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 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名师在行动

    名师在行动

    1213日,为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发挥名师的骨干、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陈颖名师工作室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叶宝生教授进行了关于“五一小学课程开发、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为专题的研讨活动,旨在提高教师对于撰写课程方案的能力以及科学专业素养。

    名师工作室具有示范引领的作用,而陈颖名师工作室举办这次以“课程开发、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三个方面为主题的探讨交流可以为当前一线教师补充更多的理论知识,以专业的视角向看到学校的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在课程开发部分,通过叶宝生教授对确定课程目标、选择课程内容、规划课程结构、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六个方面对课程开发进行诠释,强调了课程开发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使教师们认识到自己从事的方案研究来自于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中。针对于课程建设要从课程大纲(标准)、实施条件、教师队伍、教材、课程实施、教学成果和学习成果这七个方面进行考虑。而作为课程建设的教学研究要注重问题的聚焦与形成、研究问题的意义和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而大部分教师所做的研究是在教学研究层面上进行的,所以要尤为关注研究题目的应答域和研究内容的充实性。

    尽管交流、研讨只持续了近2个小时的时间,但此次具有专业化、学术化的讲座,为参与培训交流的教师们提升了理论水平,对于撰写科研方案的研讨上,大家受益匪浅。陈颖名师工作室将继续以培养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名师工作室将凭借理论学习、教学研究、专家资源等平台,提高教师专业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上一篇:专业引领 行为示范 共同成长[ 09-27 ]
    下一篇:感动源于平凡 榜样凝聚力量[ 05-18 ]