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寻找数学与学生相遇的地方

    寻找数学与学生相遇的地方

    我校的数学课程改革中有一类重要的课型核心导学课,这个课型教学选取的是在数学的整体知识结构中,起核心作用的重要教学内容。这些教学内容涉及到学科的基础概念、基本思想方法等核心本质,是学生后续学习以及数学素养形成的重要基础,必须在日常教学中扎实到位地予以落实。核心导学课不等于“精讲课”,必须摒弃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教师要积极构建有研究价值,富有实效的学习活动,在教学中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师必须在整体把握教材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所教内容的核心本质,并着眼于夯实学生的数学功底,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探究的意识和水平,努力提升他们的良好数学素养和综合能力。

        本月,我校数学教师团队以骨干教师为核心进行了核心导学课的整体研究。大家选取了部分年级的核心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思考,推出了《大数的认识》、《认识路线》、《游戏公平》、《旅游中的数学》、《长正方体的认识》、《分数除法》和《圆锥体积》的研究以及具体教学设计。老师们在整体把握教材知识脉络的基础上,提炼出数学知识线和数学思想、方法线,为本课教学找准数学定位。与此同时,老师们还进行了细致、有针对性的系列学生调研,细心分析孩子们丰富的想法背后的学习、活动经验,认真思考学生的错例,从中寻根求源,捕捉有价值的研究点。将数学思考与学情紧密结合,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方案,努力寻找教学路径与学生学习路径的契合点,积极构建“数学与学生相遇的地方”,设计符合学情的课堂教学方案。在整个研究中,数学团队的老师们不仅提升了专业研究能力,增强了学情研究的意识和水平,同时也在这个相互学习,彼此沟通,贡献个人智慧,分享他人思考的过程中进一步增进了了解,数学团队也因此变得更加温暖与和谐。

        孩子是在每一天,每一节课中慢慢积淀,慢慢成长起来的。让每一个五一学子享受到更优质的学习和教育,让他们得到更富有后劲的成长这是我们每一位数学教师永远的研究专题和终极奋斗目标,它会促使我们不断思考,勇敢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在与学生幸福同行的过程中努力实现“教学相长”!

     


    上一篇:“减负提质”从高效课堂做起[ 04-26 ]
    下一篇:玩数学 长智慧[ 06-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