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五一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科学音乐篇

    “五一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科学音乐篇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五一杯”青年教师科学课堂教学展示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为进一步推动青年教师优质发展,加强教研引领,推进小学科学学科的改革与创新,11月12日上午,五一小学科学、音乐团队进行了四节课堂教学展示,分别由王超、李晶、孟宇、梁小娟四位青年教师执教。活动特邀了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的科学教研员曹凤娥老师,北师大音乐教育学院张静老师莅临会场,全体教学干部、学区的领导和全体科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超老师在执教《食物在口腔中变化》一课中,注重学生 “实践探索”,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充分调动了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了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

     

     

     

     

     

     


        李晶老师《水的作用》一课,从单元整体出发,通过模拟实验和阅读资料等方式,建立对两种典型地形地貌形成原因的科学解释。学生在经历科学的认知过程中,能够运用建构模型、模拟实验、演绎推理等多种学科方法进行学习。












        孟宇老师带来了一节《制作茶杯垫》的实践活动课。整节课,学生经历了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物化制作→测试评价几个活动环节,通过交流、合作、实践、展评,运用榫卯结构的加工工艺,完成茶杯垫的制作。孟宇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在实践中体验传承榫卯结构中华传统手工艺技法,体会劳动的价值。

      

        梁小娟老师执教一节《拉德斯基进行曲》音乐欣赏课。课堂教学注重学生的体验、参与,巧妙地运用聆听、视听、律动、哼唱、接唱、对比体验等多种方法,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力度、音色、节拍、节奏、旋律等音乐表现要素,学生积极参与各个环节的聆听、体验活动,并大胆表达自己的感受,场面热烈。




     





     

     

        曹凤娥老师和张静两位老师结合“民主、对话、生成”课堂样态的核心理念与深度学习的内涵对四节课进行了点评。对课程的内容和活动形式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对课程的价值给予了高度认可。四位教师都能够潜心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力求课堂精炼、高效。此外,与会的专家对五一小学科学学科的改革与创新予以极大的肯定,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张静老师指出:这节音乐课很好地运用了“对比”的方法,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展示了学校音乐教师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教学基本功。同时,张老师从高中学科核心素养所包含的审美感知、艺术实践、文化理解等三方面,指出了未来小学音乐学科的课程素养方向,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本次课堂展示活动给年轻老师们搭建了成长的平台,为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提供了助力!


    上一篇: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五一小学低年级党支部党员“桶前值守”报道[ 11-16 ]
    下一篇:“五一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一分校)[ 11-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