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幸福实践体验 锻炼提升自我——五一小学秋季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幸福实践体验 锻炼提升自我——五一小学秋季社会实践活动报道

    金秋时节,风清云淡。近日,我校二至六年级全体师生,兴致勃勃地走出校园,在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中感悟、提升。

     

    二年级——动物园秋游记

    二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期盼已久的北京动物园,开启了愉快的动物园秋游之旅。孩子们首先走进的是科普馆,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展示,分别介绍了动物生存环境、体貌特征、生活习性等,这里真是深入了解动物的好地方,同学们边听边记。接下来,又观赏了美洲鬣蜥,温顺的长颈鹿,机灵的长臂猿,凶猛的老虎……每一次的亲近,都令孩子们兴奋不已。老师们循循善诱,适时引导学生善于观察,举止文明,告诉孩子们如何与动物做朋友,不乱投乱喂、不恐吓动物。

    动物表演时的喝彩声,行走于动物园的惊叹声,合作游戏时的欢呼声,声声悦耳,活动中释放着童真,增进了友谊;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孩子们懂得了动物也是我们人类的朋友,保护动物应从小做起,从我做起。

     

     

     

     

    三年级——“活的3D博物馆参观记

    三年级全体师生来到位于798艺术区的活的3D博物馆进行体验活动。“3D博物馆利用特殊技术效果,给一幅幅世界名画赋予了生命,无论是3D壁画馆中的想象馆、名画馆,还是娱乐馆、惊悚馆、动物馆,都抵挡不了孩子们各种姿态的再创作,太美妙了!”“太神奇了!赞叹声不绝于耳。

    在手工制作区域,孩子们制作了恐龙、趣味模型拼装;参加海洋科技数字体验活动,孩子们与螃蟹赛跑,做捞鱼的虚拟游戏。每一项活动,大家都热情参与,尽享艺术创作的奥妙与神奇。

    这次3D博物馆体验活动,孩子们既提高了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又领略到了科技与文化结合的魅力,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创作的欲望,收获颇丰!

     

     

     

     

     四年级——体验农耕  收获快乐

    四年级师生来到国内首家生态环境教育体验式基地——尚大沃联福农场。这里以林地、山地、平原等多样的地势为资源,为生态环境教育、农耕文化教育、自然科学教育和生态种植、养殖等项目提供优质的保障。农场处处体现着关爱自然、关爱环境、关爱孩子的服务宗旨。同学们热情高涨,亲手挖红薯、制作水果罐头、爆爆米花、栽种菜苗,在参观、走访、实践的过程中,孩子们了解了植物的生长过程,加深了对农业和自然的认知,充分感受到耕种的辛劳,进一步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参与到传统手工制作的项目之中,一次次的实践体验,不仅锻炼了孩子手、眼、脑的配合,还培养了他们的合作意识,提升了审美情趣和对多彩生活的热爱。

     

     

     

      

    五年级——走进绿源艺景实践体验基地

    五年级全体师生来到绿源艺景实践体验基地进行农事体验,开启了愉快的体验之旅。

    在这里,孩子们学习了耕地、磨玉米,制作了年画,还进行了低空拓展训练,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一天。同学们在活动中团结合作,铲子不够用就互相传着用,有的女生力气小就几个人一起挖。孩子们有的负责站在铁铲上往下压土,有的负责掀铲,不一会儿,地就被大家翻好了。在取水浇灌树苗过程中,你摇辘轳,我拽绳,他抬水,大家一起浇灌,几个人默契配合,虽然同学们累得满头大汗,可心里却美滋滋的,觉得很有成就感,活动结束仍意犹未尽,感叹时间的转瞬即逝。

     

     

     

     

    六年级——走进军事 感受军魂

    1025日,沐浴着秋日的阳光,六年级全体师生也来到大兴区绿源艺景综合实践基地,但活动的内容却和五年级不同。此次活动旨在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结合六年级学科课程知战争的主题,引导学生体验军事生活,了解军事文化,培养动手能力。

    来到实践基地,同学们在老师和实践基地教官的带领下,有组织有纪律地开展实践活动。活动第一项是打靶射击训练,教官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后,孩子们开始实战演练,持枪——瞄准——开枪,一气呵成,活动中,学生们互相帮助,交流打靶方法和窍门,津津乐道。

    接下来进行的是拓展活动中高难度的挑战——“障碍翻越项目,学生们刚刚爬上绳网,绳网就开始不住地颤抖,有的女同学吓得脸色都变了,但是在伙伴们彼此的鼓励声中,克服了恐惧,从战战兢兢的第一步到后来的从容面对,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优良品质。

    最令孩子们感兴趣的是集运动与游戏于一体的多人合作娱乐活动——真人CS,同学们在分组对抗的同时,还要保护自身和队友的安全,再次体验到在团队活动中竞争的乐趣及合作的重要性。

     

     

     

     

    晋元庄分校——体验耕读美  致敬汉文化

    金秋十月,景色怡人。 1017日,晋元庄分校四到六年级全体师生走进三高汉风耕读苑,开展以体验耕读美,致敬汉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汉风耕读苑以汉代风格为主调,把读书与劳动、学习与游乐相结合,设有怀古大道、汉街、国学馆、手工坊、百草堂、萌宠馆、躬耕园等体验区,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充分体验到浓浓的中国历史文化。

    怀古大道位于汉风耕读苑正门入口处至汉街牌楼外的主路上,路旁两边设置了历史知识宣传栏、主题创意雕塑、路面设卡通3D地贴等,孩子们通过观看图片文字和雕塑等可了解中国从古至今耕读文化的历史发展特点、重大历史史实和著名历史人物。

    在百草堂中,孩子们一起制作了植物拓染画。大家将花和叶子铺在一张布上,再铺上一块透明垫板,用锤子敲击,植物上的颜色就浸入布中,将布染成了一幅画。同学们小心翼翼地将作品珍藏起来,铭记下这段美好时光。

    进入国学馆,孩子们每人分到一件汉袍,大家立刻兴奋起来。老师先教大家穿汉服。现场顿时热闹起来,孩子们手忙脚乱,总算把衣服穿上了。大家身穿汉服、手捧竹简,像汉代儿童一样认真聆听老师讲解古代经典,演绎汉朝礼仪,学习中国文字和文房四宝的使用,孩子们琅琅读书声,尽现古代私塾的意境和乐趣。结束时,大家以古代礼仪互相致敬,场面温馨而融洽。

     

     

     

    秋天是充满喜悦和收获的季节,此次综合实践活动,从学校组织到对学生的教育,从活动前的准备,到活动后交流,均取得圆满成功,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实践能力,还有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的美好品质……

    撰稿:德育处

    责任编辑:校办公室


    上一篇:【嘎出童年 体验快乐】——戏剧表演课程体验活动[ 10-24 ]
    下一篇:做一名“学生喜欢的班主任”— 五一小学青年班主任培训[ 11-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