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对外交流>> 国际交流>>带着梦想起航

    带着梦想起航

    ——五一小学参与第二届汉堡国际艺术节

     

    212日清晨,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我们一行50人带着校长的嘱托,带着家长的信任,带着全体学生的梦想,踏上了远赴德国的飞机,去参加第二届汉堡国际艺术节。

    一、在艺术熏陶中,感受欧洲美术的唯美,实践中提升理解和鉴赏能力。

    在德国汉堡参与艺术节的五天里,主办方安排我校学生与德国小朋友一起交流互动,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

    德国汉堡国家艺术博物馆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印象派”、“立体派”等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德国人对艺术的热爱和对多元文化的尊重。聆听三位艺术大师对于艺术作品的历史和艺术美感细致讲解,使所有学生都享受了一次丰盛的艺术盛宴。除了欣赏名家名作,三位艺术大师还带领中德学生一起动手实践,有临摹艺术大师作品的,有与德国孩子共同完成创作的,还有到室外写生的。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全方位体验到了艺术创作的乐趣。

    在这次交流展示中,我校学生创作的作品也受到了主办方的大力赞赏,特别是国画作品,让西方国家感受到了中国水墨画独有的韵味,传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经过组委会专家的反复研究,我校有六幅童趣意味浓,水墨意境美的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同时博物馆也将永久收藏这些作品。我校也获得了艺术交流金奖,以及优秀辅导教师奖。

    二、在德国家庭中,感受温馨和谐家庭氛围,提升与人交际的能力。

    本次交流活动,我们每个孩子都有机会住在德国家庭中,和他们充分交流。所以,在到达汉堡之后,孩子们不顾一路旅途的劳累,马上来到拉尔施达特中学。到达中学后,我们的孩子立刻被德国家长和孩子簇拥着,他们相互问候,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这使我响起老舍所写的《草原》中的场景,笑了再笑,握手再握手,我们每一个人似乎都是见到了自己分别已久的老朋友,没有生疏,没有距离感。之后的几天,孩子们用英语或者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交流着。久而久之,他们已与德国家庭之间达成了默契,并感受到加入到其中的莫大快乐。这样的交流中,他们不仅与人沟通的能力逐渐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所提高。此外,生活在德国家庭中,德国人办事的严谨,待人的真诚,家庭成员相互间的尊重,以及和谐相处,都对学生内心有较大的触动。都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处的时间永远都是短暂的,但孩子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都记录在了自己心灵的底片上,这必将给他们的童年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三、在师生、生生相处中,学会感恩,学会心中有他人。

    此次出行,我们四位老师带着45名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感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不到十二岁的孩子离家千里之外,我们所承载的是学校的信任和家长的重托。为了照顾好每一个孩子,我们的老师人人自备烧水壶,每天为孩子们送水上门,确保每一个孩子每天都能喝上热水。在吃饭的时候,总是为孩子们夹菜、盛饭,生怕有个别的孩子照顾不到。每到一个地方都事无巨细地、不厌其烦地嘱咐,并小心地呵护着每一个孩子。一段时间后,孩子们被老师的爱所打动,他们懂得了用行动来回馈老师为他们的付出。你看,在饭桌上,他们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一直在费心张罗的老师来坐,并主动地给老师夹菜,老师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神情。这是一曲爱的赞歌,在爱的回馈中,孩子们学会了感恩。但通过本次外出,与小伙伴们十多天来的同吃同住亲密接触中,学会了自理,学会了合作,也学会了关心体谅他人。

    四、在观光游览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带着梦想启航。

    本次活动除了艺术交流外,还组织同学们游览了临近的几个国家,了解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在巴黎的卢浮宫,孩子们近距离地欣赏了许多世界名画和巧夺天工的雕塑,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和感染。特别是看到年近古稀的老人在孜孜不倦地临摹名画时,他们不由得被老人对艺术的热爱所深深感染,许多喜欢画画的孩子表示自己利用空闲时间也要到美术馆去临摹,提高绘画的水平。在荷兰,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木鞋的制作过程,手捧着一双双绘制着精美的图案的木鞋,赞叹不已。在因超过三分之一国土面积是森林,而被欧洲人认为是欧洲的绿色心脏的卢森堡,孩子们在游览比特留斯大峡谷时,一睹阿道夫大桥的风采,真是令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

    短暂十几天的艺术交流及观光游览,带给孩子的绝不是“好奇、好玩、好看”。这次活动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在开阔眼界的同时,对于他们的意志品质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以至于他们的生存能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对于他们心灵深处的触动,意义一定是深远的、巨大的。这些必将在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起到积极的作用。本次的旅行给孩子们留下了太多的美好回忆,这将是孩子们人生道路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上一篇:文化的纽带 友谊的桥梁[ 08-31 ]
    下一篇:智慧在交流中碰撞[ 11-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