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晋元庄分校开展“学会与人交往”主题教育活动

    晋元庄分校开展“学会与人交往”主题教育活动

    改变我们一生的魔法语言

    教会孩子们如何与人友好沟通、和睦相处,一直是我校老师十分关注的问题。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状:由于学生中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加上家中大人对他们呵护备至,导致了他们不会与同龄人沟通,一切事情以自我为中心。在学校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经常会出现两名学生为了自己的点滴利益各不相让的情况。

    针对这一问题,晋元庄分校决定开展以“学会与人沟通”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也是三年级家长委员会本学期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家委会成员林寒星女士是三年19班张林莫的妈妈,她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期亲子咨询师,在亲子咨询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操经验,多年的从教经历,使她在帮助解决亲子关系问题上更卓有成效。她和学校共同策划了这次活动,给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趣味横生的讲座——改变我们一生的魔法语言

    67下午,在晋元庄分校的阶梯教室内,讲座在孩子们兴奋的掌声中开始了。这次讲座的题目很有意思:改变我们一生的魔法语言。孩子们很快被这个充满魔幻色彩的题目吸引住了,小脑瓜禁不住在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语言呢?为什么具有这么大的魔力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良好的开端,下面的热烈场面就变得顺理成章了。林老师从智商讲到情商,告诉孩子们情商比智商更能决定一个人的成功与否。情商高的人会认识并调控自己的情绪,并且能够洞察他人的情绪,从而作出合理的反应,通俗地说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替他人着想。接着,林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与人沟通,并且解开了魔法语言的谜底。当孩子们发现自己时常苦恼的人际关系问题在这些语言面前迎刃而解时,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会场再一次沸腾起来。就这样,在一次次热烈的反响中,一次次爽朗的笑声里,一个多小时悄然过去,孩子们嘴里叨念着刚刚学会的“你真棒!”、“你真可爱!”、“我怎么没有想到?”,兴高采烈地离开了会场。

            这次讲座无疑是成功的,孩子们从中明白了要想与人沟通好,就要时刻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不能总以自我为中心,关注他人的感受,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使自己变成一个既让自己快乐又能让别人快乐的孩子。

     


     


    上一篇:音乐组唱歌教学研讨活动纪实[ 06-09 ]
    下一篇:第十一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征文启事[ 06-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