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记忆>> 五一年鉴>> 2008年>>永恒的追求:探索中前进

    永恒的追求:探索中前进

    2008514,海淀区督学科督导评估小组一行13人对我校进行了综合办学水平督导复评。督导工作分五个步骤进行,听取校长督导复查汇报、观摩北京市级骨干教师李志芳的一节数学课、参观校园、查阅档案资料、交流反馈。此次复评工作是200610月督导室下发督导意见后,在学校自查自评基础上展开的,旨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的内容包括“班额”情况、落实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课程设置规定情况。

    陈校长“立足校本 注重实效 奠基未来”的复查汇报,重点结合0610月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下发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价意见》,汇报学校在三个方面所做的工作:拓宽渠道,

    课外活动多彩化;广泛挖掘、整合资源,学校教育社会化;提升素养,追求教师队伍优质化。近两年来,学校针对督导室提出的建议,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开会研究落实;制度上有力保证——制定周密的整改计划,分解目标,责任到人。课程设置安排上,做到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课程设置开全开足开好各类课程,不随意增删课程和调减课时,不以任何借口挤占音体美、综合实践等课程;克服场地困难,认真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的规定。

    半天时间里,督导组成员通过听、查、看、谈等方式,对我校教育、教学、科研等进行了严格评估,对我校的办学特色、近几年的办学业绩和当前发展态势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学校管理相当扎实,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发挥了优质校的的示范作用。具体表现在:依法治校意识强,管理严谨,制度健全;宣传工作扎实到位,校园网内容充实,各报刊宣传报道资料完整;在教师队伍、骨干队伍建设方面,战略起点高,能够尽力创造条件为教师的发展铺路搭桥,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今天听老师的数学课,感觉骨干教师功底深厚,授课很好的体现了杜威的教育思想;学校课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能面向全体学生,立足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培养学生多方面素质,发挥特长,张扬个性,活动多,内容实,而且注意过程性资料的收集积累德育内容形式丰富多样,育人氛围浓厚,能适时开展爱国主义和劳动教育;注意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家校联系的形式丰富……总之,学校能够结合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工作扎实,有主见、有特色、有创新,有许多值得总结借鉴的经验。同时,督导组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如宣传方面,应做好统计工作,网站中那个栏目点击率高,要做到心中有数;提升教师素质方面,应进一步提高名师队伍层次,以此带动教师专业化程度的发展,使教师“教有所长”,学生“学有所长”;综合实践是课改重点和难点,要不断探索、研究和制定科学、规范的课程管理办法,实践是关键,是通过活动来体现的,要课程化不能课堂化。

    督导组希望我校巩固已有成绩,继续发展创新,更好的发挥优质校的引领示范作用。陈校长代表学校对督导组领导专家们的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挖掘发展空间,深化管理,科学规划,以新的理念指导学校工作,引领学校发展。我们相信,此次督导必将使我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篇:五一小学第十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04-07 ]
    下一篇:新加坡宏文学校校长来我校参观交流[ 04-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