师一个惊喜[ 03-30 ]
    下一篇:面对孩子的欲哭无泪[ 04-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