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减负提质”从高效课堂做起

    “减负提质”从高效课堂做起

        当“减负提质”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的时候,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也成为我们的共识。我们认为“减负”不能减质,没有高效益的课堂,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可谈,所以要从上好每一节课做起。

        一直以来,语文教学都致力于高效课堂的研究,坚持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从2012年初开始,我校就大胆尝试,采取单元整体授课的模式,推出语文学科的“三读”课型:预读课、导读课、自读课。预读课以学生自学、小组互学、教师恰当点拨的方式,把单元内特点相近或相对的文章放在一起预读,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对比两篇文章的相同与不同,采取对比的方式进行学习;导读课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从文本的工具性切入,教给学生布局谋篇、遣词造句的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能力;自读课利用导读课习得的方法,自主学习。学校明确提出,三读课上必须利用五分钟的时间对当堂课所学内容进行后测,争取让学生的问题不出课堂,做到节节清,课课清。

        开学伊始,我校推出15节新课型的研究课,供大家学习、研讨。陈姗校长也参与到我们课堂研究之中,和大家共同探讨、研究。看到学生在课堂上爱说了、会说了、有东西可说了,老师们的研究积极性空前高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节课当中去。

        除此之外,数学学科也推出了“核心导学课”、“自学互学课”和“主题实践课”三种新课型,倡导“生生互动研讨型”的学习方式。其中的“自学互学课”带给师生的变化与挑战是最大的,老师们全心投入思考与实践,在教研组长的引领下进行了接力棒式的持续研究。本学期,老师们又继续在新课教学内容中尝试自学互学课的学习形式,六年级的老师们全员参与研究,共同在练习课中尝试上自学互学课,在不断追问、深思、研究与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使自学互学课的研究得以向纵深处稳步迈进!

        “减负提质”从高效课堂做起,为此,我们提倡让课堂成为为学生减负的主阵地、主渠道,课堂高效了,减负才能真正提质!

     

     


    上一篇:让孩子们享受不一样的数学学习生活[ 04-01 ]
    下一篇:寻找数学与学生相遇的地方[ 04-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