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玩数学 长智慧

    玩数学 长智慧

     

        我校的数学课程改革中有一个极富特色的内容——《灵动数学》校本课程,覆盖于小学六年的数学学习活动中。它包含四个版块:灵动游戏、灵动文化、灵动思维、灵动探究。

        “灵动游戏”致力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好奇心、求知欲。在游戏的探究过程中,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培养观察、判断、推理等数学能力,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受到孩子们普遍欢迎。

    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利用七巧板拼摆各种各样漂亮而有趣的图案。用24段魔尺创造出了许多有趣的、不同形状的物体:有长长的火车,威武的机器人,可爱的小螃蟹……妙趣横生。用扑克牌“猜数”,玩“24点”游戏,不仅可以对学生的数感培养起到积极作用,还能提高口算能力。三、四年级的孩子们学习数独的热情更高了。他们尝试用“行列排除”、“宫内排除”、“数对占位法”等方法解决新问题。课上孩子们积极主动,课后仍意犹未尽。有的同学回家和家长一起共同研究,有的和家长比赛,有的学生特别痴迷,不睡觉也要坚持把数独填完……在这个不断思考与探索的过程中,孩子们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意志品质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在九连环、魔方、数独游戏过程中积极思考,反复尝试,互相交流,研讨得热火朝天。从灵动游戏课程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数学学习的美妙和实践与创造的快乐!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一节灵动数学课,老师们都精心准备,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学习的乐趣,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从中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可贵品质,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不断提升。

     

     

     

     

     

     

     

     

     


    上一篇:寻找数学与学生相遇的地方[ 04-26 ]
    下一篇:好习惯是学生幸福人生的奠基石[ 06-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