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数学课程改革——灵动游戏课研究报道

    数学课程改革——灵动游戏课研究报道

    在新一轮“课程整合自主排课”的实验中,我们已有的数学校本课程——思维训练,已经很难满足现行数学课程改革的目标,我们急需要编一本让每个孩子都喜欢的数学校本教材!无论对数学的兴趣如何,无论是数学方面的能力水平如何,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找到自己感兴趣、能参与的内容,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这个丰富多彩的数学世界中学习、实践、交流,每个孩子都能从它里面汲取到对自己有益的东西,并由此获得各自不同的成长!因此,我们重新构建了教材体系,初步形成以灵动思维、灵动探究、灵动文化和灵动游戏四大板块为基础的灵动数学,其中,灵动游戏这一版块不仅是学生最喜爱的版块,也是老师们特别喜爱的一个版块。因此,我们在研究实践中快乐的前行着。

    20131010,为了更好的推进我们的灵动游戏课程,我们荣幸的请到了我们的老朋友——郭为民老师来我校进行指导。本次活动同样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陈姗校长,王红艳副校长,李海平主任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在本次活动中,二年级数学老师展示了《四巧板》一课。课后,专家和领导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研讨过程中大家首先肯定了本节课不仅提升了学生的数学兴趣,同时在操作、想象中提升了数学思维能力。其次,肯定了老师在课堂中注重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个细节,并且很好的利用了课堂中生成的很多有价值的资源,使得这个课堂变成了学生的舞台,使得师生之间的关系变得如此融洽。不过,本节课也有值得反思和提升的地方。那就是,既然这节课定位在灵动游戏课,是否应该将重点放在游戏上,也就是说让孩子们多玩儿一会,充分体会游戏带给她们的那份快乐,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现在看来,本节课前半节课的思维能力培养方面的感觉更重了一些,课堂中的开放度还是不够的。因此,最后郭老师说:“我们的灵动游戏课,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就是应该让孩子们在玩儿中体会数学游戏带给他们的快乐,最终让兴趣引领着孩子们在不断的探索中,拓宽数学视野,提升思维能力,了解数学文化……”

    经过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方向,我们会一如既往的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而努力。

     

     

     


    上一篇:携手同行 共品职业幸福[ 09-27 ]
    下一篇:悦读悦美[ 12-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