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队伍建设>> 行政队伍>>“师徒结对”——提升教师群体专业水平的助推器

    “师徒结对”——提升教师群体专业水平的助推器

    时代呼唤优秀教育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创新,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这就为新世纪中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教育的创新和育人的质量创新也就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
        在这些热门话题中,家长最关注的是什么?是他孩子所在的学校的声誉、教育质量以及就读班级的各科教师是不是最棒的,是不是最让他满意的。
    家长期待优秀教师     任何消费者的选择莫过于家长对孩子入学的选择来得严肃认真,他们怀着这种心情把孩子送到了班里。但是,当他发现遇到的教师与他的期望值不符时,那种无奈、那种不可控制的焦躁可想而知。
        家长的这种心情我们十分理解,所以我们竭尽全力做到的就是: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来满足家长的需求。
    学校需要品牌效应     当今社会,品牌效益无处不在。商业竞争靠什么,靠诚信,靠质量……学校品牌靠办学的理念,靠育人的质量,靠科学的管理。打造名校品牌,必须内强教师专业素养,外树文明道德形象;必须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这一切的一切都得缘于教师的质量,一流的教师队伍是名校品牌的保障。这就要求五一小学的教师必须做到:在学生面前做一名博学多才、和蔼可亲的老师;在家长面前做个相互沟通、协作、共同教育孩子的伙伴;在同事面前做个虚心求教、真诚帮助的朋友。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优质教育的氛围,才能打造人民满意的学校。由此可见,名校品牌已是五一小学生存的保障。我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由不得迟疑。唯一的办法是:加大校本培训的力度,逐渐形成一个追求卓越与成功的教师群体。   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师徒结对     校长是学校发展的策划者,又是专业发展的引路人。她用新理念规划了五一小学的发展蓝图。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制定了学校三年规划,这是对学校生存发展的设计;二是在学校积淀的基础上,保持了原有特色追求名校品牌;三是想方设法以科研为载体,优化育人环境;四是开辟各种渠道实施各种策略培训干部与教师,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这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它是办好学校,创建优质教育的关键。
        师徒结对,就是策略之一。通过骨干教师的领衔、示范、激励、凝聚、辐射作用,使教师群体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师徒结对”这一举措实现“三师”目标,即修师德、练师能、树名师。使献身教育,勤勉敬业,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和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在多数教师身上体现。

    上一篇:名师工程策略[ 03-19 ]
    下一篇:练内功 树形象 师徒竞放异彩[ 03-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