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育动态>>【打造幸福教室 爱从这里出发】

    【打造幸福教室 爱从这里出发】

      开学伊始,二年级16班的师生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教室布景焕然一新,一间富有特色、展示师生智慧的幸福教室“新鲜出炉”!

    “幸福教室”记载“成长足迹”

    当一年级的“小豆包”变成了二年级的“小辣椒”时,对他们的言谈举止、行为习惯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守秩序、行为雅、环境美”成为了培养二年级学生的行为准则。为了将这一“班级文化”润物细无声地体现在教学环境中,师生合力打造“幸福教室”作为二年级16班特有的“名片”!

    在幸福教室里面,记录了学生们无数个成长的故事!室内有充满生命气息的生态植物盆景;有创意新颖、变废为宝的手工作品;悬挂了孩子们精心制作的班级主题课程的书画作品;墙壁上张贴了一棵郁郁葱葱的“智慧树”,记载了孩子们“成长的足迹”、“幸福瞬间”;最后排的黑板报美观简约,既明确了新学年的学习任务,又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平台。 

    黑板报体现“守秩序、行为雅、环境美”新准则

    教室最后排的黑板报简约美观,立意醒目深刻!用光明之花——向日葵作装饰,象征16班的学生健康、快乐、积极进取!

    整张黑板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争做守秩序,行为雅的好队员”,用三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儿歌将“守秩序、行为雅”的具体要求体现。

    第二部分“小组合作我们共同进步”有亮点!40名学生分为6个小组,每组都起名响亮:“必胜组”、“读书娃”、“小超人”“彩虹组”“爱心组”“百花组”,组名既活泼可爱,又体现出学生们“团结友爱、积极上进、努力奋斗”的学习姿态!

    最后一部分名为“光荣与梦想”,张贴出数张荣誉奖状,孩子们时刻用荣誉鞭策自己: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坚强的品质、顽强的奋斗,不懈的努力,光荣和梦想才会永远属于自己!

     

     

     

    枝叶繁茂的“智慧树”为学生添养分

    二年级16班最大的特点是:班级成员都沐浴在爱的环境中共成长!为了体现这份爱,教室的侧墙张贴了一棵苍翠挺拔的“智慧树”,滋养的硕果便是四十名学生,记录他们成长的生活照张贴在树枝上,这四十个累累的硕果把树枝压弯了腰!硕果充分吸收着树根的营养,树根永远用爱的眼神仰望,不求任何回报!

    悬挂特色课程书画作品 激发学生学习潜力

    班级每个月都会推出一系列特色课程,通过说、学、写、画等多种手段让学生深刻理解课程内容。最后为学生们布置“特色作业”——通过写和画,加强二年级学生的理解力、想象力、创造力!

    本月特色课程是“动物”系列,孩子们通过在素描纸上一边画出自己喜爱的动物,一边用自己的语言书写出这只动物的特点!

    学生们将自己的“特色作业”悬挂在班级中,供同学互相学习!班主任老师每月根据特色课程主题的不同,定期更换书画作品。

    所展示的作品除了书画作品,还会有手工制品,学生们寻找到生活中的废品,在一双双巧手的加工下,让废品“脱胎换骨”,从而使废物有了崭新的意义,“变废为宝”不仅培养了学生“环境美”的意识,更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教室“环境美”能够提高学习成绩

    二年级16班班主任陈娜老师说,:学校对二年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行为准则“守秩序、行为雅、环境美”!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师生合力打造“幸福教室”!学生能领悟幸福,就能创造幸福,在学生阶段,努力学习同样可以让自己幸福。

    “幸福教室”改变了教室环境,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也能明白,维护好的学习环境需要每位学生的努力付出!

     

     余佳怡家长 吴景涵家长  供稿

     

     

     


    上一篇:依法执教 做校园安全的守护者[ 04-06 ]
    下一篇:【小讲堂成就大梦想】——家校合力为孩子们搭设更广阔的平台[ 11-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